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改变对非投资战略

时间: 2014-05-20 11:15:1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将通过多边机制向非洲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是中国政府首次背离在非洲的“支票簿”双边协议政策。中国政府与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非洲最大的开发银行)将于本周推出一个20亿美元的投资工具,名为“非洲共同成长基金”(Africa Growing Together Fund)。
\

  中国将通过多边机制向非洲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是中国政府首次背离在非洲的“支票簿”双边协议政策。

  中国政府与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非洲最大的开发银行)将于本周推出一个20亿美元的投资工具,名为“非洲共同成长基金”(Africa Growing Together Fund)。官员们表示,这相对于中国之前的习惯做法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转变。

  熟悉该项目的一名官员说:“中国在非洲一直是走双边途径。现在,它正在采取更加多边的(方式)。”本周,非洲开发银行将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召开年会,该基金将于此期间签订。

  这支基金似乎是中国重新调整对非关系的更宏大努力的组成部分,这一努力旨在回应非洲内外出现的批评。

  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月在首次出访非洲期间承认,中国与非洲伙伴的关系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但他驳斥了外界对中国在非洲奉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指责。

  他说:“我可以郑重地告诉非洲的朋友们,中国不会走别国殖民主义的老路,也不会允许殖民主义重现非洲。”

  他还表示,对中国与非洲来说,合作意味着机会,合作就是双赢。

  这支新基金将向最合适的竞标者开放合同,而不是只向中国公司。

  西方国家曾批评中国借钱给非洲国家主要是为了让本国建筑集团获利,并将之称为“支票簿”政策。中国的建筑公司已在非洲承建了从道路到医院等诸多项目。

  非洲官员也批评这种政策,抱怨中国承建的一些基础设施质量低劣,而且对这些公司使用中国外劳而不用本地人感到不满。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一家位于伦敦的智库)非洲项目负责人亚历克斯•瓦因斯(Alex Vines)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扩张为北京方面带来了“政治麻烦”。他说:“中国公司引发的纷争越来越多。”

  虽然中国将在非洲走多边路线,但与之相比,非中之间的双边交往规模仍要大得多,而且还在增长。李克强在非洲之行期间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双边信贷额度,使中国在2013年到2015年对非总贷款额度达到300亿美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Shanghai Institut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非中经济关系专家张春表示,中国政府很可能会深化多边路线。“但(该战略)与过去对双边关系的侧重并不冲突。这是一条平行的路线。”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非贸易额在1980年为10亿美元,2000年增长到100亿美元,并且在过去10年实现了飞速增长,去年达到2000亿美元。
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