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展会求新谋变

时间: 2014-05-22 17:56:12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如何照顾介意把商业资料公开在网上的用户的使用需求,是传统贸易展会线上平台不能忽视的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黄亮雄博士给出了另一个思考角度:“各种专业展会,各地展会的增多,也使得传统展会面临了挑战。

\

  如何照顾介意把商业资料公开在网上的用户的使用需求,是传统贸易展会线上平台不能忽视的问题。

  本报记者 崔铭泳报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期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意见》共16条,是近两年来国务院层面印发的第二份旨在稳定外贸的“国十六条”。

  《意见》对外贸市场的作用有多大我们拭目以待,但今年以来一些传统外贸展会的表现实在不尽如人意。传统外贸展会作为外贸出口的主要窗口,其表现能够折射出我国外贸整体的情况。

  市场低迷 传统外贸展会频遇冷

  京交会开幕进入倒计时,让人不得不回想起今年华交会和广交会的惆怅。

  今年3月5日,第24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华交会)在上海闭幕。虽然这届华交会到会客商比上届增长7.08%,但累计成交额却比上届下降了1.95%。

  这不是孤例。素有中国出口晴雨表之称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于本月初落下了第115届的帷幕。在一季度我国出口大幅下滑之后,市场对于本届广交会充满期待,但实际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无论是参会总人数还是成交额,本届春季广交会均创下自2009年同期以来的最低纪录。

  华交会的到会客商有所增加,参加广交会的境外客商在总参会人数减少的情况下,也达到了创纪录的214家,这似乎证明,中国市场对外商仍然有足够的吸引力。但人数的上涨却并没有带来意想中的“满钵金”,这显得矛盾。

  主营建筑材料和电子产品的Ricardo是一名来自厄瓜多尔的商人,今年是他第四次来到中国参加广交会。通过翻译,Ricardo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虽然中国的电子产品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我们保持着对中国市场很高的热情。但美元贬值,还是使我们在中国的采购数量下降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外商增加成交额却下降的原因之一吧。”

  针对传统外贸展会遇冷的现象,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钱津从学术的角度,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做出了本土化解读:“像广交会,华交会等传统外贸展会,都是高成本运作,这对于参展商和采购商都是一种约束。同时,这种传统外贸展会的规模已经很大,再想通过扩大规模提高成交额也非易事,能保持现状就很不错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黄亮雄博士给出了另一个思考角度:“各种专业展会,各地展会的增多,也使得传统展会面临了挑战。”

  黄亮雄的观点和下文这位外商的观点有不谋而合之处。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哥伦比亚商人马克,他在哥伦比亚经营汽车轮胎和车轴生意。在与中国人交易的5年时间里,马克跑了中国许多综合性出口交易会,但现在他逐渐发现,去专门的汽车配件展会更能迅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想要的货源。马克还说:“前往中国路途实在太遥远了,去一次的精力金钱都耗费巨大。我现在尝试通过阿里巴巴找货源,然后直接和相关公司联系,这大大提高了我的效率。”

  切合用户 线上平台待改进

  马克的做法,也正契合了国内展会主办方的思路。为了应对不断降温的展会现状,广交会等传统展会正在推出并逐步完善自己的线上交易平台。发展线上平台这一思路,是不是真的能成为传统外贸展会的一剂兴奋剂呢?

  Ricardo肯定了线上平台对自己的作用:“通过线上平台我能在线上快速地了解产品的性能和价格,也可以快速比较同类产品,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商务洽谈。”但对于刚刚起步的传统展会线上平台来说,服务内容和用户体验都还大有潜力可挖,马克就抱怨道,鲜有线上平台提供西班牙文的网页,对于非英语使用者的外商来说,使用中国的线上平台,实在是有心无力。

  传统展会发展线上平台还受到行业特性的限制,一些设计感强,保密性高的行业就不太愿意在网络上公开自己的商业资料,而是更加倾向于面谈。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事业部的职员Rita就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其实服装外贸行业很介意把产品公开在网上,因为可能会被抄袭。相较于线上交易,公司现在的业务成交基本还是依靠面对面签单。

