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拓展中东欧基建版图 一带一路落脚欧洲

时间: 2014-06-10 11:33: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8日,中东欧16国经贸部长在宁波与中国商务部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会后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共同文件》中,各方同意加强在铁路、电力、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新亮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马其顿米拉蒂诺维奇-斯蒂普和基切沃-奥赫里德高速公路等项目实施顺利。
  作为“一带一路”的欧洲落脚点,中国正在中东欧拓展基建版图。
  
  6月8日,中东欧16国经贸部长在宁波与中国商务部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会后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共同文件》中,各方同意加强在铁路、电力、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新亮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马其顿米拉蒂诺维奇-斯蒂普和基切沃-奥赫里德高速公路等项目实施顺利。
  
  从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中东欧的“高铁外交”,到宁波论坛期间的《共同文件》,基础设施建设屡屡出现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官方文件之中。
  
  经贸合作历来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6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力地推动了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最近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贸易额由2003年的8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551亿美元;中国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由不足1亿美元增至近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由4.2亿美元增至12亿美元。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为新亮点。
  
  100亿美元贷款计划
  
  在著名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提出的新版“马歇尔计划”中,基础设施建设是核心内容。事实上,这也是中国资本“走出去”的重要内容之一。发展中国家长期对基础设施建设保持旺盛的需求,而欧美老化的基础设施也需要新的投资。
  
  “加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是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内容。这些战略将具体化为道路、铁路、航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联通项目,这将为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近日对晨哨网记者表示。为了落实这些战略,我国政府正在通过专项的优惠贷款、专项基金和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等方式在融资环节提供切实便利和帮助。
  
  2013年早些时候,中国宣布建立不超过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中国与中东欧投资者在道路和铁路基建、电信以及能源等领域的合资项目。在6月8日部长级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其顿交通和通讯部长亚纳基埃斯基表示,马其顿有幸成为第一批使用中方优惠贷款的中东欧国家之一。2013年底,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获得了两条马其顿国家公路公司建设工程合同,总金额8.7亿美元,投资金额的90%来自于中国进出口银行,另外10%来自于马其顿政府。此项目为东南欧首个应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的项目。
  
  马其顿并非受益的第一家,波黑小镇斯坦纳瑞燃煤厂项目成为了中国在该地区贷款和承建的众多热电厂中的第一个,也是中国在巴尔干投资的一个旗舰工程。根据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这个项目提供了3.5亿欧元的贷款,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则被业主波黑EFT能源集团公司请来承担工程建设。
  
  2013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问中东欧时专门提出,将铁路合作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一张名片。2013年11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参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此外,中方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同时中国与罗马尼亚还决定在罗马尼亚修建高铁等领域进行合作。
  
  有心者不难看出,以100亿美元贷款带动中东欧地区基建发展,这正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在该地区的具体实施——通过大规模金融配套安排来带动商品、劳务、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中国所提出的100亿美元贷款计划和在亚非地区提出的贷款换工程承包基本一致。”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主任崔洪建表示。
  
  多元化中东欧
  
  然而,并非所有的中东欧国家都对这种模式感兴趣。
  
  “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使用的‘贷款换工程’的模式在有些中东欧国家已经不实用了,要根据这些国家的特点制定新的策略,不能照搬以前的经验。”崔洪建表示。
  
  崔洪建表示,中东欧十六个国家差异性非常大,有欧盟成员国、非欧盟成员国,每个国家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地区国家又有不同的特点。
  
  相对而言,以波兰、捷克为代表的中欧国家比较发达,基建基础好,对承包商的要求也比较高,这部分市场相对较难进入。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表示,目前捷克境内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这个领域并没有太多机会。波兰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德哈也向本报表示,波兰所有的公共工程项目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国际招标,中国承包商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在中东欧地区基建相对落后的国家,尽管与中方进行相应的基建投资合作的可能性比较强,但仍然面临欧盟相关的法律风险。
  
  布加勒斯特商会主席、前罗马尼亚私有化部长索林•蒂米特留(SorinDimitriu)向晨哨网表示,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罗马尼亚决定开始合作的高铁项目,目前正在等待欧盟讨论,仍处在悬而未决的状态。
  
  “由于关于公共项目采购的审批在欧盟手中,目前罗马尼亚能做的不多。”蒂米特留表示,他告诉本报,欧盟最终结果将于2015年公布。
  
  类似的问题不仅限于罗马尼亚。在中东欧十六国中,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十国为欧盟国家,包括贸易协定、公共采购、政府项目招标等需要与欧盟条款一致;而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等未加入欧盟的六个国家,各国对贸易、投资具有完全的自主权。
  
  不过,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存在一些隐忧。刁春和表示,中东欧国家的经济从欧债危机中复苏缓慢,消费低迷,虽然潜力大,但发展缓慢。
  
  原始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