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中信建设在非洲的成功之道

时间: 2014-07-08 17:36:45 来源: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网友评论 0
  • 题记:2014年6月4日至8日,在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由中非民间商会和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走向非洲)在北京举行。

  题记:2014年6月4日至8日,在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由中非民间商会和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走向非洲)在北京举行。本文为中信建设集团董事长洪波与投资总监麻锐的演讲内容,与您分享中信建设的精彩实践。

  洪波:差异化经营+联合舰队

  中信建设之前是一个国内公司,2003年开始制定海外战略,现在95%的业务都在海外。这十多年来,我们在海外拼搏,交了很多的学费,但取得了一些成绩,有很多经验可跟大家分享。

  走出去战略是国家在2000年提出的,今天来看这是个非常英明的战略。在十年多的发展中,很多中国企业都响应国家的号召走向了海外,把很多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施工、中国的机电产品等等带向了国际。

  在最初走出去的时候,大家都比较乐观,认为海外市场巨大,盈利机会很多。但是根据商务部的统计,这十年来走出去的企业75%都是亏损的。中信建设一个子公司在海外也是赔得一塌糊涂。在中国国内很容易做好的一些事,比如修一条高速公路,或者建一个家属楼,到了国外就不一定做得好。中国企业在海外水土不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心理准备不足,思想准备不足,人才准备不足,特别是对软性环境的研究远远不够。同样做一件事,中国和海外的做法完全不一样,关注点也是完全不一样。

  走出去有风险不意味着不走出去。中信建设在海外取得的成果是从30多人发展到700多人,在施的合同400亿美元,连续六七年都排名在全世界前50名之内,营业额170亿人民币,利润25亿人民币,单个项目都是5亿以上的大项目。海外既有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也会有成功的机会,就看我们怎么去做。

  中信建设为什么能够在海外成功?因为我们跟其他中国承包公司有两个不同的地方:一是差异化经营战略,二是联合舰队的商业模式。差异化经营战略就是我们做其他中国承包企业做不了的事,不会做的事,不愿意做的事。我们给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前期调查、可行性研究等,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我们一家。现在没有人叫我们承包商,而是叫综合服务商,改变了传统意义上中国承包商的定位。联合舰队是习主席访问安哥拉的时候很肯定的一个模式,它可以使中国企业联合走出去。我们中信建设在联合舰队中做旗舰,所有参与各方是护卫舰,大家按照不同的职责,去完成共同的事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我们的联合舰队已经有八年了,建筑、工业、农业、矿业等各个领域都有固定的长期伙伴。

  麻锐:崛起的非洲 “崛起”的机遇

  我的报告有四个部分的内容,一是崛起的非洲,强调现在的非洲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90年代的印度。二是发展和机遇,指出非洲哪些行业、哪些领域有机会。三是聚焦安哥拉,该国过去十年经济增速全球第一。四是吹响集合号,介绍一下联合舰队模式。

  一、崛起的非洲。没有去过非洲的中国人对于非洲的印象是比较乱,其实完全不是这样。2000年以后,非洲结束战乱,非洲的政府和人民都渴望和平。根据英国《经济学人》2013年的全球和平指数,非洲政治环境的稳定性不亚于拉美及东南亚。比如安哥拉的得分是2.15,和中国的2.14非常接近。

  非洲日新月异,潜力巨大。过去十年南部非洲经济年均增长4.6%,成为全球增速第二的地区。IMF统计,从2001年到2010年,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十个国家当中有六个是南部非洲国家。在风险调整后投资回报率这个指标上,非洲为13%,高于亚洲和拉美(皆为7%)。非洲人口结构年轻,人口数量增长快,人口红利优势逐渐显现,很快非洲会超过中国和印度,成为第一大劳动力市场。非洲的富豪阶层已经形成,中产阶级正在壮大。IMF认为,根据GDP增长、通货膨胀、货币供应和债务等指标的对比情况,非洲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90年代的印度,甚至比他们还更有优势。

  二、发展和机遇。非洲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水、电紧缺。虽然现在亚太基础设施投资速度高于非洲,但是将来非洲一定高于亚太。比如安哥拉就是水比油贵,但是非洲地表水远比中国丰富,之所以缺水是因为不会处理地表水。非洲人的教育程度虽然不如中国人,但是素质比较高。只要有相应设施,收水费也不难。非洲的住房需求量巨大,比如安哥拉的住房缺口是280万套,尼日利亚1500万套,肯尼亚200万套带来,由此会带来旺盛的建材需求。非洲制造业较落后,制造业产品占总进口量的70%,是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海外转移的碧海蓝天。非洲缺乏粮食,有全球最多的饥饿人口,但有全球最肥沃的土地和水源,农业发展潜力巨大。非洲自然资源丰富,资源与能源是最有潜力的行业,旅游业也很有前途。

  三、聚焦安哥拉。2002年安哥拉现任总统打死了反政府头目,把国家变成一党执政。在安哥拉2000万人口中,党员有500万。最近这次大选,现任总统的得票率高达72%,执政党地位稳固,政局稳定。安哥拉政府执行能力强,管控能力强,与中美等大国关系良好,积极参与非洲事务,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安哥拉已连续十年经济增速世界第一,但是人均工资仍然很低。中信现在正在建设罗安达自贸园区,其核心特征就是货物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我们会充分利用罗安达的辐射效应,以及海港、空港、铁路的综合交通优势,大力发展建材、医药、食品、纺织、汽车、日常消费品等行业。安哥拉总统对此非常重视。

  四、吹响集合号。海外联合舰队模式是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都明确让我们总结的。中信的风格一直是国际化、市场化运作,讲信誉、负责任,坚持先予后取的义利观,照顾合作伙伴利益。我们跟有共同理想、共同价值观的企业合作,形成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互相扶持,互相帮助,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我们正在打造涵盖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的大型航母。

  (程协南整理,唐杰修订)转自: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