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经济蓝皮书:未来三年中韩贸易或超中日贸易

时间: 2014-05-20 17:44:23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网5月20日讯5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5月20日讯5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4)》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认为,从近十年的情况来看,尽管中日贸易处于稳定健康发展状态,但其增速远低于中国外贸总额的增长,特别是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受中日政治关系恶化的影响十分明显。2001至2013年的13年间,中日贸易增长率一直低于同期中国外贸总额的增长率,与中美、中欧、中韩贸易增速的差距更大。由于中日贸易增长率长期低于中国外贸总额的增长率,导致中日贸易占中国贸易总额的相对比重持续下降,从1996年的21%下降为2001年的17.2%,2010年又降为10.02%,2011年再进一步下降为9.4%,跌破两位数,2013年更下降至7.51%。

  另外,由于中日贸易增速相对较低,中日贸易总额与中欧贸易总额、中美贸易总额相比,距离越来越大,2013年中日贸易总额为3125.5亿美元,中欧贸易总额为5590.4亿美元,两者相差2464.9亿美元,而2010年两者之差为1819亿美元;2013年中美贸易总额为5210亿美元,中日贸易与中美贸易之差为2084.5亿美元,而2010年两者之差为875亿美元。

  与中韩贸易相比,中日贸易的增速更是相形见绌。中日建交41年双边年贸易额达到3125.5亿美元,而中韩建交21年双边年贸易额就高达2742.5亿美元,按照现在的状况,说不定三五年以后中韩贸易将要超过中日贸易,而韩国的GDP总量还不足日本的1/5。

  (参见《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4)》p2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5月)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