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外贸形势趋紧 政策密集出台成“及时雨”

时间: 2014-07-09 10:18:36 来源: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网友评论 0
  • 通关方面,海关总署日前出台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以海关通关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关检合作“三个一”方面,该措施启动以来,在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提高口岸通关服务整体效能等方面取得了初步实效。

  近期,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1-4月份,进口和出口总额同比出现了下降。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8.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1%。其中,出口4.16万亿元,下降4.8%;进口3.94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2154亿元,减少42.9%。

  虽然4月份降幅已开始收窄,但外贸发展环境趋紧的状况依然未有改观。“当前对外贸易发展在外需尚未根本好转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贸易已经开始呈现国际产业转移放慢,向周边国家产业转移和订单转移加快、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这样‘一慢、一快、一升’的态势。”商务部外贸司司长张骥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张骥认为,要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7.5%左右的全年目标,意味着从5月份开始,每个月进出口平均增长速度要达到11.3%,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17部委联合保外贸

  在外贸趋紧的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5月14日正式印发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优化外贸结构、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等政策措施,为下一步稳住我国外贸发展势头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

  据悉,参与这个政策制定的一共有17个部委,还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两个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其中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意见》指出,要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方法,提高海关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区域性通关一体化试点,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加快通关速度。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受理,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现口岸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共享。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简化程序,减少出口商品检验的商品种类。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具体工作主要由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负责。

  张骥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工作,加大力度,认真落实。商务部高度重视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已经成立了以部领导为组长、相关司局参加的落实推进小组,对商务部分工牵头的任务已经做出了一个细化的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间表。将集中两个月开展政策落实的工作,拟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细化方案,然后是调研落实,最后指导和督促检查。

  “商务部已经开始推进贸易便利化工作。凡是在进出口环节有的管理职能,都要一一梳理。比如自动许可商品的种类,将有较大幅度的简化。对一些收费项目,在梳理调研的基础上,凡是不合理的,都要清理掉。”张骥说。

  紧随其后,中国海关总署5月23日公布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包括4个部分共20条,将国务院的《意见》中涉及海关工作的政策举措,细化成更加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落实措施。

  海关六项改革促外贸

  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措施》提出了六项改革措施: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设计、加快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提高海关查验效能、全面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研究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据悉,在总结自贸试验区半年试点成效基础上,海关已于4月对外发布了14项规范、透明、普惠的制度安排,包括:“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工单式核销”、“境内外维修”、“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仓储企业联网监管”、“智能化卡口验放”、“内销选择性征税”、“集中汇总纳税”、“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其中,前7项已经实施,后7项将在6月30日前全面实施。这些创新制度涉及海关通关、监管、征税、保税等多个领域,实施后将会更好地适应企业生产经营规律,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比如,先进区、后报关模式,可将企业进境货物从港区到区内仓库时间从平均2-3天缩短至半天;区内自行运输实施后,四个片区间货物流转一家企业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约20万元。

  通关方面,海关总署日前出台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以海关通关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并为三地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搭建良好的海关通关监管服务平台。

  通关作业无纸化方面,今年4月1日起,这项改革措施和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全国海关所有业务现场和业务领域,逐步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的全覆盖。同时将重点在加快推进监管证件联网核查、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优化完善配套业务制度规范等方面着手,夯实改革基础,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和海关监管效能。年内无纸报关单量将达到80-90%。

  查验效能方面,海关将着力于推动监管查验工作“前推、后移”,破解口岸现场的时空瓶颈,提高海关整体查验效能,为企业节省时间和费用。

  关检合作“三个一”方面,该措施启动以来,在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提高口岸通关服务整体效能等方面取得了初步实效。据统计,通过实施“三个一”,企业可减少约30%的关检重复申报项目,申报环节时间可节省约25-30%,查验环节时间及费用均可节省近半。

  “单一窗口”建设方面,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协调推动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试点的总体目标是,依托上海电子口岸平台,实现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单一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处理状态和结果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监管部门按照确定的规则,共享监管资源,实施联合监管。此举是对当前企业热切期望口岸执法简政放权的积极回应,可以切实为企业带来便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