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全球制造”视角看待贸易顺差

时间: 2014-06-30 17:34:5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美方以对华巨额贸易逆差为由不断指责中国。对于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张小济还谈到,中美《信息技术协议》(ITA)扩围谈判一直在进行,预计今年有望取得进展。

  近年来,美方以对华巨额贸易逆差为由不断指责中国。此番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议题是否又将掀起波澜?“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约为2500亿美元,中国的加工贸易顺差为3600亿美元,其中约80%都来自外国在华投资企业。比如美国在中国生产制造出口的苹果手机,80%以上的附加值是属于美国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换言之,如果没有加工贸易,中国对外贸易应该是1100亿美元的逆差。因此,如果按美国要求削减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只能削减加工贸易,但现阶段这一策略对中美均不可行。

  “要引进‘全球制造’的概念,从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布局来看世界贸易格局。如果以反映不同国家对产品贡献的实际价值的方式评估双边贸易,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没有那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于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张小济还谈到,中美《信息技术协议》(ITA)扩围谈判一直在进行,预计今年有望取得进展。“但中美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尤其是在投资领域,都需要提出更积极的建议。”

  张小济预计,投资领域或成此次中美战略对话的重点,围绕在全球范围内推进贸易自由化、改良投资关系展开对话,以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的生产布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