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贸易争端:中国须反思自身外贸政策

时间: 2014-05-28 09:21:33 来源: 中研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不断出现,其中关于稀土的争端最具代表性。3月末WTO公布的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

  近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不断出现,其中关于稀土的争端最具代表性。3月末WTO公布的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中国当然需要依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有意思的是,美方却抢在中国上诉之前向WTO上诉机构率先提出了上诉,很有贼喊捉贼的味道。

  这场稀土贸易争端“拉锯战”的背后,是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博弈。与之相伴的,是我国自1998年起实施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或将被迫终结,稀土行业一系列政策也将面临调整。更深层次,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外贸政策,必须强硬起来,对一些危害我国经济安全的行为明确说“不”!

  首先,传统外贸政策已经不再可持续。中国经济的成长离不开对外贸易的支持,尤其是长期高额的净出口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我们需要看到,长期以来我们是以牺牲环境和国民收入为代价换取的净出口和巨额外汇储备的。以稀土为例,国内企业各自追求外贸出口额,内部恶性竞争,导致稀土卖出白菜价,而某些落后、土法提炼稀土的做法,导致国内环境急剧恶化。为追求所谓的质优价廉,片面强调人口红利和劳动力成本优势,以低廉的价格对外出口,通过规模换取微薄外汇收益。随着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结构的变迁,尤其是人口统计学特征的变化,传统单纯考虑外贸出口的政策必须转变,只有如此,才能够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目标。只有调整发展结构,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存度,才能实现国家的经济安全。

  其次,巧用国家安全牌。如果说中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一般贸易品方面的纷争,纠缠的是中国是否具有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产品定价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倾销等不正当行为,还算是市场经济范畴,影响的仅仅是相关产业的产能。那么关于稀土等特殊贸易品,则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应对。众所周知,稀土号称“工业味素”,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价值。从储量看,美国在国际的排名很靠前,但他们却是净进口国,还对中国调整相关产业政策的做法说三道四,貌似一个无赖乞丐,当你因为种种原因不再向他施舍时,他就恼羞成怒地谴责你违背了正常的丐帮规则,要纠集一伙长老审判你,目的是你继续违心坚持。笔者窃以为,中美贸易之间的不平等,除了前面所述我国政策问题之外,美国经常祭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法宝,比如三一重工事件。我觉得我们也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我们不应该再将稀土看成一般贸易品,而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对于当前对我们不是很友善的国家,我们就可以声明稀土的出口可能危及中国的国家安全,而不是什么配额、补贴等贸易手段。

  第三,加大科技创新、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由于工业基础薄弱,财力有限,原材料出口换取外汇及设备是无奈的选择的话,那么,我们当前已经进入结构调整时期,应该加快相关产品的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同时对于稀土等战略性物资,我们还可以控制其用途,不使一些国家将中国的稀土用于军事用途反过来抑制中国的崛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