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声誉风险

时间: 2014-10-02 12:16:37 来源: 中外管理  网友评论 0
  •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4日以《中国在对非投资中领跑》为题报道称:2013年,非洲所吸纳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57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摩洛哥的丹吉尔到南非的开普敦,非洲大陆正成为新的投资天堂,而中国在其中占尽了先机。
  在非洲,中国企业的投资机会来了。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4日以《中国在对非投资中领跑》为题报道称:2013年,非洲所吸纳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57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从摩洛哥的丹吉尔到南非的开普敦,非洲大陆正成为新的投资天堂,而中国在其中占尽了先机。
  
  高投资撬动非洲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2000亿美元,是2000年贸易额的20倍,是美国与非洲贸易额的两倍。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这三个国家是中国在非洲最为重要的几个贸易和投资伙伴。
  
  《回声报》报道称,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非洲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比如埃塞俄比亚的水坝、苏丹和乍得的输油管项目、肯尼亚的港口以及东非一条总额达40亿美元的铁路等。
  
  尽管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增长迅猛,但还要看到,中国企业在非洲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与消费者沟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欠缺,在一定程度影响非洲市场对中国企业的评价。
  
  投资非洲,社会责任不容忽视
  
  南非伦理学研究所(EthicsSA)2014年对撒哈拉以南的15个非洲国家的1056个受访者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分别是: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声誉,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济责任,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环境责任,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就业实践。
  
  对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声誉,43.3%的反映是消极的,积极的反馈占35.4%;对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评价反馈,55.9%是消极的,积极的占22.7%;关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环境责任的评价反馈,53.9%是消极的,积极的只占11.1%;对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经济责任的评价反馈,40.1%是消极的,积极的占28.3%;而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社会责任承担方面的调查反馈,45.7%是消极的,积极的占21.0%。最后,对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用人实践,负面的反馈有46.0%,正面的只有19.1%。
  
  不过,中国企业在肯尼亚的口碑最好。56%的肯尼亚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声誉持肯定态度,而在尼日利亚和南非这个比例仅有只有33.1%和22.4%。
  
  在中国企业的经济责任方面,有32%的南非受访者和45%的尼日利亚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的投资促进了他们国家的发展,有75%的肯尼亚受访者认为,中国的投资促进了其国家的发展。
  
  在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只有6%的南非受访者和7%的尼日利亚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作商务决断时考虑到社会和社区的利益,肯尼亚方面也只有23%的受访者这么认为。这说明中国企业在非洲当地本土化的欠缺,精力只是集中在与非洲官方和社会上层的交流对话当中。
  
  中国企业要真正在非洲赢得市场和好评,社会责任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南非伦理学研究所的这项调查可以说是填补了非洲人对中国在非企业认知的空白。在这个比较客观的非洲人对中国企业看法的调查结果中,中国企业可以借鉴的有很多。比如:应该更加关注投资和贸易所在国的民生和文化,加强和当地居民的沟通和互动,提高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加强项目的环境、社会方面的考虑,以及保证中企非洲员工的利益。只有对投资和贸易做更精细化、更人本化的考虑,才能让中国企业在非洲赢得更多的认同。
  
  (本文作者系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纽约城市技术学院讲师)
  
  文章来自:中外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外管理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