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考虑放弃美国分行

时间: 2014-07-01 11:09:05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大型投资集团中信(Citic)多名高管透露,中信正考虑在实施大规模重组的同时,舍弃其在美国的银行分行。一些分析师表示,如果其他银行效仿中信,重新评估它们在美国的存在,那就可能影响美国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和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

  据中国大型投资集团中信(Citic)多名高管透露,中信正考虑在实施大规模重组的同时,舍弃其在美国的银行分行。

  主要的变化涉及中信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接受母公司370亿美元的资产注入。

  但中信还在考虑重组美国业务,因为它和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等多家中国公司一样,被美国监管机构视为持有银行的公司。

  根据“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到明年夏天,在美国控股零售银行的公司,在行为方面将受到严格限制。

  除了其它约束外,银行用自有资金直接投资和从事自营交易将面临限制。

  为避免上述限制,中信正考虑关闭在美国的两家分行。根据美联储(Fed)数据,这两家分行分别位于洛杉矶和纽约,截至去年9月的总资产不到5亿美元。

  对于沃尔克规则,以及美国在洗钱、金融制裁和逃税问题上对以银行身份在美国经营的公司的强硬态度,中信不是唯一感到担忧的外资银行。

  一些分析师表示,如果其他银行效仿中信,重新评估它们在美国的存在,那就可能影响美国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和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惠誉(Fitch)董事总经理兼北美金融机构业务主管Joo-Yung Lee表示:“针对持有银行的公司的规定,对外资金融机构如何看待拥有美国子公司有重大影响,某些外资金融机构在重新考虑要不要在美国开展业务,或考虑缩减在美业务。”

  律师们表示,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很有可能得到豁免,不必受沃尔克规则的限制,因为中投公司只不过是中央汇金(Central Huijin)的一部分,后者代表中国政府持股国有银行。

  但如果中投公司未能得到豁免,它或许将被迫撤出以前投资的一些美国对冲基金。

  经过价值370亿美元的重组,中信泰富将持有来自母公司的一系列金融业务,包括在上海上市的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以及资产规模截至去年底超过6000亿美元的中信银行(Citic Bank)。

  与此同时,高管们表示,中信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中信资本(Citic Capital)正试图变更持股结构,减少中信和中投的持股比例,以免被视为属于一家持有银行的公司,以至于在美筹资面临限制。

  专注于银行业事务的纽约一位知名律师表示:“我不明白大家为什么不干脆放弃自己的银行牌照。”

  “沃尔克规则是个巨大的额外负担。我们在对所有客户说,我们不理解他们为何还在这里维持分行。”

原始出处:华尔街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