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看点 | 弘毅投资是如何在自贸区做跨境投资的

时间: 2014-07-25 11:38:04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BFA)   网友评论 0
  • 2014年7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上海自贸区举行BFA会员俱乐部活动——“始于28平方公里—探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自贸区设立跨境投资平台和具体项目实践,弘毅率先尝试和配合在自贸区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

  导 语

  2014年7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上海自贸区举行BFA会员俱乐部活动——“始于28平方公里—探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钻石会员弘毅投资的代表沈顺辉与来访会员分享了弘毅投资入驻上海自贸区的“实战经验”:入驻前的准备、入住的过程、具体项目的实施,以及对自贸区未来发展的期待。

  本文根据发言整理而成,更多关于此次活动的新闻请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官网。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企业发展,关注亚洲企业在亚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发展动态。更多新闻请关注每日推送。

  沈顺辉,弘毅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弘毅投资是联想控股企业当中专门做私募股权投资的公司,从03年成立以来,目前管理100多个多少国内外优质投资人的基金,总规模超过了1400多亿,应该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

  弘毅上海公司的运作品平台从11年开始筹划,当时定位是弘毅金融创新的试验和跨境投资的载体。到了今天,在上海已经完成了几个比较大型的项目,比如上海的城投控股、最近媒体报道的锦江、与SMG旗下国企的改制项目。此外,我们会通过自贸区平台,陆续公布许多项目。我们还参与了上海外资股权试点,也就是QFLP的金融创新,随着自贸区建设的快速的推进,我们一直是积极响应和参与,现在来看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如果自贸区是一个试验田的话,弘毅投资就是一个小白鼠,正在先行先试。今天来看,经过大半年的先行先试,这只小白鼠活下来了,而且活的不错。陆陆续续地,会员朋友在媒体上看到弘毅投资境内外跨境投资项目比较多,最近在英国进行的企业收购是大体量的项目,弘毅投资100%全资控股收购。我们也希望利用自贸区这么一个好的平台,做这方面的创新。

  入驻自贸区之前,弘毅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弘毅投资是第一批的首批入驻的中国的国内股权投资基金,那时候开始到现在大半年时间。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说说弘毅投资在自贸区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弘毅投资入驻自贸区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任何一家企业要入驻自贸区,必须看清楚这个自贸区内有没有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来了能做什么,能有什么样的机会。

  首先,要对自贸区政策、法规要研究和非常的熟悉,做好全面的政策研究。从国务院的有关领导到自贸区考察,到全国人大通过的法律法规的修改,到整个总体方案出台,我们一直关注。因为我们是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非常关注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和一行三会的政策。只要认真研究,每个企业家都可以找到其中的机会。在政策研究方面,弘毅投资做得比较早、也做得比较好。

  第二,事为先,人为重,到自贸区先行先试,参与进来的话你的准备工作里面很重要的我这个什么事,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有什么样的项目可以通过自贸区这个平台来做,或者我们已经有这样的储备的项目,是我们有没有这样的事情,通过自贸区的平台来做,这是我们考虑的也是比较多的事情。

  第三个当然还是团队。

  弘毅投资在自贸区如何做跨境投资

  2013年9月自贸区挂牌,同步出台了很多推进跨境投资便利化的一系列的具体政策。我们称之为71到75号文。

  经过政策研究,我们觉得它便利性有两点:一是将上海市对内对外投资审核权限下放给了自贸区,而且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二是推出“一表申报、一口受理”,所有的信息都是集成在一张表上,也不用去那么多的政府部门了,直接找到自贸区的经济发展局就可以了。对我们投资公司来讲,好处在于资金的保证和决策的速度或是决策之后进行交易的确定性都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力,对我们能不能做成有全球竞争力的这么一个投资公司也是非常关键的。

  做这个项目要做跨境投资,要响应国家的号召主要是帮助国内的实体企业去海外投资。我们当时主要是采取了这样四个方面的步骤。

  第一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任何一个基金投资基金只要在自贸区做项目就要做一个GP公司,就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形式。

  第二步还要设基金公司。这是我们当时做的自贸区内注册的人民币的基金作为一个投资主体,这两个公司分别把它先注册起来。这个过程细节就不展开了。

  第三步做对外投资的备案。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比较核心和重要的过程。通过自贸区的备案制的路径,向弘毅境外跨境投资的平台注资,为在海外的市场拓展,们中国资本海外投资的机会做好准备。

  这个备案的工作我刚才提到了,把信息的集成在一张表上,按照要求填完了审核合格了,接下来就等拿备案证书。备案证书的落款是商务部的,不是上海市自贸区也不是上海市商务委的。所以你拿着这个商务部的证书可以到国家外管局换汇等等。这里面有一些额度的审核,如果是超过3亿美元额度的跨境投资的话还要报到国家发改委这些部门。3亿美元以下的就可以在自贸区层面上就可以批掉了,不需要到北京的相关部门了。这些具体的细节根据每家企业的不同情况做不同的准备。这是对外投资的备案的步骤。

  第四步,前面几个动作完成之后就完成这个跨境投资的项目。第一个项目是配合苏宁投了PPTV这个视频网站。我们没有全部的把PPTV的这个资金全部通过自贸区的平台,一部分走了人民币跨境的尝试。当时是3000万美元资金的出境,是我们股权跨境投资在自贸区这个平台上应该说是第一单。前面已经走过这个流程了,后来四五天就把第二个项目走通了。到后来像高盛的项目也是按照这个流程去走的,非常顺畅。

  通过自贸区设立跨境投资平台和具体项目实践,弘毅率先尝试和配合在自贸区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打通PE在自贸区的路径,实现自贸区跨境投资政策在自贸区真实的落地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条路走通之后就可以直接支持很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的资本走出去,也有助于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是推动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的一次成功的实践。

  自贸区在资本流入方面的政策实际上是资本项下的开放的第一部。国家对自贸区的期望是可复制可推广,如果这条路走通了,在更大的范围内置全国都可以实现一定额度内资本的流动,为中国企业实力的提升和国际化的进程有现实的推动力,这是我们觉得有非常实实在在的作用。

  弘毅投资跨境投资只是人民币,内投外的这条路已经走通了,而且非常的顺利,比我们想象当中的顺利,但是外投内的那个部分其实是从外面的资金流到里面来还是有很多创新和想象的空间。也是可以有待于我们在自贸区这样的一个平台上这个舞台上可以做的一些动作。

  获得更多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BFA)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