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莫让贸易摩擦影响中美经贸大局

时间: 2014-06-30 17:34:2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经济复苏乏力加之国内政治压力不断增加,今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一度升温。”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及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他建议,中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注意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提升产品竞争力。

  经济复苏乏力加之国内政治压力不断增加,今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一度升温。即将展开的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否关注此话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贸易摩擦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此轮对话中可能会涉及,但不会成为重点。中美之间应以大局为重,在WTO框架下妥善处理贸易争端,为中美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只会增强,不会减弱。”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及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作出上述判断,苗迎春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总量近年来不断攀升,这势必导致产生贸易摩擦的行业增多;二是中国的经济形势总体好于美国,美国目前经济复苏缓慢,国内政治压力不断增大,迫于此,美国也会主动挑起贸易争端;三是当前中美两国经济都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难免会有利益冲突的地方。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苗迎春建议,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因此,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应该正视自身经济和相关产业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将这种压力通过“双反”等方式强加到对方身上。长远来看,中美作为贸易大国,还是应该从大局出发,不要让经贸问题政治化,努力在WTO协议框架下,妥善解决双方的贸易争端。

  此外,苗迎春还指出,解决贸易摩擦的关键还在于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因此,他建议,中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注意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提升产品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