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信托总经理徐卫晖点评信托业发展报告

时间: 2014-07-10 16:30:44 来源: 信托理财俱乐部  网友评论 0
  • 信托业协会组织编撰行业首份发展报告,受到广泛关注,作为信托业者, 感到很高兴。灵活的制度安排、雄厚的市场基础和规范有序的监管治理,不仅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在和未来,一直是信托行业保持发展活力的基础和源泉。

  信托业协会组织编撰行业首份发展报告,受到广泛关注,作为信托业者, 感到很高兴。该报告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从经营业绩、环境分析、创新发展以及风险控制等角度对行业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 弘扬了行业价值,传递了行业正能量,一定能为信托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赢得更多的尊重和支持。

  报告的一些数据和结论很有份量:2013年全行业信托资产首次突破10万亿,实现利润总额569亿元,实现人均利润306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55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2%;在为受益人实现回报方面,2013年度信托行业为受益人实现投资收益5955.33亿元,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较2012年提高了1.13个百分点,信托行业作为社会财富管理者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在风险控制方面,多年的努力下,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业务治理机制不断优化,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整体有效;在业务创新方面,积极进行业务创新,在推动金融市场化进程,响应市场需求满足客户需求方面独树一帜,特别在家族信托、土地信托、公益信托等领域探索实践已初见成效。综上,信托行业通过持续给股东、投资者、社会的价值创造,其行业形象和影响力正逐步形成,并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只有生力量,理应得到社会各方更多的信任与呵护。

  正如报告所总结的,信托行业之所以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市场和政策环境下,继续获得规模与效益的双丰收,保持良性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信托业务在制度安排上的生命力、理财市场的成长性以及监管与法制基础的日趋完善。灵活的制度安排、雄厚的市场基础和规范有序的监管治理,不仅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在和未来,一直是信托行业保持发展活力的基础和源泉。

  当然,在看到行业发展进步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行业下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以私募投行为例,其之所以发展成为目前信托公司的主要增长模式,而且总体风险处于可控状态,根本原因乃是上述制度因素和市场因素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信托公司只是适时把握了这种机遇。然而,信托业流行至今的私募投行业务模式目前已经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主流融资环境逐步宽松环境下,银行和资本市场回归所造成的信托融资有效需求递减;二是经济下行的风险递增;三是资产管理泛信托时代到来造成的同质化激烈竞争。

  自信与挑战,成为我们加速寻求转型之路的双动力。尽管道路坎坷,从国际比较看,我们坚信信托制度运用的市场空间依然广阔。比如,外贸信托的实践体会有四个方向:一、来自银行业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方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最有效的工具即是资产证券化;二、来自资本市场的证券受托人业务,使优秀的证券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分析管理,将中后台及第三方清算服务交给专业机构,形成信托服务市场;三、源自实体经济更多细分领域的私募投行业务,特别是围绕国家新兴产业战略,小微企业和消费者金融领域,通过信托服务寻找更广阔成长的空间;四、以家族信托、资产配置、离岸信托为主要内涵的财富管理业务,通过提供丰富的产品和进行个性化的资产配置以不断满足中国财富人群的市场化、国际化需求。

  理念、基础、禀赋的不同,可能大家选择转型的方向也不尽相同,无论选择何种方向和转型策略,信托业的转型应放眼整个金融市场化进程,信托业是中国金融创新的先头部队,是轻骑兵,有早期市场化求生存的创新基因,有近期监管创新背景下的良好业绩和制度自信,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利用信托工具,形成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竞争力,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道路,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行业发展就一定会更加大有所为,为中国金融市场化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托理财俱乐部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