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文利:海外并购的那些陷阱

时间: 2014-08-15 17:16:38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风声水起,中国资本已进入全球扩张的时代,海外并购存在着种种陷阱  主讲人王文利,东营海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通过郭广昌先生的收购,我们能感受到一个信号,也就是说民营资本越来越成为我们现在中国跨境收购的主角。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风声水起,中国资本已进入全球扩张的时代,海外并购存在着种种陷阱
 

  主讲人王文利,东营海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

  目前国内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作为主角跨境收购的问题的时候,有一些现象,包括一些机遇和挑战,当然了,机遇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及,随着国际的金融危机,包括特别是欧洲国家,包括就是说国家级的破产,他们的一些中小的带有民族品牌性几十年历史的企业,他们都在纷纷出售,都希望有更好的资金更好的资源,更好其他方面的优势资本,跟他们产生互动的合作。

【民营企业成跨境收购主角】

  首先就是我记得是去年的6月24号,我随龙永图先生,跟柳传志还有俞敏洪、郭广昌等几位民营企业大佬去巴黎参加国际资本峰会的时候,其中在会上我们就是有几个项目对接,当时就是在地中海国家旅游行业是比较看好的,旅游产业,包括养老,包括生态旅游,甚至包括一些传统的大家都喜欢的红酒、酒窖这样的产业,是国内比较看好的。

  当时郭广昌先生他有一个项目是一个地中海的俱乐部,其实它的投资比例非常小,他是在欧洲国家第一个参股的项目,还没有谈到并购收购,他仅仅占地中海项目7%的股份,那么这个项目就是说,应该说开创了郭广昌先生后期全球大规模收购的一个先河,但是当时我们去参加这个会的时候,地中海俱乐部的项目当时已经在收购最终落地的期间,他自己在这个项目,包括在论坛上作为嘉宾演讲的时候,他对这个项目不是太看好,整个的股权架构,包括整个后期的收益,远期的收益,他都做了一些预测。

通过郭广昌先生的收购,我们能感受到一个信号,也就是说民营资本越来越成为我们现在中国跨境收购的主角。
 

  当时那个论坛其中有几个领域的项目,一个是教育,二一个是农业,三个是能源,当时农业这个项目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应该有记忆的时候,当时习主席有一个大度的收购,大度外交。

  当时我们去考察美国页岩气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体会,因为中石油、中石化这四桶油在国外的收购已经是提前了多年,同时他们在收购的项目过程当中一般都是非常大的重资产的项目,应该知道这次咱们中石油事件,特别是海外中石油的并购事件,里头有很多问题。但是正因为他们是国企央企,他们的体量大,他们收购的时候瞄准的市场是非常重量级的重资产的项目。民企现在瞄准的市场定位,大多就是切合于民生的,同时对自己体量比较能接受的这种项目。

  【中国企业走向国外成潮流】

从联想集团以23亿美元收购国际商务机械服务公司低端服务器业务,一直到大连万达集团收购美国的DMC影院西班牙大厦,再到复星集团现在的全球横扫,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风声水起,正在大肆收购海外资产。中国资本已进入全球扩张的时代,中国的经济也需要从低端产业链不断通过创新转型走向中端高端。

当前中国投资所面临的六大机遇,其中第一个是人口的城镇化,第二个是经济的服务化,第三发展的低碳化,第四产业的高端化,第五是社会的信息化,第六是经营的国际化。

  那么最后这个经营的国际化,应该讲就是我们企业向外走,向海外扩展,这个将成为投资带来更大的机遇。同时各国都对中国资本充满了期待,而中国投资人与世界各国的期许是不谋而合,他们也渴望走出去,比如最近两年,在比较火的海外地产投资,因为国内限购,同时国内的房价在暴涨,所以说现在国内很多的个体,包括地产商、商业投资,包括个人,移民投资,这个潮流非常火。同时对一些资源类的投资,石油、煤炭、矿物,中国对矿物需求是非常大的,这些年连续多年的投资是有利可图的,事实上很多企业到非洲都这么去做了。但是提起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负面效应也非常多,比如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是800亿美元,仅仅房地产投资就占了200亿,那么大家都知道房地产它是没有任何科技含量的,非常低端的一种投资行为。

  有一个调查显示,现在有2万多家企业都在对外投资,90%以上是亏损的,包括国企和央企,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一直缺少一个真正能够帮助他们克服社会环境、投资环境、政策环境、文化环境、无障碍与经济对接的平台。但是呢,在我们找到这个平台前,中国企业必须自身意识到海外并购的陷阱。

  【海外并购五大风险】

  大家现在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说海外并购,直接获取他们的核心技术,而事实上欧美一些国家它真正的核心技术不会出售的,最终你没有发言的时候就会陷入它的技术陷阱,这是第一个陷阱

  第二个陷阱就是资产陷阱,在金融危机下,被收购的金融资产和债务的估值存在更大的难度和风险,金融衍生品的复杂性使得与金融资产投资相关企业的经济状态,以及债务状况下,一下子非常难看清楚,对并购企业的债务价值该怎么评估是一个难题。

  再有个第三个风险就是劳动陷阱,在西方发达国家,工会作为代表员工的组织,政治影响是强大的,它跟我们国内的工会不一样,我们国内特别是最传统的国有企业都有工会,现在大家都推行农民工,现在民营企业里面也建立了工会。但是我们国家的工会,它的行政手段,或者说它的服务职能跟国外的完全不一样。

  第四个陷阱就是反垄断与国家经济安全陷阱。反垄断主要约束三种行为,一种是垄断协议,二一种是滥用市场支配,第三种是和企业的集中,这三个约束行为。

第五个陷阱就是税收、环保、公关陷阱。中国企业去国外收购企业时,比较注重买的价格和公司的业务,但是不知道的情况下,会牵涉到很多税务问题。

  再一个就是公众环保非常敏感,比如说加工制造企业,它有排污排放,我们国内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内的企业实话说,我是石油化工企业出身,我从业了三个国有企业炼化企业,我们的排放无论再怎么整治无论再怎么惩罚都是不达标的。所以说如果出现这种问题,在当地在国外会引起强烈抵制,在国内就好解决,协调一下,赔偿点钱就OK了,不一样的体制,甚至它就会让你关停并管,企业就给你砍掉了,这是环保的问题。再一个是政府公关的问题,公关包括政府公关和媒体公关,以获得政府和民主的支持。

  显而易见海外并购存在着种种陷阱,说明了并购本身条件非常复杂,系统的事情,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必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你需要做到知己知彼,不能单打独斗,这是一个军事法则,我们在国内合作,甲乙双方合作的时候也要做到知己知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