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巨无霸”撑起未来贸易

时间: 2014-06-23 16:22: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其实,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立项之初不乏质疑之声:上海已经有一个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是否有必要再建一个大型会展中心。”  从上海车展组委会传出的消息证实,2015上海车展将从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搬到虹桥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

  目前“大虹桥”已经成为了一个综合概念,包括交通、产业、空间、结构、布局等多个层次方面。“大虹桥”将成为上海“后世博”阶段重要的经济亮点,上海将形成东有“大浦东”,西有“大虹桥”的“双引擎”格局

  上海会予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永是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意大利米兰展览中心的常客。见多识广的他在听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在今年年底整体建成交付使用,依然十分激动。

  在汪永看来:“这个‘巨无霸’绝对是国际水准,对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都是一剂‘强心针’。”

  用“巨无霸”来形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再合适不过。这个总投资额高达230亿元的会展中心是商务部与上海市政府“部市合作”共同的投资项目,会展综合体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其中以展览功能为主,地上净展示面积逾5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

  落子虹桥

  拥有4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厅和10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场,配套15万平方米商业中心、18万平方米办公设施和7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由展览场馆、配套商业中心、办公楼和酒店构成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外形酷似四叶草,寓意幸福吉祥,四片叶子造型也仿佛上海的白玉兰花瓣,打造大都市的绿色自然地标。

  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上海博览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志平看来:“20万-40万庞大的单日商务客流,将为上海打造世界级会展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上海城市空间布局战略性调整,大浦东战略板块侧重国际市场,大虹桥战略板块侧重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市场。按照规划,虹桥商务区定位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新平台、企业总部和贸易机构的汇集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高端商务中心。

  “其中,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扮演着核心作用。”上海博览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裁毕任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将为虹桥商务区带来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利于大虹桥现代服务业功能区的加速集聚,与虹桥商务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起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服务全国会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了解到: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为重点的会展及配套产业区,将集聚国际国内领先的会展服务机构、展会公司、广告公司、制作公司等会展产业链相关的各环节优势资源,同时也将汇集世界领先的酒店、商业、餐饮、娱乐、休闲等各种配套资源,形成国内外最具规模、最具水平、最具竞争力的会展综合体和地区商业中心。

  今年10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迎来首个10万平方米的大型展览——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11月,上海时尚生活消费展将在这里举办。

  毕任重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已签约展览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多个超大型展览如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海国际广告技术设备展览会、上海国际印刷包装纸业展览会等将在这里举办。”

  “比起上海其他区域,虹桥做会展更有优势。”汪永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场大型展会需要将全国甚至全球的资源汇集在一地,必将对仓储、物流有着极高的要求,而虹桥交通枢纽能够有力地承担这一任务。上海“四个中心”目标中的“贸易中心”,将以大虹桥作为主要载体之一。

  在日本,由于新干线的建成开通,围绕着东京形成了一个“大东京”一体化区域。随着动车、高铁的开通和成熟,“大虹桥”的外沿可以扩展至整个长三角,实现“一体化”发展。

  除此之外,总部基地与金融服务产业集聚区紧邻会展中心,毗邻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便利的区域交通条件吸引各类企业总部的入驻,在金融方面,西虹桥区别于浦东的陆家嘴模式,更多关注发展支付结算和投融资等领域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和各类社会中介机构,在吸引金融后台服务机构和金融服务外包业务的同时,为进驻企业和公司提供交易、结算、保险等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加强企业总部的财务结算和资金调拨功能,从而成为上海贸易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聚集地。

  错位发展

  “作为商务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项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在建设之初,曾有一个想法,以举办中国博览会(暂定名)为契机,帮助上海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毕任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今年年底,部市领导小组会议将重点讨论这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计划中的“中国博览会”有望一年举办1至2次,以进口、内需为主,与广州的广交会相得益彰,而众多的国际级展会也将聚集虹桥商务区。上海会展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会展行业协会工作总结报告显示,去年在上海举办的展览会规模增速有所放缓,展出总面积达到1200.8万平方米。

  根据“十二五”会展业发展规模,到2015年,上海举办各类会展的展出面积将超过150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2014-2015年两年间,上海的展览规模每年递增速度达到12%以上。

  “未来大虹桥区域还将利用其交通枢纽地位,比肩上海自贸区,成为上海西边发展的重要一极。”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看来,会展中心将来应和自贸区内的服务行业形成一体化,只有一体化的垂直产业链才能够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的核心价值。

  其实,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立项之初不乏质疑之声:上海已经有一个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是否有必要再建一个大型会展中心。

  在毕任重看来:“上海市场发展良好,完全能够容纳两个中大型展馆共同发展。”事实上,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是全球最繁忙的展馆,全年利用率高达75%。

  “其实,每年有很多外地、外国的展览都因为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没有档期,与上海擦肩而过。”毕任重认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落成对于活跃上海展览市场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不过,供应量的增加还是对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王志平透露:“国家会展中心的一期将于6月底完工,在经过了工程验收和配套设施调整后,将于10月19日迎来开馆首展。今后,国家会展中心将以专业展览为主,2015年,上海车展也有望从浦东‘搬’到国家会展中心。”

  从上海车展组委会传出的消息证实,2015上海车展将从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搬到虹桥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这是上海车展多年来首次离开浦东。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在展览规模和体量上相当于3个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从接展的情况看,2015年,我们已签约展览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其中,200万平方米是增量,并非从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平移’过来,而是一些新设的外地、外国的展览。”毕任重强调,“国家会展中心与浦东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将采取错位发展,原则上,我们更倾向成熟的、规模较大的展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