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RQFII借沪港通先进“秋爽”季,额度利用仍须快马加鞭

时间: 2014-08-11 13:06:39 来源: 离岸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路透香港8月8日 - 尽管沪港通金秋十月才开闸,然不少迫不及待的境外机构已在近两个月间偷步提前部署A股,借道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尤以RQFII-ETF受到涌港资金的青睐。港交所数据显示,除南方富时中国A50以外,博时A50ETF6月、7月份分别获得1.74亿、7.755亿份基金单位的申购,净流入资金达到33亿人民币。

  路透香港8月8日 - 尽管沪港通金秋十月才开闸,然不少迫不及待的境外机构已在近两个月间偷步提前部署A股,借道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尤以RQFII-ETF受到涌港资金的青睐。

  多家中资机构人士表示,从6月起中国经济数据企稳,加之憧憬“沪港通”利好A股,不少海外投资投资A股热情升温,陆续扫货RQFII ETF。然沪港通的开闸引资,给RQFII产品既带来空间亦带来挑战,握有最大份额的中资机构尤应快马加鞭把握好发展窗口。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日前表示,沪港通的推出将带动一系列人民币产品的发展,近几个月,伴随沪港通临近,香港的RQFII额度加速消耗,总共2,700亿元的额度仅剩约100亿元。海通国际共计获批97亿元的额度,截至8月初只剩余少量。

  林涌并表示,沪港通除了投资股票之外,将带动QFII、RQFII以及QDII的衍生产品发展,在香港挂牌交易的RQFII ETF也是受惠的一方。

    拥有RQFII额度最多的南方东英可谓“一枝独秀”,该公司相关人士周五对路透表示,加上7月底新批的20亿额度,目前其获批的公募基金RQFII额度使用率已达97.86% ,其中南方富时中国A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表现亮眼,进入7月以来,上述基金共录得近10亿基金份额的净申购,为A股市场注入近75亿人民币净资金。

  数据显示,上周17支RQFII-ETF有6只净申购,没有出现赎回,反映海外资金看好A股市场。其中,博时FA50获得5.67亿份净申购,南方A50获得0.28亿份的净申购。

  平安证券编制的离岸人民币敞口溢价指数7月中旬以来呈强势反弹态势,截至8月6日,离岸人民币敞口溢价指数收于1.79,环比上升0.11。该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介绍,这一指数显外部资金流入离岸人民币市场动力持续走强,指数值越高,表明人民币资产越受欢迎。

  在沪港通的初步设计下,香港及海外的所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可直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沪股,这就意味着客户或不再需通过QFII或RQFII来设立专户买卖A股,且“受众广、成本低”等特征,其额度利用率可能会远高于QFII及RQFII。

  一位香港中资券商负责RQFII产品销售人士认为,即将推出的沪港通、不断放开的RQFII额度和机构数量对中资资产管理机构都会带来挑战和竞争,“ 除几支A50 RQFII-ETF较受海外投资者认可外,其他RQFII产品还是面临销售困难、投资者认可的问题。”

\

  2011年底推出的RQFII制度试点,为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开辟

  了新渠道,目前,RQFII 试点已经扩大到香港地区、伦敦、新加坡、法国、韩国和德国,投资额度合计6400 亿元人民币。截止7月底,已批准RQFII机构72家,获批额度共计2,576亿元人民币。

  **RQFII额度使用率仍待提高**

  尽管有沪港通的东风,获批RQFII额度的香港72家机构的额度利用率仍是冰火两重天,南方富时中国A50因得到外资机构的大量申购而出现“额度荒”,还在申请新增额度,海通国际70亿额度也已基本用尽,而华夏、易方达、汇添富等不少香港子公司不少RQFII额度仍处闲置。

  据路透不完全统计, 截至5月25日,所有RQFII产品的资产规模为592.07亿元,额度使用率只有29.52%。截至7月底,RQFII额度整体使用率35.9%,较5月底的29.52%有一定升幅,其中公募产品获批额度为1591亿元,使用率50.21%,其他产品获批额度为1005亿元,仅使用了136亿元,使用率不足14%。

  “获批RQFII的70多家机构是大的撑死、小的饿死,有些机构的RQFII的产品找不到投资者,两极分化很厉害。”一位中资机构负责RQFII产品销售人士称,目前海外投资者还是会追逐ETF产品,销售相对容易,但其他私募专户产品销售难度比较大。

  港交所数据显示,除南方富时中国A50以外,博时A50ETF6月、7月份分别获得1.74亿、7.755亿份基金单位的申购,净流入资金达到33亿人民币。华夏沪深300ETF、近两个月分别获得6654万份、净资金流入为15亿元,其余RQFII ETF及其他产品并没有获投资者更多青睐。

  “最近两个月外资申购RQFII基本瞄准了市场认可度较高、流动性好的A50指数ETF,比如南方A50,但挂钩其他指数的ETF申购量并没有大的上升,比如我们旗下沪深300ETF近期申购增加了3000多万元人民币,但算上之前赎回,月度变化并不大。“一位中资券商(香港)执行董事坦言。

  他并表示,握有RQFII额度的机构目前已处强者恒强的状态,该公司为迎头赶上“沪港通”的东风,争取更多机构和零售客户透过沪港通及RQFII投资,不惜重金从外资机构“挖角”员工,并已加强了零售客户团队。

  目前,不少机构仍对A股二级市场持谨慎态度,所以权益类RQFII的基金形态仍显单一,多为指数型产品,且规模迥异,更多机构是把投资目光对准固定收益类市场,固定收益类RQFII规模则显得较为平均。

  与资金流入相伴的是人民币汇率近期再度显露升值的苗头,7月RQFII获批额度仅73亿元人民币,亦有中资人士称,这一获批力度与近期外管倡导的RQFII增加额度使用的便利性的政策预期及蓝筹行情向好行情有所背离,QFII、RQFII机制还有待完善,而中资机构在额度使用率上亦需“快马加鞭”。(完)

        来源:离岸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