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对外贸易国际产业转移放慢 向周边国家转移

时间: 2014-05-20 17:42: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20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张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出现了双降,对港贸易大幅度下滑是一个主要因素。张骥表示,外贸形势现在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总体上讲,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是严峻复杂的,下行压力加大。

  中新网5月20日电 20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张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出现了双降,对港贸易大幅度下滑是一个主要因素。在当前对外贸易发展在外需尚未根本好转的情况下,我国对外贸易已经开始呈现国际产业转移放慢,向周边国家产业转移和订单转移加快、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这样“一慢、一快、一升”的态势。

  张骥表示,外贸形势现在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总体上讲,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是严峻复杂的,下行压力加大。按照海关的统计,1-4月份,进出口和出口同比出现了下降,这种“双降”是除了2009年同期以外,近十多年来首次出现的,应该说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这里面既有去年同期对香港的异常贸易垫高了基数的因素,同时也反映了我们对外贸易确实面临着外需不振,传统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等深层次的问题,应该说原因是复杂的。”

  具体讲,从贸易伙伴上看,对港贸易大幅度下滑是一个主要因素。去年1-4月份,内地与香港贸易出现了异常增长。以美元计价,今年1-4月对港的进出口和出口均下降了31%,分别拉低了全国进出口和出口增速3.7和6.5个百分点。从贸易方式上看,加工贸易是拉低外贸增速的一个主要贸易方式,按美元计价,前四个月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和出口分别下降了4%和3.6%,拉低了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增速1.4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从产品上看,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自动数据处理设备以及零部件还有船舶等主要出口商品下滑比较大,分别降幅为58%、25%、6%、13.5%,就这几类产品就拉低了全国出口增速4.6个百分点。深入分析我们的外贸形势,还是有一些深层次的因素在发生变化。

  他表示,当前对外贸易发展在外需尚未根本好转的情况下,我国对外贸易已经开始呈现国际产业转移放慢,向周边国家产业转移和订单转移加快、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这样“一慢、一快、一升”的态势。“所以说,我们认为,从以后中长期看,外贸发展的环境是趋紧的,今年尤其是复杂严峻。”(中新网财经频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