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时间: 2014-05-30 09:35:55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4月底李克强总理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后,海关总署迅速开会研究通过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在4月底李克强总理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后,海关总署迅速开会研究通过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海关将进一步完善长江流域大通关体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26日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海关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通关改革,海关总署正在抓紧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尽快向长江经济带等地区推广实施。

  记者获悉,沿长江11省市现有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70个,此外重庆、成都铁路车站均已实现临时开放。张广志透露,下一步,将重点支持在长江流域符合条件、发展潜力大的地区设立口岸,落实好已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长江流域口岸的开放或扩大开放任务,为长江经济带提供更好的口岸条件。

  通关改革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

  4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主持召开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会后,海关总署党组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具体措施。

  据统计,沿长江11省市现有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70个,此外重庆、成都铁路车站均已实现临时开放。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目前已经建立长三角区域、上海与中部六省、川渝沪等区域通关合作机制。

  “下一步将整合提升,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海关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通关改革,努力实现沿长江不同关区之间一体化作业。”张广志透露,目前海关总署正在抓紧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尽快向长江经济带等地区推广实施。

  另外,张广志还补充,下一步海关总署将重点支持在长江流域符合条件、发展潜力大的地区设立口岸,落实好已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长江流域口岸的开放或扩大开放任务,为长江经济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更好的口岸条件。

  而早在此前,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已在京津冀起步。5月14日,海关总署正式对外发布《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以海关通关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方案还提出,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年内将逐步扩大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那么,何谓区域通关一体化?根据直接指导和参与上述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的天津海关党组书记李佩林的理解,区域通关一体化是指加快推进经济联系密切区域的通关一体化改革,是通过通关合作,实现不同关区之间的一体化作业和无障碍通关,通俗地说就是要实现“多地通关、如同一关”。

  将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制度

  “长江经济带涉及70多个口岸,区域通关一体化确实存在难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长江经济带涉及11个省市,横跨东中西部,每个城市经济发展状况、产业重点、城市港口货运重点、海关监管水平都不一样,在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上存在难度。

  白明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是京津冀一体化还是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都涉及到一个协调问题。过去,区域协调发展主要依靠省际联席会议制度,但这只是初级水平的区域合作,而对区域一体化的力度是不够的,“这就需要一个专门机构去统一协调,并结合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区域一体化。”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特殊监管区也将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作用。张广志表示,近年来,海关利用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大力支持长江流域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支持重庆成功走出一条“整机+配套”、“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内陆型加工贸易发展模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张广志还透露,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的制度成果也将在长江经济带复制推广。

  对此,白明表示,上海自贸区允许企业“先进区,再申报”、保税物流联网监管等制度,可以为企业减少通关时间、提升物流效率,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工业走廊和农业基地,拥有比上海自贸区更大的腹地,这些制度一旦在长江经济带实施,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效应,对我国整个海关物流体系将有较大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