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蒙经贸合作升级:争取贸易额2020年达100亿美元

时间: 2014-08-26 10:00:17 来源: 上海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当天,两国签署了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建立中蒙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合作文件。

\

  信息来源: 上海证券网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建立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蒙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关于经贸领域合作,双方将继续本着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原则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将进一步巩固金融合作,增加本币互换规模,支持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加强商业贷款、项目融资等合作。

  双方积极利用经贸合作的潜力和机遇,争取两国贸易额逐年扩大,在2020年达到100亿美元。双方鼓励增加高附加值产品贸易在双边贸易中所占的比重。

  双方将在中蒙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以及双边其他机制框架内,加快推动中蒙铁路、公路、口岸、铁矿、铜矿、铅锌矿、铀矿、煤炭、石油、电力、化工、汽车制造、轻工和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和矿能资源大项目产业投资合作,全面提升中蒙务实合作的规模、质量和水平。

  中方支持本国有信誉的大型企业按照市场原则、结合自身优势参与蒙境内大项目合作。中方将加强同蒙古国高新技术和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双方高度评价中蒙煤制气项目对两国发展的深远意义,支持以两国企业为主体,按照市场原则协商推进。双方支持两国企业在《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中列明的,以及其他大项目上继续积极开展互利合作。

  双方将结合本国能源发展战略和各自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电力、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在蒙合作建设煤矿坑口电厂,以及向中国出口电力并签署相关协议等事宜。

  中方向蒙古国提供过境运输、出海口等方面的便利,并就此签署相关协议,蒙方对此表示感谢。双方商定,就增加经蒙古国领土铁路过境运输能力积极开展合作。

  双方加强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措施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将积极推动甘其毛都-嘎舒苏海图、策克-西伯库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尽早实现额布都格-巴彦呼舒、老爷庙-布尔嘎斯台、满都拉-杭吉、阿拉哈沙特-哈比日嘎口岸扩大为常年开放口岸。加快推进乌力吉-查干德勒乌拉口岸开放。

  蒙方表示,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下合作,将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

  当天,两国签署了经贸合作中期发展纲要、建立中蒙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合作文件。

  资料显示,2011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两国签署《中国和蒙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过去10年,中国一直是蒙古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2013年中蒙双边贸易总额为59.6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