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FT账户如何让企业如虎添翼

时间: 2014-06-26 10:43:56 来源: 自贸直通车  网友评论 0
  • 伴随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业务的启动,自贸区此前落地的诸多金融政策细则在业务层面真正具有了可操作性。其中中行、工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浦发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5家银行,已经验收接入央行上海总部系统,也就是说,它们已具备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资格。
/

  伴随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业务的启动,自贸区此前落地的诸多金融政策细则在业务层面真正具有了可操作性。
  
  FT账户这一神器,如同一对翅膀,可以让企业如虎添翼。为此,中行上海市分行国际结算部总经理张欣园进行了专题深入辅导,对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为什么需要一个全新的账户?
  
  FT账户的开立,是“央行30条”的核心内容。该项业务的启动,将使得此前落地的诸多自贸区金融细则在业务层面上具备现实的可操作性。
  
  张欣园表示,FT账户实际上就是针对自贸区经济金融行为监控的账户体系。“分账核算体系可以说是自贸区推进的‘高速公路’”,这也是自贸区未来各种投融资汇兑创新改革业务的载体和基础。
  
  在分账核算体系建立之前,已有多家银行进驻自贸区,他们已经可以为自贸区企业办理各种传统的银行业务。但是,真正体现自贸区金融改革力度的投融资便利化创新业务,始终无法推进。原因就在于“基础设施”没有建好。
  
  “基础设施”是什么?张欣园说,账户是所有经济金融行为的出发点,要对自贸试验区经济金融行为有效监测。自贸区设立以来,监管层就确立了“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监管原则,而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业务,需要在一套全新的账户体系框架下进行。为了对自贸区所有的经济金融行为形成有效的监控监测,唯一的办法就是基于一个特别的账户体系。于是,就有了银行分账核算体系,也就有了FT账户。
  
  FT账户体系是一个全新的体系,区内实体只要在银行开设一个FT账户,就能便捷地根据自身需要统筹运用国内和国际两个金融市场调拨自己的资源。同时,分账核算单元可以利用FT账户体系将国际金融市场与国内金融市场相隔离,避免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对国内金融市场形成冲击。
  
  当然,企业也可以在多家银行分别开设FT账户,今后在自贸区利率、汇率市场化的环境中,可以根据各家银行的金融服务和价格,在具体的项目中选择最适合的银行进行配合。
  
  FT账户具体怎么开、怎么用?
  
  FT账户只是一个统称,实际上分为很多类别。按照规定,机构可开立的账户有三种: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E)、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U)。而金融机构为个人开立的自由贸易账户也分为两类,包括区内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I)、区内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F)。不过,自贸区之外的境内企业和个人不能开立自由贸易账户。
  
  有了FT账户,就可办理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结算,同时也可按规定办理投融资汇兑创新及相关业务。
  
  张欣园介绍说,企业开设自贸账户后,分账核算给所有自贸账户都标记上相应的“FT”前缀,且这些账户内发生的所有交易,如定期存款、汇兑、贷款发放等各种交易信息,银行分账核算系统都会自动向央行报送。央行对应的系统叫做FTZmis系统。
  
  办理自贸区业务的银行则会形成一张独立的资产负债表,最终要满足人民银行所要求的“标识分段、分账核算、独立出表、自求平衡”的规定。
  
  对于区内与境内区外之间的资金划转问题,央行上海总部规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含区内)机构非自由贸易账户之间产生的资金划转(含同名账户)被视同跨境业务管理,金融机构需要进行真实性审核。FT账户体系的建立后,央行并未对区内与境内区外之间的资金流转进行规模控制。但却能比较有效地掌握资金流动的规模。不过,随着未来自贸区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不排除未来在区内与境内区外的资金流动进行规模管控。
  
  特别要注意的是,FT账户里的资金是不可以提现的,因而企图通过FT账户提现,将海外低成本获得的资金带入境内是不可能的。
  
  FT账户还有哪些高级玩法?
  
  中国银行作为率先通过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FTU)系统验收的银行,分别与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签署《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
  
  直通车观察员了解到,开设FT账户之后,这些企业今后从事进出口贸易,比如东浩兰生这样的大型贸易集团,或者从事境外投资,例如锦江、复星等都有大量海外投资布局,抑或是大型跨国企业的全球运筹、资源调配,比如益海嘉里、捷豹路虎这些跨国公司的运营,都可以通过FT账户,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和调拨便捷。中国银行透露,中国银行将依托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体系,与企业客户在自贸区业务领域的全面合作,进一步发挥集团化和全球化优势,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FT账户开通首日,中国银行就为上汽集团区内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完成首个FT账户开户,并办理首笔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资金划转、货币兑换以及信用证开立等一系列业务:交易资金通过上汽国贸一般账户划入其自由贸易账户,并通过中国银行进行区内平盘兑换为美元后汇往南美智利,顺利完成境外项目投资启动资金的落地。中国银行还为上汽国贸办理了FT账户内的信用证开证业务,用于向境外采购汽车零部件,满足企业生产加工需要。
  
  张欣园说,上汽国贸之所以通过FT账户来完成境外项目投资,是因为通过此账户可以与普通对外投资的前置审核脱钩,从而其速度更快;其二,其资金是在自贸区内进行汇兑,现在起自贸区就将形成一个不同于境内区外、境外的第三种汇率,该汇率会接近离岸价格,远低于境内区外,因而极具优势。所以对于国际投融资,FT账户的金融服务不仅快捷,而且资金成本更低。
  
  张欣园说,自贸区投融资汇兑创新涉及五个方面,首先是收付与投融资审核脱钩;其二是利用自贸体系在区内与离岸市场进行风险对冲,这两点已经可以实现。而涉及个人QDII的跨境投融资业务、涉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放开、跨境投融资业务等业务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细则出台。在他看来,FT账户体系的建立将使得客户面对境内、区内、境外三个市场,三种资源,从而获得更为低廉的资金价格。
  
  据悉,目前,已经通过风险合格审慎评估的有7家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及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其中中行、工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浦发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5家银行,已经验收接入央行上海总部系统,也就是说,它们已具备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资格。
  
  原始出处:自贸直通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自贸直通车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