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哈霍尔果斯中心人民币政策超越上海自贸区

时间: 2014-07-14 17:34:55 来源: 自贸区V  网友评论 0
  • 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一个兑换窗口前,哈萨克斯坦商人努尔兰别克·伊斯卡科夫塞进去一沓哈萨克斯坦坚戈,很快换回来一沓人民币。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吴宏伟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建设中,货币流通起到“输血”的关键作用。

  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一个兑换窗口前,哈萨克斯坦商人努尔兰别克·伊斯卡科夫塞进去一沓哈萨克斯坦坚戈,很快换回来一沓人民币。“拿着这些钱,我可以很方便到伊宁和乌鲁木齐采购日用品了。”

  伊斯卡科夫享受到的是新近开办的坚戈现钞收兑业务。鉴于外国客商对人民币需求的不断上升,新疆金融机构在人民币创新业务上花了不少心思,央行等货币主管部门也提供了不少政策上的倾斜,以期推进区域货币结算,特别是促进人民币在中亚、西亚国家的流通结算。

  2200多年前,丝绸之路凿通以后,商贾云集,贸易兴盛,各国货币在此交汇。至唐朝时,“开元通宝”受到中外商贾的追捧。现如今,在新丝绸之路上,人民币作为区域性流通货币的地位日益凸显,越来越受到各国企业和投资者的青睐。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吴宏伟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建设中,货币流通起到“输血”的关键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人民币理应在丝路经济带建设和区域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俄在推动货币流通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人民币和卢布推行本币结算迄今已有十几年时间,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规模也逐渐扩大。2010年12月,人民币在俄罗斯挂牌上市,俄罗斯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外实现人民币直接挂牌交易的国家。三年来,俄罗斯市场对人民币需求不断上涨。

  中俄推动货币流通方面的好做法,在中国与中亚、西亚合作中也日益受到重视和应用。近几年来,中国陆续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推动贸易本币结算。数据显示,仅2012年,中国与中亚国家人民币结算总量为18.6亿元,并呈现不断上涨态势。

  作为丝绸之路上连接欧亚的桥头堡,新疆在货币流通及金融合作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2009年,新疆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准开展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省份;2012年6月,国内首笔人民币兑哈萨克斯坦坚戈交易的国际贸易结算在新疆实现;2013年1月,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向哈萨克斯坦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3.5亿元,实现我国对中亚人民币输出的重大突破。

  位于中国与中亚合作最前沿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积极实践人民币金融创新。2013年8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点区,享受比深圳前海、上海自贸区还优惠的特殊离岸人民币政策。在该合作中心内,人民币可与周边国家货币自由兑换、挂牌交易,开展人民币融资业务。

  与霍尔果斯特区一样,喀什经济开发区也在积极打造金融贸易区。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告诉记者,根据细则,将有6项20条金融服务创新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先行先试,该区将不断推进政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金融“特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王全新说,新疆与中亚地区毗邻的地缘优势和人文优势,使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正稳健推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新疆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以此助推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和核心区。”王全新说。

  专家建议,为推动人民币真正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流通货币,未来应拓展中方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增加中国金融机构在中亚、西亚等地区的分支,拓展境外人民币结算代理行网络。在多边层面,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合作基金,也将助推人民币“畅销”丝路经济带。

  (采编自:新华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自贸区V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