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5%引发的外贸困惑

时间: 2014-08-14 10:53:47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外贸形势并不乐观:外部需求不足、生产成本高企、贸易摩擦频发……中国外贸前景一片“迷茫”。商务部外贸司司长张骥曾测算,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外贸7.5%的增长目标,今年后6个月,月均增速需达到13.3%。

\

  上半年外贸形势并不乐观:外部需求不足、生产成本高企、贸易摩擦频发……中国外贸前景一片“迷茫”。然而,国内经济结构正在调整,下半年更多的微刺激政策或将推出,可以形成一些利好。中国外贸能否完成全年增长7.5%的目标?

  8月4日,商务部发文称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目标任务。

  “全年外贸增长目标任务”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外贸7.5%的增长目标。此前,商务部发言人称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可是另外有其他业内人士对此发出了质疑,认为完成这一目标对于中国外贸仍具挑战性。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张骥曾测算,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外贸7.5%的增长目标,今年后6个月,月均增速需达到13.3%。

  外贸出口被称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下半年已然走过一段时间,7.5%的目标是否遥不可及?

  外部困扰不可避免

  外部需求不足、生产成本高企、贸易摩擦频发……中国外贸遇上一系列的不利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9%;以美元计算,全国进出口总值2.0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实际上,我国外部经济环境近月来并不理想。

  “国际市场在萎缩,美国的失业率统计数据基本上有5个口径,往往用最有利的口径来宣布失业率。日本长期找不到工作就自动放弃就业,不计入统计。”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涌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际市场的所谓复苏并不扎实。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大经济体都遭遇了经济劫难,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外贸都一直处于收缩期,而在江涌看来这种收缩会持续。

  他说,中国的外贸量上绝对性增加,但是增长速度在下降是趋势性的。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在不断下滑,而且我国的对外贸易摩擦越来越大。

  “未来中国以外贸,甚至靠沿海经济拉动经济增长会出现一个拐点,这个拐点就是外贸拉动比投资拉动的力度会变小,而且这个拐点肯定会出现。”江涌对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以及走向依靠内需与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外贸这块并没有太高的预期。外汇早已饱和,而且现在已经成了负担。外部给中国的外贸会有影响,不过,影响相对小,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外贸的拉动作用已经不如以前。”乾坤大略网总编辑曹久强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内部调结构是关键

  不少业内人士对中国能否保持外贸竞争力表示担忧,而从商务部的调研情况判断,中国外贸仍然具备竞争力。

  上述8月4日的商务部发文中提到,上半年,尽管形势复杂严峻,但中国进出口增长开始企稳回升,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

  “因为决定GDP增长的是投资、消费与出口三驾马车。目前国内投资还是比较高,消费增长还是可以。出口与进口这块出现了下降,会有一定影响。不过,下半年可能还有微刺激的政策出现,全年的增长目标实现并不是很困难。”曹久强对记者表示。

  而且,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对外贸易工作,近几年,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意见》既立足当前要稳定外贸增长,又着眼长远优化外贸结构,其落实也有利于我国外贸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为研判真实外贸情况,从5月下旬至6月初,商务部组织10个工作组,分别赴广东、江苏等14个省(区、市)开展调研和政策宣讲,深入基层、口岸和港口码头,了解外贸企业的困难和建议,并通过调研加快相关政策的落实进度。

  “2008年后外贸增速一直下降比较快,现在基本上已经适应了。不过,进口下降有点意外,因为国内消费还是不错的。目前中央政府刺激经济的举措还是很多,财政余地比较大,加上改革释放的红利,全年增长目标实现并不困难。而且国家准备调整消费税,扩大内需。”曹久强对记者表示。

  他说,目前出口是调结构,配合国内经济转型。增长速度虽然下降,但是出口总量是增长的,毕竟中国经济还在比较高的速度增长。只要国内经济比较高的增长,个人收入快速增长,进口就会增多。而国际的不景气并不会造成中国内需减少。

  “中国未来应该靠消费需求,拉动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需要不断加强政府或者国有企业的直接投资,在高新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江涌对记者表示。

  有专家也表示,应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的优势,从政策上鼓励高新技术和高科技含量,努力做到“深加工、高附加值、上档次、创名牌”,对加工贸易而言,要延长产业链,这也为中国外贸及企业带来调整机会。

  尽管在我国宏观经济比重中,商品出口作用较20年前已相对降低,但作为稳定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仍然至关重要。可以说,7.5%的外贸增长目标不是问题,但是需要政府加大投资来拉动消费来实现。毕竟,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符合中国国情的长期战略任务,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