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积贫积弱局面显现 塑料业危中求希冀

时间: 2014-05-29 09:28:09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表示,目前大连期货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自2008年起,大商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

  刘兴强:加大石化期货品种创新力度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表示,目前大连期货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今年1至4月,参与大商所塑料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有1652个,聚丙烯期货上市短短三个月,参与交易的法人户就超过了600个。大商所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推动石化等期货市场建设。

  刘兴强首先介绍了大商所塑料期货的发展情况。他说,2007年以来,五大合成树脂中已有三个品种在大商所上市,大连期货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为相关行业提供了比较全面的风险管理工具。今年1至4月,三个塑料期货品种总成交量2000万手,占大商所成交总量的8.69%。

  其中LLDPE作为大商所上市最早的塑料期货品种,发展最为成熟,也最具代表性。截至2013年年末,LLDPE期货累计成交3.6亿手,总成交额18.74万亿元,折合现货约18亿吨;2013年日均成交30.3万手,每天都有一百多万吨的成交规模。

  刘兴强表示,多年来,大商所始终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商所的塑料期货价格受到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参考,国际上一些大型石化企业也开始关注和参考大连塑料期货价格。国内很多企业通过有效利用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今年1至4月,参与大商所塑料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有1652个,聚丙烯期货上市短短三个月,参与交易的法人户就超过了600个。可以说,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对我国整个塑料行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他表示,在石化等期货市场建设发展方面,大商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在石化领域继续寻求新的突破,为石化行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二是积极拓展新市场,探索期现结合新方式,开发期权、指数等新交易工具;三是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推动LLDPE保税交割的顺利实施,积极开展PVC品种交割注册品牌制度试点;四是更好服务各类投资者,尊重市场规律,优化套保、套利规则,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自2008年起,大商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今年大会的主题内容围绕“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展开,在全球宏观经济和国内外石化市场发展的新形势下,引起了产业界和期货界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在为期一天的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能源价格走势、塑料产业格局演变和期货运行情况、中东化工市场展望、期货创新业务如何服务塑料中下游企业等多个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大会并设有“塑料市场发展展望”和“期货创新与风险管理”两个专题论坛。来自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相关企业、期货公司等200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韩乐)

  积贫积弱局面显现 行业转型迫在眉睫

  “当前,塑料行业还是朝阳行业,如果不转型不升级,那么注定会是死路一条。”昨日在“2014年中国塑料产业论坛”上,在谈到塑料市场发展的话题时,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占峰的这一观点得到众多与会人士的共鸣。

  时下,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加之上游原油等的价格不断上涨推高成本,塑料行业处于上压下挤的困境中。

  “自2012年后半年起,塑料加工行业便呈现出下行趋势,今年上半年还出现探底走势。”马占峰感慨道。

  作为第二大通用塑料,PVC行业更是不堪负重。据了解,目前PVC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整个行业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去年我们70家企业中差不多有一半企业处于亏损中。”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培超如是说。

  不仅如此,随着煤化工行业的蓬勃发展,未来聚丙烯行业形成中石化、中石油、煤化工三足鼎立的格局已成为市场共识。卓创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科增表示,目前新兴煤化工行业生产的产品大部分还属于通用料,对塑料产品来讲,很多产品到了“十二五”末很可能面临过剩态势,聚丙烯将来也许会重演PVC行情。面对当前行业“积贫积弱”的局面,不少企业人士切身感受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过去塑料加工技术水平不高,整个行业盲目扩张产能,而现在企业对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研究分析得也不够,因此,我们现在不得不进行冷静的思考。”马占峰称。

  “能够在关键时期生存下来,企业要么拥有自己独特的竞争能力,要么拥有资源和能源的优势。”张培超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企业如果选择相对较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形成一个好的产品结构,目前还是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据他介绍,一般来讲,除了一些具有比较先进的管理经验的企业外,比较贴近市场的企业的生存能力会相对较强一些。

  此外,期货作为企业风险管理的一大工具,有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据了解,伴随着今年PP期货的上市,塑料期货板块进一步完善,期货产品也受到全行业的广泛关注。

  “在对企业进一步优化的问题上,可以说我们生产企业是把PVC期货作为一种有效的销售渠道,我们希望可以把我们的交割品牌,把PVC的活跃程度真正地做起来。”张培超称。

  而对于今年刚刚上市PP期货来讲,其成交和运行的情况比较理想。尽管跟聚乙烯相比,交易量还远远不够,但在实际操作中,PP期货对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起着较为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企业认识到自己当前对期货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素质,认识期货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还需交易所和期货公司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在马占锋看来,整个行业对期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韩乐)

  才大颖:塑料业下行趋势形成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才大颖昨日在“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致辞时表示,塑料行业在经历2010年、2011年的跨越式发展,和2012年的深度回调之后,2013年到今年的前四个月进入了增速放缓的发展阶段,而未来行业将面临下行压力。

  在大会上,才大颖介绍说,产能阶段性过剩、科技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减弱、结构不合理等因素交织在一起,加速推高成本,对塑料行业影响巨大。目前来看,塑料行业上压下挤的局面还将持续。

  从2010年到2014年一季度,塑料行业四大指标实际上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尤其是出口增速和产业增速。在才大颖看来,塑料行业今年一季度下行趋势已经形成,高速发展阶段宣告结束。(韩乐)

  李南京:PP市场将“三足鼎立”

  在昨日大商所于杭州举行的“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京表示,未来国内聚丙烯市场格局将由“两强争霸”变为 “三足鼎立”。

  据李南京介绍,2013年世界聚丙烯产能约为6788万吨,其中中国聚丙烯产能占比19.5%。亚洲、西欧、北美、中东依然是全球聚丙烯四大产能集中地,四大区域占全球聚丙烯总产能的83.07%。国内聚丙烯产能持续增长,2005—2013年产能平均增长率在13.80%。2013年计划新增产能440万吨,但实际只投产108万吨,截至2013年年底,国内聚丙烯产能达到1322万吨/年,产能增速有所放缓。

  李南京表示,未来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垄断局面可能被打破。后期,国家能源战略以“煤代油”为主导,煤制烯烃项目仍会陆续投产,中石化、中石油的垄断地位将逐步受到挑战。李南京说,2014—2015年仍然是聚丙烯产能扩张高峰期,预计到2015年,民营及合资企业产能占比将超过50%,中石化和中石油垄断局面将被打破,供给将呈多元化。(吕双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吕双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