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纵深】中国外贸复苏迷局

时间: 2014-09-19 13:48:3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部分受访的专家认为,上述数据从侧面说明中国的外贸转型还没有成功,因为依然是低附加值产品在唱主角。”  不过,在商务部经济合作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看来,中国的外贸出口转型实际上已经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

  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今年前8个月中国的进出口形势回暖,“双降”的局面得到了扭转,但这是短暂的回暖,还是根本的趋势改变?包括企业界人士和学界专家都存在分歧,对于中国外贸的发展前景,各界都寄希望于转型。

  在很多学者看来,外贸出口不仅仅是创造贸易顺差,更重要的是出口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体系中良性循环的一个部分,出口的下滑会危及整个经济健康,甚至是社会稳定。

  “中国花了30多年才成就‘中国制造’的江湖地位,才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国、第一贸易国,如果我们放弃出口,‘自废武功’只在一朝一夕。”商务部专家梅新育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外贸出口转型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更高的层面看待转型的艰辛与困难。

\

  数据谜团

  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至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0.6%。其中,出口9.1万亿元,增长2.1%;进口7.9万亿元,下降1.1%;贸易顺差1.2万亿元,扩大28.7%。

  单从数据看,目前中国出口已经走出了低谷,开始回暖,但很多外贸业内人士和专家对这种形势的延续性持保留态度。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中国外贸的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回暖主要是由于当前处于传统旺季,而且之前市场处于低谷期,基数较小,此次回暖并非是真正的触底反弹。

  实际上,7月份出口创17个月新高,达到14.5%的消息发布后,就有专家指出漂亮的数据具有偶然性,下半年难以持续。而在之前的1月至4月,中国外贸出现了罕见的进口、出口“双下降”。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下文称国办发19号文),迅速扭转了“双下降”趋势。

  但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看来,现在分析外贸形势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数据是否真实可信,他认为,数据增长的背后不排除有热钱涌入的因素,“尤其是出口的数据那么多,进口的数据那么低,也不匹配。现在出口企业很困难,但出口的数据却非常好,这里面有什么问题?”

  据了解,2012年和2013年分别出现过出口数据与出口目的国或地区相关数据不匹配的现象,尤其是2013年1月至4月大陆出口香港的数据被认为是造假,引起业内的警觉。

  不过对于2013年的数据真实性怀疑也让部分专家认为,正是由于采用了夸大的基数,使得中国2014年的进出口数据低于实际情况。“在今年出现‘双下降’期间,我们在企业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出口并不差。”

  “内忧外患”

  中国的出口与世界息息相关,中国出口的范围广,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新兴市场经济体,业内人士认为,8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得益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不过,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堪忧,将是对中国外贸的一个考验。与此同时,中国出口企业在国内面临劳动力成本、资源、环保等多重压力。

  在“内忧”中,给企业带来最直观压力的是劳动力成本。广西南宁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的工厂在南宁郊区,招收本地的工人,按照新劳动合同法,企业必须给工人买保险,“但很多工人自己不愿意上保险,为了规避风险,我们只能替他们缴纳保险,这一块就带来了不少负担。”

  而更多企业主表达的是招工难的问题,且面临不断上涨的工人工资,广西另一家出口企业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工人的工资已经占到企业利润的30%,如果销量上不去,企业就面临困难。”

  在很多专家看来,过去中国制造业独具吸引力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而东南亚、印度等地区和国家的人口优势和低成本优势正在显现。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统计,从2000年到2013年,中国工资平均每年增长11.4%。本世纪初,中国工人的工资只有墨西哥工人的30.2%,而2013年,中国工人的月工资已经比墨西哥工人高出50.5%,比越南工人高出168%。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在规划实施的5年内,中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专家分析,在此期间农民工工资实际增速不会低于13%。

  另据媒体指出,就全球范围而言,工人工资的迅速增长,可能影响中国制造业的魅力,2000年,40%的耐克运动鞋由中国制造,13%由越南制造,而到2013年,中国制造只占30%,而越南制造的则增加到42%。

  记者了解到,相比纺织品、代工产品的超低利润,中国的部分汽车、机电产品无论在附加值,还是在质量方面都有较明显的优势,但这两类产品主要的出口市场在新兴市场地区,如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地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GDP、贸易量、投资额分别占到全球的50%、50%、65%。

  但在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同时,新兴经济体的起色并不明显,9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演讲时表示,在过去18个月中,新兴经济体有90%经济增长都在减速。

  作为对俄贸易的重镇,黑龙江今年上半年的外贸状况受到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明显,据哈尔滨海关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978.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3.2%。其中,出口341.4亿元,下降39%,低于同期全国出口增速37.8个百分点;进口637.5亿元,下降10.9%,低于同期全国进口增速10.3个百分点。

  据IMF今年年初的预测,未来五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从4.6%降至4.3%,下一个五年将从4.3%下降至3.2%,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形势长期是往下走的趋势。“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对中国的汽车、机电产品出口是很不利的。”

  据了解,2013年中国的装备工业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过去10年新兴市场国家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一旦上述国家和地区经济长期疲软,投资减少,项目开工率不足,将直接影响中国装备工业的出口。

  转型之痛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其他类型企业,前8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78万亿元,增长1.1%,占外贸总值的45.8%。此外,相对机电产品出口有所下降,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93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21.2%。

  部分受访的专家认为,上述数据从侧面说明中国的外贸转型还没有成功,因为依然是低附加值产品在唱主角。

  张燕生指出,中国过去35年的出口结构、出口方式、出口的地区,都难以再持续,需要打造品牌、质量、服务,但中国外贸转型面临五缺,即缺技术、缺人才、缺融资、缺转型的能力和经验、缺渠道,“五缺的问题不解决,出口的形势就难以扭转。”

  受访的人士均认为,中国出口的出路主要是需要进行产业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创新性,与其他国家形成差异化竞争。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通过价格优势吸引消费者的时代已经一去难返,新兴市场的兴起对中国产生了极大冲击,中国外贸企业亟需转变发展路线,将精力从价格、产量方面转移至质量、技术含量方面。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应有所下滑,将更多精力放于内需上。” 白朋鸣表示,“中国之前的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经济发展对出口有较大依赖。但如今中国的年人均水平已近2万元,内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经济需要弱化对出口和投资的鼓励,而增强对内需的重视。”

  不过,在商务部经济合作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看来,中国的外贸出口转型实际上已经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

  “数据显示传统出口产品的复苏较好,看似还是以前的产品,但其内涵已经发生了改变。”梅新育对记者表示,中国制造从OEM向ODM转型已经见到了成效,附加值也提高了一大截,“对整个产业转型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的确,记者在广西采访期间了解到,不少从事普通制造业的企业在面临生产成本上升、外贸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完成了从OEM向ODM的转型,保持了盈利。广西三环企业集团总经理梁豫峰告诉记者,他们有自己的研发设计团队,该企业设计、生产的日用陶瓷产品既贴其他品牌,也用自己的品牌,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