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高铁海内外如何布局?海外推销,总理底气何来?

时间: 2014-08-29 10:18:28 来源: 哈东方焊接器材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王梦恕透露,中国另外一条规划中的高铁是从东北北上经过白令海峡的海峡隧道,到阿拉斯加、经过新加坡然后到美国,里程8000公里。

  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说,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

  李克强22日考察铁路总公司并召开座谈会。李克强说,铁路投资再靠国家单打独斗和行政方式推进走不动了,非改不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改革的关键,要以此为突破口,依法探索如何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希望铁总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国企特别是大型国企改革创造经验。

  会后,他特意走到原铁道部老同志中间与他们一一握手。李克强说,我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

中国高铁海内外如何布局?

  国内:建沿海高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中国高铁规划现在要尽快拉通北京到所有省会的高铁线路,除了乌鲁木齐和拉萨,都要在8小时内到达。另外,所有的省会之间要全部用高速铁路连起来。

  王梦恕表示,另外值得关注的一条高铁线路是渤海湾大通道,从东北到海南三亚拉通5700公里,综贯11个省区市,将解决中国沿海地区的能源运输,同时也是保卫中国的主要干线。这条铁路会通过渤海湾海峡和琼州海峡水下隧道,目前都要修。

  国外:三条高铁受关注。

  国外的高铁战略方面,三条通往欧洲和东南亚的高铁早就备受瞩目。

  一条是计划绕道老挝,连接泰国,经过马来西亚,到达新加坡的铁路。金属加工微信内容不错,值得关注。另外一条是从新疆的阿拉山口北上,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再有一条是经过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到土耳其,最后抵达德国。“这条铁路的目的是为了快速运油。”王梦恕表示。

  另外,中国的高铁也在计划走进非洲。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时表示,中方还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王梦恕透露,中国另外一条规划中的高铁是从东北北上经过白令海峡的海峡隧道,到阿拉斯加、经过加拿大然后到美国,里程8000公里。

  海外推销总理底气何来?

  中国高铁性价比高、技术有保证

  中国从2004年正式开始发展高速铁路。新一届政府就任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时多次推销中国高铁。李克强在铁路总公司考察时说,推销中国高铁心中特别有底气。总理的“底气”来自哪里?

\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解释说,中国的高铁线路长,国内这么多的高铁在运营,安全可靠,技术有保证;再有中国高铁性价比高,比日本等其他拥有高铁技术国家的产品便宜。而且,中国铁路的速度多样,可以满足不同国家的需求。

  王梦恕认为,与其他掌握高铁技术的国家相比,中国的高铁网络巨大,其他国家都是短路铁路较多;中国的桥梁隧道建设的技术水平在世界上领先,速度快、价格低,这个优势别人比不了。

  罗仁坚非常支持李克强的公开推销。他说,总理这么高层面的人来“推销”,最大的作用是给了高铁产业莫大的信心。

  他说,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的输出,意味着一个产业链条的输出,包括中国工程、设备制造、机车车辆、零配件等各种产业,促进了中国的技术、产品和劳务输出。

  王梦恕表示,铁路技术含量高,能换回“好东西”。另外,将铁路的整个技术输出到国外,能够带动一系列产业链出国。

  铁路投融资存在什么问题?

  需打消民间资本顾虑,并提供盈利模式

  李克强22日在考察时说,铁路投资再靠国家单打独斗和行政方式推进走不动了,非改不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改革的关键,要以此为突破口,依法探索如何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对此,罗仁坚直言,铁路投资全靠国家拿钱,没有这么多钱。目前的改革也有一些尝试。

  7月8日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这是业界期待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金属加工微信内容不错,值得关注。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要求按照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王梦恕表示,土地问题是关键和根本问题。国家的干线高铁进哪个省会,就让该省出土地。由于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有些线路设计完了但是进不去。

  对于民间资本的进入问题,罗仁坚表示,目前一是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有顾虑,二是本身的机制没有为民间资本提供一个盈利模式。他建议,除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铁路运营体制改革也要配套进行。

  【小知识】

  高铁座位为什么有ABCDF却没有E

\

很多乘客会困惑,高铁座位有ABCDF,为什么没有E?

  其实吧,说得好听一点叫“国际惯例”,说得更通俗一点的就是模仿航空。早期的飞机多是单通道的,一般每排有6个座椅,分别是ABCDEF,这样呢就形成了,AF靠窗,CD靠走廊,BE是中间位置,久而久之,A—F这六个字母就不是单纯的表示顺序的意思,还有靠窗、过道与中间座的区分,成了一种惯例。高铁作为后来者,每排的座椅又不会超过6个,所以就延续了这种传统。

\

  高铁二等座,采取的是“3+2”的座椅排列,两个靠窗、两个过道、一个中间座,所以就只有ABCDF,没有“E”;一等座采取“2+2”座椅排列,两个靠窗、两个过道,当然就只剩下ACDF了,没有代表中间座的“B”与“E”。

\

  其实这样排列,不管出于何种本心,方便的是还是乘客,只要你拿到火车票,一看座位号码就知道,到底你的座位是靠窗、靠过道,还是中间位置。

  文章来源:2015上海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