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对华反补贴初裁公布,业内担忧光伏贸易战蔓延

时间: 2014-06-05 14:57:08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5日讯,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太阳能板双反调查的反补贴结果,初步裁定征收最高达35.21%的关税。各国市场占比方面,机电商会统计的2013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数据显示,日本占比24.63%、荷兰占比13.81%、美国占比13.64%、印度占比4.63%、澳大利亚占比3.6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5日讯,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太阳能板双反调查的反补贴结果,初步裁定征收最高达35.21%的关税。业内人士称,如光伏贸易战持续蔓延,将极大程度影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美国商务部称,对从无锡尚德和其他五家公司进口的太阳能板征收35.21%的初步关税,对从天合光能进口的太阳能板征收18.56%的关税,对从其他中国制造商进口的太阳能板征收26.89%的关税。

  此次是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第二次“双反”调查,第一次“双反”仅针对电池片以及使用中国电池片做成的组件。第二次“双反”主要针对的是采购台湾和其他市场经济第三国电池在中国大陆组装的组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第二次“双反”再次引发业内对于光伏贸易战扩散的担忧,比如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均可能会对中国光伏企业设置贸易壁垒。多位业内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如光伏贸易战持续蔓延,将极大程度影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5月底,印度对原产于中国、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作出反倾销终裁,涉及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税在0.64-0.81美元/瓦之间,偏高的税率致使中国企业出口受阻;澳大利亚5月14日宣布,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亦有消息称日本也有可能会对中国企业双反。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在5月19日举办的“全球光伏领袖对话”论坛上表示,不赞同很多人关于中国光伏企业有国内市场已然足够的说法,整个行业刚走出谷底,经受不起进一步冲击。行业应该共同行动起来,把新的贸易壁垒打掉,避免其从欧美向印度、澳洲蔓延。一旦贸易壁垒变成全球的,光伏行业没有办法操作,也无法进步。

  各国市场占比方面,机电商会统计的2013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数据显示,日本占比24.63%、荷兰占比13.81%、美国占比13.64%、印度占比4.63%、澳大利亚占比3.66%。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双反现在只是初裁结果,后期还会进行谈判,也可能会达成价格协议。虽然谈判期间已开始征税,但是企业也已提前准备好库存,以应对双反。如果要彻底避免关税,企业只有在海外设厂,将产能转移到海外。

  发稿:任群/曹敏慧 审校:曹开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