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民资投资海外油田将成为新热点!

时间: 2014-06-05 10:30:41 来源: 中国走出去  网友评论 0
  • 目前,虽然煤炭仍是中国首要的能源来源,但在交通运输业、工业和农业中,石油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处于“文革”鼎盛时期的1969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居世界第25位,而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同时也是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的第一大净进口国。
  中国一直都很重视国外石油项目投资。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首批推出80个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其中涉及到能源领域,这意味着民资投资海外油田有望成为新热点。
  
  强劲的工业增长和不断提升的国内生活水平加大了中国对能源的需求,而在这些能源中,石油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目前,虽然煤炭仍是中国首要的能源来源,但在交通运输业、工业和农业中,石油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处于“文革”鼎盛时期的1969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居世界第25位,而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同时也是石油和其他液体燃料的第一大净进口国。
  
  在中国石油需求不断增长之际,全球石油工业正经历着自1973年欧佩克实施禁运以来的最重大转变。受高企油价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世界超级石油巨头、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和独立的石油大亨纷纷进军非常规石油领域。相对于常规石油,非常规石油的全球储量更多,分布也更广泛。
  
  在这种新背景下,中国在石油问题上的一举一动都将会对其国内事务、国际贸易、环境和全球安全产生深远影响。
  
  近日,中石化控股企业仪征化纤、江钻股份双双停牌,引发市场对油改提速的联想。“两桶油”关于新疆油改启动试点的改革方案也将在6月揭晓,按照计划,6月底中石化混合所有制的方案就要正式出台。据了解,新疆油气勘探向民资开放相关方案近期获发改委审批通过,未来利润丰厚的上游勘探领域将加大引入民资力度。新疆将成为全国油改的“领头羊”,意味着油改将向更深层面推开。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称,首批推出80个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涉及能源、交通、通信等多个领域。分析人士表示,部分领域如油气管网,此前属国有资本垄断,此次可以算作第一次正式对民资大规模开放。根据此前发改委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民资进入外海投资领域已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这意味更多的民资未来将在国内海外的市场畅游,受此次油改影响,民资投资海外油田亦有望成为新热点。
  
  市场人士认为,牌照的发放以及民间资本的引入,会让油气改革的速度得以加快,将对我国油气开采行业带来巨大的利好。
  
  或发5张石油开采牌照
  
  据报道,作为全国油改的“领头羊”,新疆目前已经划分三大油气块供地方及民营企业招投标。而国家能源局最快有望于本月颁发石油勘探开发资质牌照,发放数目或达5个,此前国内具有资质的企业为4个,此举意味着油气改革也从中下游延伸至垄断程度最高的上游。
  
  上月28日,*ST仪化和江钻股份同时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中国石化集团准备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鉴于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实际上,从彼时起,市场人士就有所猜测,两公司停牌是为了继续中石化的重组进程,甚至可能与油改提速有关。按照计划,6月底中石化混合所有制的方案就要正式出台。
  
  青岛金王公司主营国际贸易,以石油、矿产为主的境外贸易占51.79%。早在2009年1月份,大股东金王集团公司公司收购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两块油田和美国德克萨斯州福洛布拉菲油田,是中国第一家成功在美国收购油田的中资企业,也是美国拥有开采石油牌照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美都控股收购美国在产油田美都控股拟进行非公开发行,收购美国WAL公司100%股权及其拥有的在产油田。
  
  伊朗欲吸引海外企业投资石油资源
  
  据悉,伊朗石油部正在酝酿修改石油合同模式,以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
  
  援引伊朗石油部合同修改委员会主席马赫迪·侯赛尼的话说,伊朗正在设计新合同模式,以适应制裁放松后吸引海外投资者的需要。侯赛尼说,伊朗希望采用双赢的合同模式,使投资者的风险和回报更加平衡。
  
  伊朗石油合同目前主要采用回购模式,即石油勘探或开发项目若在规定期限内达到规定产量,伊方将根据成本加上固定比例收益从石油公司购回该项目。
  
  石油合同比较常见的模式包括服务模式和产品分成模式。服务模式下,项目产量达到一定数量后,石油公司可从额外产量中获得一定现金收益,产量越大收益越多。产品分成模式下,石油公司获得项目一定百分比的产量作为报酬。
  
  “希望科威特向中国开放油气勘探”
  
  6月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科威特首相贾比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指出,两国要扩大经贸、投资、财经、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中方愿参与科铁路项目建设,欢迎科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拓展能源合作,将油气上下游、市场和资源、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紧密结合,希望科方向中国石油企业开放油气上游勘探开发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走出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