  Rita主要负责欧洲市场的出口,相较于已经饱和的美国市场,金融危机过后的欧洲市场正在逐渐复苏,需求不断增加。瞄准这一块市场,在出口不景气的大背景下,Rita所在部门的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上涨了。

  如何照顾这一类行业的用户使用需求,是传统贸易展会线上平台发展中不能忽视的问题。有趣的是,在记者的采访中,所有使用国内线上平台交易的外商,都提到自己在使用阿里巴巴。这么看来,传统展会主办方倒是可以向发展成熟的电商取经讨教一下。

  “随着许多企业商家使用新型交易平台,传统展会对于交易产品的功能有所减弱。如今的传统展会让国内外商家相聚一处、济济一堂,更像一个‘嘉年华’。”黄亮雄这么总结线上平台影响下的传统外贸展会现状。

  短板凸显 实体展会谋转型

  传统展会还有一些在过去可能被忽视的短板,比如租金。国内的大型展会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参展商们需要共同承担城市里昂贵的租金。以广交会为例,一个好一点的参展摊位,动辄租金达十几万,小微企业难以承受。而一些富有活力和创新性强的小微企业加入会成为传统展会新亮点,但目前各展会少有针对它们的优惠政策,这一部分资源难免流失。

  展会的一些细则也显得不近人情。曾经参加三届广交会的翻译小美就对《中国产经新闻》新闻记者表达了不满:“翻译人员进场费太贵了!一个人一天就要800块,就像买门票一样。翻译费还要另外算,好一点的翻译日工资就能达到数千。再加上食宿支出,外商光请翻译的成本就很高了。”这样的情况,的确不符合外商求利的心理。

  针对上述种种情况,钱津提出,实体展会的服务对象和目标是不是可以改变?“如果开发线上交易模式,那传统展会的作用肯定要被逐渐取代。但未来不会没有实体展会,问题在于实体展会将来主要是为旅游观光服务,而不再是主要为贸易服务。”钱津如是说到。方便快捷的线上平台虽然发展还不成熟,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可以逐步取代实体展会的功能,并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沟通交易渠道。实体展会的确需要转型以求突破。

  除了内忧,传统展会还要面对外患。东南亚的劳动力成本低廉优势逐渐显示,外商们有东南飞的苗头。虽然我国产品短期内难以取代,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一些出口国的政策也在打击外商来华参展的热情。Ricardo就提到,南美多地近年都在不断出台进口政策,许多条款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以限制,这影响了他深入中国市场的兴趣。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看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指出:虽然中国的创新实力不及先进经济体,但一旦形成规模生产,中国凭借着丰富而低廉的劳动力资源,不但能生产出价廉物美的产品占领世界市场,而且能吸引到原本在先进经济体生产的产业落户生产。出于担心中国的发展,损害了自己利益,一些阻碍政策的出台也就不难理解。

  以小见大 外贸发展更科学

  传统外贸展会的遇冷,有其独特性,也离不开我国出口整体低迷的大背景。讨论传统外贸展会的未来,也希望以小见大,折射中国整体外贸的未来。

  “未来一段时间里,‘袜子换飞机’的贸易模式将会继续。也就是说,虽然传统外贸价廉的优势正逐渐消失,但优势还有。尤其是中国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市场的位置很稳固,低廉优势也将是发展新优势的起点,为发展新优势积聚力量和资源。更重要的是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是中国未来外贸的方向。”黄亮雄如是说道。

  除了产业升级寻求外贸发展新突破之外,最重要的是中国要承担国际责任。一方面,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以换来更好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实行“中国对外贸易包容性发展战略”,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全球,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包容发展。广东外语外贸研究组的研究指出。

  综上而言,无论是中国传统外贸展会,还是中国外贸整体,都将朝细分市场精准服务、更新理念升级产业的道路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崔铭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