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曹德旺谈美国投资环境:政府也给补贴,等于厂房不要钱。

时间: 2014-09-09 13:34:44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福耀集团的董事长,曹德旺亲历着福耀集团走出去的每一步,也多次亲自赴俄罗斯和美国进行考察和洽谈。对于去美国投资过程中得到的各界人士的支持,曹德旺也说自己很感动。

  曹德旺谈福耀出海经:在美国投资势头很猛 但必须谨慎

  投资的手续上,俄罗斯比中国落后,中国比美国落后。”向来说话直白的曹德旺在谈及海外投资环境时,继续他一贯的大实话。

  作为福耀集团的董事长,曹德旺亲历着福耀集团走出去的每一步,也多次亲自赴俄罗斯和美国进行考察和洽谈。被问到他在两个国家的投资经历时,曹德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吐槽了俄罗斯的繁琐手续,盛赞了美国的投资环境。

  投资美国最方便

  在2013年9月,俄罗斯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时,曹德旺曾对本报称,俄罗斯在税收、签证和海关认证等手续上都非常麻烦,让其头疼不已。但在最近收购美国PPG工厂的交接仪式上,他却对本报说,在美国的投资很顺利也很便捷。

  “在美国投资办手续比对中国投资和对俄罗斯投资都方便。”在曹德旺看来,美国拥有非常健全的法律法规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福耀集团副总裁白照华全程参与了美国的收购案。提起和董事长曹德旺一同去美国的考察和项目洽谈,他记忆深刻。

  白照华说,在俄罗斯建立工厂,按照当地的常规速度,得三年才能建好。但由于俄方政府的支持,当地利用一年时间就提前建成了生产基地。 “美国政府更是客气”,白照华提出,美国官员当时特地在市政厅接待了他们,并耐心地介绍了当地的投资政策。

  对于去美国投资过程中得到的各界人士的支持,曹德旺也说自己很感动。

  然而,他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美国投资听起来很美,补贴很多,却并不那么容易拿到。

  他以此次福耀集团在俄亥俄州的投资项目为例。这一项目美国政府给予福耀集团的补贴总额会达到1700万美金。“我那个4、5万平方米的厂房是1500万美金买来的,等于厂房不要钱。”曹德旺称,“这听起来很美,但你拿不到钱。只有你实实在在做好了才能拿到钱。”

  比如,美国政府在招工培训上会给福耀200万美金补贴,但只有企业招工了,并且工人经过培训之后才能拿到这200万补贴;如果不招工不培训,补贴自然免谈。再比如,给福耀集团高管所得税免税免5年的优惠,但也只有实际发了工资才有所得税,这样就既监督了企业雇人并按规定发工资之事,又以补贴的优惠政策吸引了海外投资。

  曹老板的出海经

  这个一有空就琢磨新工厂位置图的勤奋老板拥有着怎样的出海经验?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曹德旺表示,2011年到现在,福耀集团已经被国家批准立案了6亿美金的投资,势头很猛,“但是我觉得出去要慎重。”

  在他看来,“走出去”之前必须要想清楚三个问题:

  首先,你出去想要干什么?

  “是想去移民,还是想去出口到那边建立工厂。目的是什么一定要弄清楚。”曹德旺说,福耀集团去美国的投资目的就是将工厂搬移到市场的前沿,实现进一步的国际化。

  第二,你要拿什么东西出去?

  “是产品走出去,技术走出去还是资本走出去?到底是什么出去。”对于出口已占总产量50%的福耀而言,去美国投资建厂输出的不仅仅只是产品,还有资本和技术。

  第三,你对对方的投资环境了解多少?

  “像我们去美国,为什么我马上追加之后的投资2亿美元。因为我对他们已经有了解了。”曹德旺说,福耀的汽车玻璃在美国当地已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良好口碑,所以当地对福耀并不陌生;经过实地的考察和沟通,福耀对美国的投资环境也有真切的了解。

  投资美国的那本账

  除了上述的三大问题之外,作为一位生意人,还必须清楚地了解出国投资的利润在哪里。

  曹德旺心里的那本账就算得很明白。

  “美国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将占到总营业额的40%多,的确比中国高。但制造业的税赋却更少。只征收所得税,没有流转税的税赋,这样就能省下一半。另外,美国的能源也比中国便宜。比如天然气的价格只是中国的五分之一。这对我们投资是个很大的鼓励。”

  较低的税赋、便宜的能源、省下的运费,再加上美国政府给予的补贴和支持,哪怕美国当地的人工费用相对昂贵,工会的势力亦较强势,在美国投资的成本并不一定比中国高。

  更重要的是,美国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相当丰富。曹德旺说,“国内的公司有两个清华的就了不起了。但在美国公司,全球排名前五的理工大学人才一下子进来十几个。”

  另外,白照华还提出,由于投资环境充分的市场化,在海外投资时与当地政府打交道比较容易,公关费用也很少,也不存在乱报价的情况,在操作上始终按照标准规范进行。

  不管是在俄罗斯还是在美国投资,白照华的感受是,“不会有行政部门经常来,非常干净”。而且,答应过的事说到办到。

  鉴于美国投资的种种优势,曹德旺如是表态:“我很支持去美国投资。近期我们也会集中做美国(的投资),对美国的投资还会再增加。”

  当然,中美的文化冲突仍然存在。曹德旺说,中国人讲究面子,但美国人不同,讲道理习惯在桌面上讲,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真诚地交流。这就需要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充分理解美国人的方式,在交流中逐渐成熟。

  来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