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贸易中熏蒸、品牌、货物申报归类等问题

时间: 2014-09-18 14:46:14 来源: 鼎丰物流  网友评论 0
  • 客户需尽早提供货物清单,营业执照附件(有在商检局备案)或商位备案证明给相应单证。清单数据务必准确,尤其是重量方面,我们实际操作中遇到过很多做商检或者熏蒸时是一个重量,等实际装柜后又是另一个重量,导致最后很难把整个柜子的重量做合理,无法很好的完成报关。

  一 有关熏蒸问题

  1、客户需尽早提供货物清单,营业执照附件(有在商检局备案)或商位备案证明给相应单证。清单数据务必准确,尤其是重量方面,我们实际操作中遇到过很多做商检或者熏蒸时是一个重量,等实际装柜后又是另一个重量,导致最后很难把整个柜子的重量做合理,无法很好的完成报关。

  2、有关熏蒸证书,是否需要出具,望客人确认清楚,及时告知。否则等熏蒸凭条出来之后是无法进行补做熏蒸证书的,只能重新安排一批一模一样的货物进行重新熏蒸一次。

  重申一下,千万不要打买熏蒸证书的坏主意,现在几乎无途径购买,更不可以去买。有同行公司在去年一票买熏蒸证书的单子上被国外反查到商检局,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商检局念在初犯,罚款2W人民币,列入黑名单,再有下次就不是简单的罚款问题,而是坐牢等更加严重的问题了。

  3、有关熏蒸看货时间,商检老师每周一,三,五安排看货,看货无问题后基本上会安排下午进行熏蒸,熏蒸基本36个小时完成,之后便能把货拉回,届时可和仓库联系或者我们会通知到业务。

  4、熏蒸好并不代表商检凭条就能马上出来,熏蒸后基本要3-4个工作日才能出单,因为中间要处长签字,有个时间差和耽误的概率。

  所以,总体来说,从递交资料到送检到最后出单,至少需要7-8个工作日.希望大家能合理安排时间做安排。

  二 有关品牌的问题

  所谓品牌就是无论国内、国外,只要是对商标,图案等注册过的,且能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网站查到的,即为品牌。没有得到授权即为侵权。

  很多客户会说,我工厂有授权书,但申明,工厂的授权书只是生产销售授权而非出口授权,我们出口报关需要拿到的是出口授权。

  这点一定要清楚,不要以为工厂有了授权书就一定保险了,一定要出货前就告知单证货物的情况,以便我们提前去做出口授权。

  如果等到查验问题出来后我们再去联系备案授权,也许会有备案权利人会拒绝帮忙授权甚至要起诉我司侵权出口。

  http://202.127.48.148/zscq/search/jsp/vBrandSearchIndex.jsp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网站。

  三 货物申报归类问题

  海关出口对申报货物的归类很精细,针对我们日常出货中遇见的各种不同的产品归类,是个极大的考验。

  我司结合平常会出现的特殊情况做了一个汇总分析。尤其是对节日用品,圣诞用品的一个定性有了重新的判断。

  海关编码的预归类案例分析

  1、产品的外包装

  ① 如果外包装盒本身的价值比内部产品价值高——需要和产品分开申报

  ② 可以重复使用的外包装——需要和产品分开申报

  2、零售的成套产品

  ① 由至少2种看起来可归入不同税号的不同物品构成。

  ② 为了迎合某项需求或开展某项专门活动而将几件产品或物品包装在一起的。

  ③ 其包装形式适于直接销售给用户而货物无需重新包装的。(如:装于盒,箱或固定于板上,基本不能拆装的)

  归类原则:基本特征归类,不同产品归类取货值比例高,同一归类所占比例高。

  如:沐浴套装,文具套装——基本可以理解其包装是塑封,不可拆装后重新出售的。

  工具盒绑带套装——由多种货物构成的成套套装

  浴花,刷子等是属于不同的编码,且货物在2种及以上,吸塑包装,无需重新包装即可出售。

  剪刀,夹子,胶带 等属于不同的编码,且货物在2种及以上,吸塑包装,无需重新包装即可出售。(忽略此图片侵权图案)

