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并购规模创七年同期新高

时间: 2014-05-21 10:22: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多起规模超过百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相继宣布,成为助推美欧股市的一大动力。标准人寿公司分析师预计,受益于企业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的提升及融资便利度,未来一年并购交易将提速。

  近期多起规模超过百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相继宣布,成为助推美欧股市的一大动力。据彭博统计,年初至今全球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规模达到1.5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接近翻番,创2007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超大规模交易比重明显上升。

  富达国际投资分析师日前表示,在经历长期不明朗因素和企业持续保持审慎态度后,企业管理层对经济和股市开始重拾信心,企业开始将持有的部分现金重点用于并购等资本开支活动,预计未来并购将表现活跃。

  超大型交易频现

  彭博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已宣布的并购交易达到8014宗,交易总值为1.5万亿美元。这一水平创下2007年以来的同期新高。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2007年,全球并购交易的同期规模曾达到2.1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的并购热潮中,超大规模交易频频涌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球交易规模高于1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达到23宗,总额6776亿美元,占全部交易总值的近45%。相比之下,在2007年同期,交易规模大于100亿美元的交易占全部交易总值的比例不到40%,自1995年以来大规模交易占整体交易的平均比例为22%。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以前,今年以来的并购潮更为理性,能创造更高价值。巴克莱全球并购部门主管帕克尔认为,尽管近期出现大批并购交易,但没有看到市场出现2007年曾出现过的泡沫迹象。当前市场的并购活动主要集中在大型的、资本充足的公司,它们多进行大规模的、策略性的、能够产生协同效应的交易。

  制药电信业活跃

  分行业来看,今年以来非周期性消费品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交易总值达到43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0%,位居主要行业分类的首位。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制药行业,并购交易规模达到2711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九倍多。

  年初至今,美欧的多个制药巨头纷纷掏出并购“猎枪”。其中,瑞士诺华制药公司斥资145亿美元收购英国葛兰素史克旗下肿瘤业务;加拿大制药商瓦兰特(Valeant)宣布以4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抗皱药保妥适的制造商爱立根;德国拜耳斥资140亿美元收购美国默克旗下的消费健康部门。此外,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辉瑞则对英国阿斯利康发出116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虽然被后者拒绝,但辉瑞并未就此放弃。

  与此同时,通信业的并购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今年以来全球通信行业并购交易总值达到37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在行业排行榜中位居第二。

  美国电信业的并购战最为激烈。为拓展新的业务,康卡斯特、AT&T等电信巨头都已发出天价要约。今年2月,康卡斯特意外宣布将以45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有线电视运营商时代华纳有线,涵盖债务在内的交易总值达到680亿美元。本周一,另一家电信大鳄AT&T宣布以总值485亿美元的报价收购美国最大的卫星电视服务商DirecTV,若涵盖债务,交易总值超过600亿美元。

  此前富达国际投资分析师曾发布报告预计,电信业是今年最有机会进行大型并购的行业之一,鉴于目前电信市场分散,监管当局应会对行业整合给予积极回应,这将非常利好股市。

  其他主要行业中,科技业的并购活动相对冷清,今年以来的并购交易总值仅为419亿美元,同比下滑37.5%。不过半导体板块的并购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四倍多,成为亮点,相比之下,计算机业的并购交易总值下滑近70%,软件并购交易规模增长36.5%。

  欧洲市场交易升温

  从收购标的的地理分布来看,欧洲地区的并购活动明显上升,年初至今的交易总值接近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此外,亚太地区交易总值2590亿美元,同比增长85%;北美地区交易总值7150亿美元,同比增长88%。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并购热情重燃很大程度上是对整体经济复苏的回应。经济发出乐观信号,企业需要在第一时间占据最有利的竞争地位,积极扩张。

  标准人寿公司分析师预计,受益于企业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的提升及融资便利度,未来一年并购交易将提速。尽管美国是传统上的并购活跃区,但预计未来一年欧洲、亚洲和新兴市场将成为并购市场主力军。

  分析师指出,由于欧洲银行业放贷限制有所放宽,企业融资更加便利,此外去杠杆化进程继续推进,促使企业考虑出售资产。标准人寿分析师表示,去年欧洲公用事业剥离了300亿美元的资产,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很多公司负债较高,需要进一步剥离资产,控制成本。

  管理223亿美元资本的约克资本管理公司CEO杰米·迪南表示,股市下一个好的投资主题应该在并购领域,广泛的并购活动意味着经济更加强健,因此对市场前景的看法非常积极。他建议主要在欧洲寻找并购主题,因为欧洲的很多行业估值具有吸引力,并且企业有进行收购交易的兴趣。

  在AT&T收购DirecTV后,同为卫星电视运营商的DISH也成为潜在的收购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