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时间: 2014-06-12 11:45:29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为便利跨境贸易结算,指导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依法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支付机构合作,为企业和个人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企业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央行鼓励进出口银行增加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和优惠贷款投放,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中小企业进出口信贷的支持力度。

  央行出台意见要求金融机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经济日报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陈果静)继“定向降准”支持“三农”、小微企业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也于今日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指导意见最突出的亮点在于跨境贸易结算方面。指导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为个人开展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结算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尽职审查”三原则的基础上,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工商营业执照直接为客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国企业集团则可根据央行有关规定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为便利跨境贸易结算,指导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依法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支付机构合作,为企业和个人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也将进一步简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凭境内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企业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央行鼓励进出口银行增加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和优惠贷款投放,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中小企业进出口信贷的支持力度。此外,还将积极发展融资租赁,推进外贸企业征信体系建设等。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后,不少企业在汇率波动中遭受了损失。央行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推动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直接交易市场发展。同时,央行还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工具,研究外汇期权组合产品和期货业务创新,形成即期、远期、期货、期权等多种产品结合,汇率产品和利率产品结合的产品体系,适当放宽中小银行开办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条件。

  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境内金融机构加快海外布局,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鼓励“走出去”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全额支持境外项目。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和并购基金,支持企业“走出去”促进产业升级换代,促进外贸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