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煤取消零关税国产煤价显优势

时间: 2014-10-11 15:0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10月10日,国家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自2014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

  10月10日,国家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自2014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

  面对持续疲弱的煤炭困境,国家此举也被解读为政府为煤炭行业解困打出的一张新牌。不过,金银岛分析师杨冰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市场来看,15日开始征收关税后,对当前市场的进口煤影响不大,而国产炼焦煤的价格优势则会被突显。

  进口煤零关税15日取消

  10月10日,国家财政部宣布自2014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此举也被解读为政府为煤炭行业解困实施的一项新政。

  分析师张敏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对进口动力煤而言,这将意味着征收18-30元/吨的进口关税,即使神华价格上调了15元/吨,在当前进口煤无明显价格优势的前提下,届时进口煤价格优势亦不能体现。后期进口煤到港数量将明显减少。”

  不过,分析师杨冰则表示,15日开始征收关税后,对当前市场的进口煤影响不大。“国内经过脱困会议后本身就已经开始限制进口煤炭数量,进口量已然呈现明显下降态势。所以征收关税只是影响一小部分未进口煤炭,但这部分煤炭的进口还要考虑到国内煤炭价格的因素。”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4年8月中国炼焦煤进口总量383.54万吨,较7月环比下降24.04%,较去年同期下降34.75%, 1-8月我国炼焦煤累计进口3983.25万吨,同比下降3.31%。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是东盟组织成员国,我国对部分成员国在煤炭关税上实施的是零关税。这其中,印尼是我国煤炭进口第一大国,而在15日关税调整后,对印尼依旧实施零关税。

  炼焦煤等价格将反弹?

  由于进口关税提高会导致一部分进口煤数量减少,业内有分析认为炼焦煤等价格或会迎来反弹。

  “目前国内炼焦煤市场以稳为主,后期随着限产政策的推进、进口煤政策的落实,未来炼焦煤市场有反弹的希望;对无烟煤而言,本身目前进口无烟煤数量就偏少,恢复无烟煤进口关税后,未来进口无烟煤数量会进一步回落,利好国内无烟煤市场。”张敏告诉中新网能源频道。

  对此,杨冰则表示上调进口关税以及前期的“救市脱困”行动虽然都利好煤炭以及其下游行业,但是由于煤炭行业自身供需矛盾严重,加上钢材市场弱势难好,焦炭价格难有突破性上涨。

  他认为,炼焦炭进口关税上调终将被市场消化,对焦炭以及钢材的供需和价格的影响不大。 据他透露,目前国内炼焦煤现货市场仍以稳为主,下游观望氛围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