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利好 中小能源企业海外并购步伐加快

时间: 2014-07-15 17:31:02 来源: 中国走出去  网友评论 0
  • 按计划,仁智油服本次募资拟用于收购美国油田公司股权项目及后续合作开发项目,其中,拟使用不超过8750万美元(约5.4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PetroRiver持有PO1的100%股权,并间接持有PO1持有Spyglass公司51%的股权;余下资金将用于开发Spyglass公司所拥有的油气资产。

  中国走出去按|中小能源企业海外油气资源收购的步伐愈来愈快。在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能源安全问题亮起红灯的背景下,民企响应油气改革利好政策积极“走出去”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将有望有效改善盈利能力。

  除了仁智油服以外,近期,港股上市公司中油燃气、中国油气,A股上市公司正和股份、美都控股等纷纷发布了海外资产收购计划或者进展。

  小能源企业海外油气资源收购的步伐愈来愈快。

  近日,停牌时间长达半年的四川仁智油服公告称,公司拟以11.7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钱钟良等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募资不超9.36亿元,用于购买美国油田公司的股权及后续合作开发项目。

  按计划,仁智油服本次募资拟用于收购美国油田公司股权项目及后续合作开发项目,其中,拟使用不超过8750万美元(约5.4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PetroRiver持有PO1的100%股权,并间接持有PO1持有Spyglass公司51%的股权;余下资金将用于开发Spyglass公司所拥有的油气资产。

  收购完成后,仁智油服将获得进入美国油气勘探和开发领域的机会。

  除了仁智油服以外,近期,港股上市公司中油燃气、中国油气,A股上市公司正和股份、美都控股等纷纷发布了海外资产收购计划或者进展。

  6月30日,中国油气与卖方订立谅解备忘录,拟收购一个位于加拿大阿尔比省卡加利市以北的油田,收购代价不超过4.35亿港元。在这之前,同在港股上市的中油燃气也以2.355亿加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一家石油天然气生产公司的全部权益。公司认为,进入加拿大上游油气领域,将有利于占据未来向中国出口能源的有利位置。分析人士也指出,因加中两国天然气价格存在较大差距,中油燃气从加拿大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会存在较大获利空间。

  而主营业务从地产转向能源的正和股份,收购哈萨克斯坦马腾石油股份有限公司95%股份也已在6月末完成交割,中亚将成为公司目前主力拓展的区域。此外,公司还与能源私募大佬第一储备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也在计划将油气业务延伸至北美地区。

  另一家被投资者关注的A股上市公司美都控股,也在近日发布了证监会对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用于此前收购的美国项目(Woodbine 油田)的批复。去年12月,公司完成了对该油田100%股权的收购。

  数据显示,中国对外能源依赖度目前已经高达60%,随之而来的是,能源行业境外投资整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能源央企密集出海之后,一些手握重金的民企也开始积极探寻海外油气资源。

  分析认为,过去20年来,我国企业海外油气资产的局面主要由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主导,在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能源安全问题亮起红灯的背景下,民企响应油气改革利好政策积极“走出去”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将有望有效改善盈利能力,未来将有更多民营企业加入海外油气资产收购的行列。

  专家建议,虽然目前全球非常规油气开发升温,但适合中小民企投资标的不多。像超重油和油砂,面临开发高成本、后续处理难的问题。因此,建议民企海外投资首选中亚常规油气项目,北美页岩油项目需甄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