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占全球三分之一

时间: 2014-06-16 11:51: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各种数据来看,中企整体的海外并购势头将会延续。通过收购一些优质企业,将产品、资源应用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将日益普遍。”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会长唐荫光近日表示,中国企业应该继续走出去,主动去竞争。从业务层面来看,并购能加快一个公司的发展。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但中国市场在并购领域的重要地位与日俱增。
  
  2014年一季度,中国成功保持其亚太区最活跃并购市场的地位,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日趋明显。
  
  “从各种数据来看,中企整体的海外并购势头将会延续。通过收购一些优质企业,将产品、资源应用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将日益普遍。”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会长唐荫光近日表示,中国企业应该继续走出去,主动去竞争。从业务层面来看,并购能加快一个公司的发展。
  
  尽管如此,“海淘”并非易事,中企跨境并购中所涉及的风险不容小觑。
  
  房地产并购势头或延续
  
  德勤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亚太区内外并购总额已经达到1600亿美元(包括海外、国内以及境内),同比增长49%。而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已超过145亿美元,占到全球并购规模的近三分之一。
  
  “业务的需要是并购的主要原因。中国企业能大规模走出去是得益于国内市场支持,而国内的市场需求也推动着并购的发展。金融海啸以后,中国企业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不同性质企业,如食品或消费品这些有质量的、高生产能力的品牌。”唐荫光表示。
  
  由于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国家也在政策上鼓励国内企业积极走出去,如今这种因素稍微没有那么明显。此外,金融风暴也影响了外国企业,这也是中国企业开始频繁海外并购原因之一。
  
  就具体行业来看,在过去几年并购领域最为活跃和规模最大的当属能源及矿产资源行业。不过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该行业并购开始减少,房地产业并购表现突出,复星和绿地的大手笔海外房产购买引人注目。
  
  “复星的收购更多是基于投资考量,绿地则是从业务发展角度上去考虑。无论从哪方面考虑,它们也是希望寻找更多盈利空间。”唐荫光指出,海外房地产并购是一种投资手段,也可作为一种融资目的。如许多内地企业到香港去收购一些上市公司,是为了搭建一个境外融资平台,在未来操作融资时更加灵活。
  
  “投资欧美房地产的趋势也会延续下去,除大型并购,国内不断崛起的中产阶层、企业家也在推动海外房地产投资的日趋增多。”
  
  此外,中国互联网行业也成为去年并购市场的最大看点之一,尤其是腾讯和阿里这两大巨头在海外并购领域动作频频。“这是电商巨头所进行的市场布局,电子商务是很快速的一个行业,行业内的并购多是作为产品和服务的延伸。也许在未来,对进入该市场的新公司来说,会比较难突围。”
  
  在唐荫光看来,消费品、技术类、高科技设备等行业将成为未来并购热点行业。“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主流的品牌、技术类的并购主要会发生在欧美。而能源行业的并购不单是商业决定,更着重在国家的政策和安全考量,这不仅仅是在中国。”
  
  跨国并购阻力重重
  
  以中国为主导的新一轮并购浪潮正在全球掀起,但“海淘”并非易事,中企跨境并购中所涉及的风险不容小觑。
  
  “在进行海外并购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需要经过一系列政府审批和既定程序,这样中国企业竞标所需的准备时间会变长,不确定性也加大,跟外国其他竞标对手相比比较吃亏。与此同时,外国不少的地方有保护主义,因此国内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不仅要在商业上进行考量,也需要与当地政府打交道。”唐荫光如是说。
  
  更重要的是,并购之后企业重组运营也一直是决定世界各大跨国企业并购成败与否的主要原因,因整合不成功而造成海外并购亏损的案例比比皆是。“管理层面上很难磨合,人力资源管理会遇到一些难题,业务上的整合也不容易。如何才能把国外的资源更大量有效地投放到国内市场,是很重要的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企业在并购方面并不“缺钱”。中国很多企业,特別是民营企业在刚开始涉猎跨境并购时,往往采取以现金支付为主,而国际上目前通行的是全杠杆融资的方式。
  
  “这是有从制度上考虑的因素,目前国内对这些融资工具有一定的监管。而国内企业目前还是不太常用金融工具,也不太有能力去利用其他的融资工具。”唐荫光告诉本报记者,监管方面会逐渐开放,希望未来几年能设立一些实验性地区进行试点。政府方面也有表示将逐步开放银行业,监管机构需要先深入了解这些金融工具,再配合市场需求开放。
  
  实际上,海外并购手段日渐多样化,部分企业采取和私募基金合作的这一趋势在不断加强。“这样,企业自身在从业务方面考量并购的同时,能获取私募基金的专业意见,灵活地运用一些融资工具。”
  
  就在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大尺度松绑”政策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政策。“这将更多地影响到国内的上市公司,审批流程简化,并购时更容易操作,会有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唐荫光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