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汪涛:详解中国出口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

时间: 2014-07-14 11:06:53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过去十年间,为满足国内建设热潮,中国内地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进口增长了三倍。过去十年欧盟对中国内地的出口稳健增长,这意味着欧洲经济体也更容易受到中国内地经济大幅放缓的影响。除大宗商品出口国之外,韩国、台湾地区及其他同区域经济体对中国内地的敞口最大。

  中国内地对全球大宗商品出口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过去十年间,为满足国内建设热潮,中国内地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进口增长了三倍。对澳大利亚和南非而言,当前中国内地作为出口市场的重要性(该贸易伙伴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占总其出口的比例)是十年前的四倍以上,对加拿大、巴西和智利的重要性是此前的两倍以上。

  国内金属和机械设备生产的产能扩张是一个重要因素

  随着国内金属、机械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和化工行业的产能扩张,中国内地对这些工业品、投资品的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逐渐下降。与此相反,矿产品和燃料等原材料的进口比重则从2003年的不到10%升至2013年的近25%。

  中国内地市场对欧美国家的重要性也显著提升

  虽然规模仍相对较小,但过去十年中国内地市场对发达国家的重要性大大提高——发达经济体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占其GDP的比重已是十年前的两至三倍。

  中国内地作为出口市场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大宗商品之上

  2003年以来,欧盟在中国内地化工产品、机械及交通运输设备进口市场所占份额显著增长,2013年已经在这些产品的进口中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近几年来,欧盟可能抢占了日本的部分市场份额。对中国内地的敞口增大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将更容易受到中国内地经济放缓的影响。此外,最近美国和日本在中国内地进口市场的占比也有所回升。

\

  过去十年,中国内地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显著提高,对于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均是如此。在我们的2014年版《中国进口影响年度图册》中,我们分析了过去十年中国内地作为出口市场重要性的变化。我们发现,除了大宗商品之外,中国在许多其他产品市场中作为进口最终“消费国”的重要性也有所提高。因此,中国内需放缓的影响范围也将远不止大宗商品市场和大宗商品出口国(参见2月18日的报告《中国经济若硬着陆,将会给全球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5月6日的报告《地产泡沫之忧》)。瑞银全球工业行业分析团队最近的一份研究表明,欧洲工业行业2003年至今的利润增幅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内地市场。

  对于超过四分之一的贸易伙伴而言,中国内地作为出口市场的重要性(该贸易伙伴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例)已经是过去的两倍以上。澳大利亚、南非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对中国内地的敞口是十年前的四倍以上;加拿大、巴西和智利等国则是十年前的两倍以上、乃至三倍;同时,中国内地市场对欧美和日本的重要性也明显升高,但幅度不及大宗商品出口国。

  中国作为大宗商品进口国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在过去十年经历了大规模的建设热潮,也是由于国内金属和机械设备行业出现了显著的产能扩张和产业升级。无疑,中国本世纪初的房地产建设热潮极大地推动了基本金属及能源的进口,而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政府出台刺激政策推进大规模基的础设施建设,这又进一步推升了这些产品的进口。同时,中国对国内金属和机械设备行业的投资也快速增长,其产能因而得以显著提升。随着这些产品越来越多地转为国内生产,过去十年里半成品和资本品进口在总进口中所占比重逐渐下降。与此相反,矿产品和燃料所占比重则从2003年的9%升至2013年的24%(图2-3)。具体来说,金属进口(如钢铁)所占比重从2003年的11%降至2013年的7%,机械设备及交通运输设备的进口比重从21%降至14%,与此类似,化工产品及纺织品进口占比也有所下降。实际上,中国的机械设备的贸易收支在2007年之前呈现大幅逆差,但2007年之后则转为顺差(图4)。

\

\

\

  尽管国内中间产品和资本品行业发展迅速,中国内地从发达经济体进口这些产品的规模仍在继续扩大。虽然规模仍相对较小,但过去十年发达经济体对中国国内市场的敞口大大提高,发达经济体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占其GDP的比重是十年前的两倍多(图5)。欧盟已在中国内地的化工用品、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设备的进口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自2003年以来,欧盟和韩国在中国内地化工用品进口市场所占比重大幅提高,而日本、美国、台湾地区的比重有所下降(图6)。

\

\

  此外,欧盟在中国内地机械设备进口市场所占比重一直较高(图7)。而过去十年、特别是2011年以来日本的份额逐渐下滑,这一方面是由于地震和海啸严重打断了生产活动,另一方面则是被韩国产品抢占了市场份额。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在中国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进口市场的市场份额逐步提高,不过图7并没有将此包含在内。另外,欧盟在中国内地交通运输设备进口市场所占比重也较高,且近几年似乎再次抢占了日本的市场份额(图8)。不过,最新数据表明美国和日本在的占比可能都在回升。

\

\

  过去十年欧盟对中国内地的出口稳健增长,这意味着欧洲经济体也更容易受到中国内地经济大幅放缓的影响。瑞银全球工业行业分析师估算,在2003-2013十年间,中国内地平均每年贡献12%的欧洲工业行业收入,如果算上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对其他地区需求产生的间接拉动作用,中国内地的影响还要大得多——最多可达总利润增长的30-40%。图9显示了主要国家对中国内地的机械设备产品出口占其GDP的比重(包含转口贸易):在2000-2009年期间,德国的该比值在期末是期初的四倍、法国和瑞典则分别是3倍和2.5倍,而日本则是翻倍。中国内地房地产建设及投资增长显著放缓不仅会削弱其进口需求,还可能使国内生产企业增加对国外出口。这反过来也支撑了瑞银工业行业分析师的判断,即未来几年欧洲工业行业的长期增长率将低于GDP增速,目前发电设备和卡车行业已出现这种情况。

  除大宗商品出口国之外,韩国、台湾地区及其他同区域经济体对中国内地的敞口最大。受中国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和地区供应链整合深化(特别是在韩国、台湾,以及电子产品行业)的拉动,除日本外的亚洲对中国内地的出口显著增长。供应链整合深化也意味着中国内地的贸易统计数据常常会夸大了中国内地作为最终出口目的地的重要性(图10)。如果我们将中国内地用于加工出口贸易的相关进口的影响考虑在内,那么韩国、台湾、马来西亚及泰国等亚洲经济体对中国内地的“真实”敞口将有所缩小(图11)。

\

\

\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内地加工贸易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稳步下降(图12),这一方面因为发达市场需求下滑,另一方面因为中国内地在部分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竞争力有所减弱(参见3月27日的报告《丧失竞争力、还是提升价值链?》)。中国内地加工贸易的变化同样体现在过去十年中国内地与主要贸易国贸易收支的变化上。2005年之前,中国内地对欧美市场的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同时对除日本外的亚洲的贸易逆差也有所扩大。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内地对欧美市场的贸易顺差下降,而对除日本外的亚洲贸易逆差也相应收窄(图13)。

\

\

汪涛为瑞银集团特约首席经济学家;胡志鹏,CFA,瑞银集团经济学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汪涛 胡志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