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出口货物屡经“出而又返”

时间: 2014-07-22 11:40:20 来源: 新民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以来,有的公司商品走出国门后,又返回境内青岛保税港区进行仓储,等待二次贸易成交后再转口至其他国家。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希望监管部门可以对返境的出口产品进行分类管理,加大对高风险货物的监管,为低风险货物打开方便之门,以致降低企业成本,优化通关环境。

  中国出口产品为何频繁“归国”?原因在于受海外需求不振、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海外客户愈发“挑剔”,无故取消订单现象时有发生,致使部分中国出口商品走出国门后,又不得不返回境内,等待寻找到新买家后二次出口。受诸多因素制约,这些“返乡”的“出口货”正面临退运难和再次出口难。

  出口货物又“归国”

  “这批轮胎原本是要出口到非洲的,可货物刚到新加坡,货主就收到了海外客商取消交易的通知,不得不半道折返运了回来。”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保税物流部副总经理张晓勇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青岛等地出口企业对这类货物的仓储物流需求有所增加,“去年全年,我们接了五六单,今年以来业务量开始增长。”

  青岛中港仓储有限公司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副总经理张贺对记者说,“往年基本没有这样的业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前来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多。”

  “去年以来,有的公司商品走出国门后,又返回境内青岛保税港区进行仓储,等待二次贸易成交后再转口至其他国家。复进境的商品种类涵盖服装、轮胎、劳保用品、管道配件、食品添加剂等,主要从日本、澳大利亚、美国、香港等地区返回境内,复进境后大多再出境至第三国。”黄岛检验检疫局集中审单科科长王蕾说。

  海外需求不振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商品“去而复返”呢?“根本的原因还是海外市场需求的不振,造成出口形势的日趋严峻。海外客户比以前‘挑剔’多了,有时候简直是鸡蛋里挑骨头,这让一些出口企业知难而退,造成退单。”张贺说。

  “一些海外客户预见到无利可图,便干脆放弃订金,取消交易。国内出口商为尽可能挽回损失,只得千里迢迢将货物运回国内,等寻求到新的客户,再行出口。”张晓勇说,目前出口企业遭遇弃单现象已成常态。

  此外,日益频繁的贸易纠纷,比如付款期限变化双方未能谈妥、发货与合同约定不符、临时更换包装,以及因船运原因导致货物延迟等都是造成这些出口商品“去而复返”的原因。

  进境难出境也难

  “受相关规定限制,目前,我们只能勉强办理轮胎、化工产品、非危等普通工业产品的进境及再出口业务。”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客服经理张双民说,今年以来,陆续推掉了七八个客户。

  据了解,目前相关监管部门只对因质量不良或交货时间延误等原因、被国外买方拒收等原因而退运的货物作出规定,并且需要接受严格的退运调查,手续较多,增加了企业成本。

  “这样一来,货主不得不选择海外的保税区暂放,但很难进行有效处置,使得寻找新的客户,进行转口难上加难。”张双民说。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希望监管部门可以对返境的出口产品进行分类管理,加大对高风险货物的监管,为低风险货物打开方便之门,以致降低企业成本,优化通关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