  我们常见的水彩笔/蜡笔/铅笔套装,工具套装,不算此种成品货物。

  原因:水彩,铅笔套装实际货物只有一种。

  工具套装内基本上的货物取出,放进可以随意,没有特定的吸塑包装。

  3、钥匙扣----/汽车挂件--/娃娃挂件

  ① 钥匙扣下面的挂件是小型的,明显不能当做娃娃的。按钥匙扣的不锈钢或者铁质归类。

  ② 如果挂件是很大的娃娃,明显是玩具的,则归入玩具。

  ③ 毛绒类的汽车挂件或其他摆件,按玩具归类。

  4、荧光棒

  ① 如果是用电子等有开关的,如聚会,晚会上有的拍拍手,手摇荧光棒——按节日用品

  ② 如果荧光棒的工作原理是根据通过弯折挤压,对荧光棒内的化学物品产生的化学反应从而发光。——按化学用品归,具体归类按其成分等具体分类。

  5、圣诞用品

  特定的几种,如: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球,圣诞老人图像的各种摆件/雕像

  纠正我们以往的圣诞概念——外包装上有明确写明或者表明是圣诞用品或者圣诞老人头的并不一定就是圣诞用品。

  我们常见的,如圣诞彩条/圣诞彩带,圣诞灯,圣诞帽,圣诞袜,圣诞衣---这些并非圣诞用品。圣诞彩条/圣诞彩带--要按节日用品归,帽子,袜子,衣服就按本身的产品归。

  6、节日用品

  节日(包括狂欢节)用品或其他娱乐用品,由于其特定用途,通常不用耐用材质制成。

  装饰品,如:花彩,花环,中国灯笼等以及用纸,金属箔,玻璃纤维等制成的各种圣诞装饰品(如:闪光装饰,星及冰柱),人造雪,彩球,铃,灯等)。根据传统习惯,某些节日用品的蛋糕及其他装饰品(如动物,旗帜等)也归入本税号。

  圣诞传统用品 ——圣诞彩条/圣诞彩带

  化妆舞会及类似场合用品,如:面具,假耳朵,假鼻子, 假发,假胡子及纸帽,除纺织品制成的化妆衣着。

  纸或棉毛制的抛球,纸飘带(狂欢节纸带),纸板喇叭,“射出”玩具,五彩纸屑,狂欢节用伞等。

  7、冰箱贴

  ① 后面有小块的磁铁,正面是一整块印刷在平面上的图案——归入4911章印刷品

  ② 如果正面的图案是有凹凸的造型,则按其造型的材质归类,通常为橡胶,塑料,硅胶,铁质等。

  8、日常用品的干扰

  ① 圣诞用品——不要被字母的用品干扰到,要视其真实情况判断是属于圣诞用品还是节日用品。

  ② T恤衫——POLL衫不等于T恤衫,T恤衫要求是无领无开襟的。

  ③ 按税则,商检——为了高退税,逃商检而硬把产品归类申报到某一编码。

  9、混合物的归类

  ① 由2种或以上货物结构而成的新产品,分解出来后各有各的归类,归类原则,往后归类。 喷壶电风扇——底部的塑料喷壶有其归类,上面的电风扇是另一个归类,2种不同归类。看哪个的归类靠后,就按哪个归。

  ② 要了解其用途,由2种及以上的材质构成时,按其主要的用途的材质,特征归类。

  产品解释:开瓶器为铁质,后半部分由塑料制成的 。此货物就看起主要的用途为开瓶器且主要用途部分的材质为铁,我们就按铁制品归类。

  ③ 多种物品构成的成套货物,按其所占的比例货值归类;

  或在其外包装能随意拆装,非零售成套货物,要单独每个产品申报。 纺织材质的餐包,内装塑料水壶和塑料餐盒,鉴于其并非成套货物,故要全部货物申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