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个人境外直投有望破冰

时间: 2014-07-14 10:16:5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上述天津生态城居民也可通过中方银行对境内房屋等资产抵押评估,然后直接到新加坡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目前中国建行、中行等数家中外资银行已分别“试水”,向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内注册企业发放了中新跨境人民币贷款。
\

  继去年成为第三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QDII)额度的地区后,新加坡近来又得到中国央行授权,当地银行成为苏州和天津的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合作对象,试点政策少有地囊括了个人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对外直接投资业务。这将推动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启动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的新实验。

今年6月中下旬,中国央行批复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包括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园区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经常项下及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等四项。

  7月上旬,天津市出台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相关管理办法,开展政策包括跨境人民贷款业务,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业务,生态城内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业务等。自7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共20亿元人民币额度。

  上述试点政策中,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受到关注,因为此前很少涉及,此番推出超出预期。它意味着,凡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区内个人,均可以人民币在境外以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在内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

  中国外管局规定,中国国民每人每年换汇不得超过5万美元,不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个人只能根据现行的QDII制度,通过银行等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境外全球资产。

  而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天津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办公室主任张立军透露,作为个人对外直接投资业务的试点:

  凡18周岁以上、拥有天津生态城户籍并具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自然人,都可办理经常项目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可以个人自用资产对外直接投资,或通过多种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

  上述天津生态城居民也可通过中方银行对境内房屋等资产抵押评估,然后直接到新加坡银行办理贷款业务。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评论认为,近来的与新加坡金融业合作的试点政策可以视为,苏州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在全国首开先例,率先试点,允许合格的个人以人民币进行海外直接投资(ODI)。

  作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结算中心,新加坡开展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使其继中国香港与前海、台湾与昆山后,成为第三个与国内试验区对接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地区。

  目前中国建行、中行等数家中外资银行已分别“试水”,向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内注册企业发放了中新跨境人民币贷款。

  一位建行新加坡分行的人士就向路透表示:“我们新加坡与天津分行在第一时间成立联合团队,已于周三(7月9日),向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5000万元跨境人民币贷款。”

  上述人士还说,该行在着手安排生态城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综合此前报道来看,继上月底在瑞士发行12.5亿元人民币债券后,这是建行加快海外发债的又一迹象。

  除建行在瑞士成功发债逾十亿元外,中国农行香港分行近日也在法兰克福成功发行12亿元人民币莱茵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6日,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已达16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约1300亿元的发行总量。

  中资银行海外发债提速正是借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东风”。

  目前,香港、台湾、新加坡、法兰克福、伦敦等地已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中国央行上月已分别与法兰西银行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确定巴黎和卢森堡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本月初,中国与韩国先后签署人民币兑韩元直接交易协议、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银行上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约9450亿元,占境外人民币存款总额的40%,当地离岸人民币债券余额约3500亿元,占比约九成。

  当季新加坡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占比9.9%,仅次于香港,人民币外汇交易量较上季度增长约一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