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等重点国家月度风险分析报告

时间: 2014-06-25 10:43:58 来源: 厦门信保  网友评论 0
  • 美俄关系恶化将可能破坏叙利亚当前的和谈局面,另外可能破坏主要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使得美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内战问题上的外交努力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4月22日,叙利亚议会不顾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强烈反对,宣布议会选举如期举行,卜拉希米称这将为双方的谈判“敲响丧钟”。

  1.美国。美国经济仍处于稳定的复苏轨道,最新的2014年经济增速预期略有下降。2014年4月,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年同期增长2.1个百分点,是继2012年3月增长2.4%以来的最高增幅;美国4月零售销售额经季节调整后为同比增长0.4%,恢复到长期较缓的增长趋势。《华尔街日报》5月调查显示,受访的经济学家预计2014年美国实际GDP将增长2.4%,比4月预计的增长2.7%有所下降。另外,经济与合作组织(OECD)5月6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6%,低于去年11月时估计的2.9%。受乌克兰问题影响,美俄关系继续保持紧张状态。在乌克兰问题上,奥巴马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威胁对俄罗斯使用惩罚性制裁措施,美俄关系陷入低谷。美俄关系恶化将可能破坏叙利亚当前的和谈局面,另外可能破坏主要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使得美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内战问题上的外交努力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2.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国家统计署宣布,据预测2014年第一季度,哈萨克斯坦实际GDP增长2.9%。2013年,哈萨克斯坦实际GDP 增长6%,2012年增长5%。政府预测,2014年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6%,亚行预测经济增长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经济增长5.2%,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测经济增长5.5%,世行预测经济增长5.8%。在吸引外资方面,哈萨克斯坦政府表示,本国吸引外资总额居全球第19位,对投资者的保护居全球第10位。从2005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共吸引外资1840亿美元,其中近4年来吸引外资超过1012亿美元。2013年,哈萨克斯坦吸引外资241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下降16.6%,是近8 年吸引外资首次下降。

  3.越南。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越南GDP预计增长4.96%,高于去年同期;通货膨胀继续得到控制,CPI增长仅为0.8%;出口额达333.5亿美元,增长14.1%;进口额达323.4亿美元;顺差约10亿美元;财政总收入达预算的24.9%;财政开支达预算的23.1%。受越南反华抗议示威程度加剧影响,中资企业面临政治暴力等威胁明显上升。

  4.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议会选举4月9日举行。这是印尼自1998年进入民主改革时代以来的第四次议会选举。根据初步的统计结果,目前有10个党跨过了3.5%的门槛,即国会将由至少10个政党组成,未来执政形势依然复杂。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近期将2014年国内经济增长率由此前的5.8%-6.2%下调为5.5%—5.9%,原因是国内消费以及外商投资,因总统与国会选举不确定性影响而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5.印度。4月7日开始到5月12日,印度举行历史上历时最长的选举,分为九个阶段,在543个议会选区中选出第16届印度人民院(下院)议员,5月16日公布最终结果,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得票已经过半数,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该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将出面组阁。据分析,人民党这次获得胜利,主要原因是印度民众对国大党过去几年的政绩,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政府官员腐败和通货膨胀等问题十分不满,而人民党和莫迪在过去几年则展现出较好的治理经济的能力。4月下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年度审查报告,称为301特别制裁条款,把印度列为优先国家,即世界上知识产权(IPR)制度最差,缺乏有效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因此,需要进行贸易制裁。印度相关部门则表示, 印度完全符合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的,如果华盛顿此次采取单边行动,印政府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对美进行反击。5月2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显示4月印度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3,与上月持平。这表示尽管出口放缓对国内制造业需求造成影响,但印度制造业势头仍大体保持稳定。

