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贸易融资要谨记这三招

时间: 2014-07-16 17:33:48 来源: 中国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  网友评论 0
  • 就产品优势而言,汇出汇款能帮助进口企业在无法立即支付货款的情况下,及时取得物权单据、提货、转卖。注意事项:汇出汇款融资金额一般不超过该进口合同项下货物进口报关单金额,若进口合同中有预付条款,融资金额为扣减预付款后的金额。

  近两年,我国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进口,通过财税、金融、管理等多方面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条件的进口合理信贷需求,积极提供信贷支持。此间,针对缺乏抵押、担保手段,中小进口企业较难获得传统融资支持的现状,商业银行推出多种融资产品,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

  提货担保

  这是指进口企业开出信用证后,有时因海运航程过短,货比单据先到,为了能及时提货用于生产销售并免付高额滞仓费,企业可要求银行为其开出提货担保书,交承运人先行提货,待正本提单收到后向承运人换回提货担保书的一种担保业务。

  该业务中,企业只需保证日后及时补交正本提单,并负责缴付船公司各项应收费用及赔偿由此可能遭受的损失,即可由银行单独或与企业共同向船公司出具书面担保,请其凭以先行放货。其优势在于能帮助进口企业及时提货,避免滞港,不仅可加快资金回笼、节约滞港费,也有利于抓住行情,抢占市场先机。

  注意事项:办理提货担保的企业应具备进出口业务经营权,且资信较好。在办理提货担保前,开证申请人须以书面形式承诺,无论单据是否存在不符点,均同意对外付款或承兑。

  例:某外贸企业自东南亚进口一批矿产品,货物已到港,而货运单据尚未到达。为尽早提货,企业凭提单副本等文件向某商业银行申请提货担保,得到银行支持,实现了即时提货。

  进口押汇

  这是指银行在进口信用证或进口代收项下,凭有效凭证和商业单据代进口企业对外垫付进口款项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按结算方式,可分为进口信用证押汇和进口托收押汇;按币种,可分为外币押汇和人民币押汇;按垫付资金来源,可分为自有资金对外垫付和海外联行垫付。

  作为一种专项融资业务,进口押汇用于履行特定贸易项下的对外付款责任,以销售回笼款项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其优势在于可为进口企业先行支付进口货款,使之不占压资金即可完成货物的加工销售、便利资金周转;而且,进口企业在汇率波动的情况下可申请人民币融资,在进口货物销售前办理购汇,规避汇率风险。

  注意事项:申请进口押汇的企业必须具有法人资格和进出口经营权,有齐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生产销售网络。同时,企业应在银行开立人民币或外币账户,与银行保持稳定的结算业务往来,有按期还本付息的能力;企业进口的商品应在主营范围内,有正常合理的销售渠道及可靠的资金回笼来源,市场前景良好。

  例:某银行应一家进口贸易公司的申请开立500万美元的即期信用证。信用证项下单据到达后,该公司向银行提出进口押汇申请。经审查,所到单据为信用证项下全套物权单据,且符合信用证的要求。由于该公司系银行贸易融资重点客户,银行为其核有1000万美元的进口押汇客户授信额度,按规定可直接办理此笔业务。在此情况下,该公司向银行出具信托收据,并签定进口押汇协议。之后,银行代该公司先行对外付款。

  汇出汇款融资

  这是指在货到付款结算方式下,银行凭汇出汇款项下的有效凭证和商业单据,代进口企业对外垫付进口款项的短期资金融通产品。

  就产品优势而言,汇出汇款能帮助进口企业在无法立即支付货款的情况下,及时取得物权单据、提货、转卖。而且,通过将付款期限由远期改为即期,或相应缩短远期付款的期限,可帮助进口企业提高对国外出口商的议价能力。经营进口业务的外贸企业,若在进口一笔货物时,恰遇资金周转困难,或在付款前发现其他投资机会,而手上别无可以调动的头寸,遇到这些问题,使用汇出汇款都能迎刃而解。

  注意事项:汇出汇款融资金额一般不超过该进口合同项下货物进口报关单金额,若进口合同中有预付条款,融资金额为扣减预付款后的金额。

  例:某外贸企业以货到付款结算方式进口一批矿制品,因有新的投资机会且预期收益率较高,而企业自有资金无法周转,遂决定通过向开户所在银行申请汇出汇款融资来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经审核,银行在授信额度内为企业对外垫付货款。在汇出汇款融资款到期时,企业向银行如数归还了款项。

  【转自51资金项目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