  6.俄罗斯。俄罗斯中央银行报告显示,2014年4月,俄罗斯外汇储备下降139亿美元,达4723亿美元。从2013年11月1日外汇储备为5243亿美元开始,至今已下降10%。在汇率方面,截至莫斯科时间5月13日17:00,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卢布对美元汇率升至34.8:1,卢布对欧元汇率升至47.8:1,均回升至今年2月初水平。卢布升值的主要原因包括:俄罗斯未回应乌克兰东南地区入俄请求,俄罗斯央行此前上调利率,国际油价小幅上涨(涨至109美元/桶),以及俄对乌克兰启动预付款供气机制等。专家预测,近期卢布对美元汇率有望升至34.5-34.2:1,卢布对欧元汇率有望升至47:1。

  7.厄瓜多尔。厄瓜多尔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4年一季度进出口贸易总额127.7亿美元,增长2.1%;出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6.1%,进口61.7亿美元,同比下降1.9%,顺差4.3亿美元。其中,2014年一季度原油产量4973万桶(日均55.3万桶),出口3580万桶,出口额34.1亿美元,每桶均价95.34美元。此外,2014年第一季度该国失业率从去年的4.61%上升至5.58%。商业和制造业吸纳就业人数的减少是造成失业率升高的最主要原因。由于政府推行“国内制造替代进口”计划,相关进口控制措施降低了外贸、销售、物流部门的活跃度,造成人员过剩,最终导致失业人口增加。

  8.新加坡。新加坡2014年出口和经济形势总体保持乐观态势,但3月制造业扩张幅度有所下降,出口遇到一定挑战。由于新订单和产出放缓,新加坡制造业3月的扩张幅度缩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2月略低0.1点。新加坡3 月的总贸易额同比增加11.4%,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7.9%和15.3%。但由于非石油出口的主要市场大多出现萎缩,3月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由升转跌,跌幅达6.6%,远不及2月份同比攀高8.9%。其中电子产品出口连续第20个月同比下滑,达16.1%。非电子产品出口萎缩2.4%,与2月份同比增长15%形成鲜明对比。虽然非石油出口呈现萎缩,但经济学家大多仍对今年新加坡出口和经济发展整体前景持乐观态度。

  9.叙利亚。4月22日,叙利亚议会不顾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强烈反对,宣布议会选举如期举行,卜拉希米称这将为双方的谈判“敲响丧钟”。与此同时,叙境外反对派向美国寻求武器援助的消息为政治解决叙危机增加了困难。国际形势的变化也为卜拉希米主张政治解决危机的斡旋之路增加障碍。叙利亚已逐渐成为大国角力的场所,利益各方的深层矛盾难以调和。由于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分歧严重,联合国在国际社会的两大支持力量出现分化。另外,阿盟还作出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更多武力支持的决定,客观上促使叙利亚对立双方越来越远离政治和解的道路。未来,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的前途命运出发,停火止暴,增强对话谈判的紧迫感,共同努力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国际社会也要多做有助于推动叙双方政治解决危机的事情,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10.埃塞俄比亚。在近期举行的转型发展计划(GTP)年度工作会上,政府官员表示2014-2015年GTP工作重点是增强出口商品多样性和创造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通过提高国内制造业整体生产能力增强出口商品创汇能力,特别要进一步提高农业和工业产品生产能力。自2010年GTP执行以来,埃塞俄比亚取得年均10%左右经济增长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均取得突破。不过,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埃塞俄比亚出口收入仅为13亿美元,远低于政府预期的20亿美元,这将加大GTP中在2015年6月前达到100亿美元的难度。

  11.伊朗。随着核问题谈判的深入和国际制裁力度的减轻,受制裁影响较小的伊朗非石油部门出口已经开始从中获益。据伊朗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3月至2014年1月的11个月时间里,伊朗非石油部门出口总额接近3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而且伊朗利亚尔对美元汇率也逐步趋于稳定,将有助于减轻企业面临的商业风险。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仍表示,在德黑兰签署最终协议之前,华盛顿不会对任何违反制裁措施的企业“心慈手软”。随着西方可能解除对伊朗的诸多制裁,中国企业将在伊朗很面临比以往更激烈的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