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外贸仍处低速波动 今年面临诸多挑战

时间: 2014-05-14 09:00:5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2014年前四个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四月份外贸整体走势仍延续了一季度下滑趋势。
    其中进、出口数据双双降低。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3.1%。4月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较一季度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

  张莉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王雅欣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报记者

  张倪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2014年前四个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四月份外贸整体走势仍延续了一季度下滑趋势。

  其中进、出口数据双双降低。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3.1%。4月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较一季度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

  就当前公布的数据而言,无论是全国外贸整体数据,还是各省市数据,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与变化。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去年基数偏高及人民币升值仍是导致下滑的主要原因,从而使得外贸整体进入下行通道。

  此外,专家还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出台和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预计5月份以后,我国外贸或将朝向好的趋势发展。但同时,我国今后外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形势严峻复杂的一面仍不容低估。

  主要原因是加工贸易负增长

  对于前四个月外贸整体延续下滑的态势,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前四个月外贸进出口格局不振的原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首先,主要原因来自加工贸易负增长。加工贸易过去一直作为支撑中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近年来加工贸易却呈现负增长,这也拉动了外贸指数整体下行。

  其次,外部市场需求减弱。去年我国与美国的贸易基本保持了9%左右的增幅,但从当前美国外贸发展格局来看,美国出口倍增计划继续推动,同时引导大的国际资本回流,一些大企业陆续撤出中国市场,这直接导致了对美贸易减少,而美国可能会通过其他市场来替代对中国产品的进口。同时,国外新兴市场近几年受到热钱外流影响,以及其结构调整导致市场需求减弱,进而导致我国外贸不振。

  再次,产业转移因素。过去我国主要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撑外贸发展,以此占据国际市场的主要份额。但近年由于产业转移加速,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使东南亚国家替代了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尤其是东南亚国家与日本、韩国等签订了相关协定,使得中国的传统订单与市场份额被东南亚国家占据,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减少。

  最后,外资带动型贸易减少。过去我国很多贸易靠外资带动,但近些年外资撤出情况较严重,尤其是现在日资企业已经进入加速撤回期,转投向东南亚国家,使得日资企业部分贸易额相对减少。

  此外,张莉还表示,国际市场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仍较严重,因此第一季度外贸的压力仍较大。去掉虚高因素,中国外贸实际增幅或为4%左右,照此趋势,全年外贸增长要达到7.5%非常难。预计5月之后外贸形势可能会有所回暖,今年全年外贸预计呈5%左右增幅。

  粤、青、藏降幅明显

  日前,全国31省区、市 均公布了2014一季度外贸“成绩单”,西藏、广东等8个省区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呈负增长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雅欣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广东外贸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当地部分产业仍未能实现向西部转移,而是选择向东南亚转移。

  张莉则表示,广东外贸数据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下降幅度较大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是在将虚高的因素去除水分。

  “总体来看,西藏、青海两地的开放意识不强。”张莉说,因此二省总体基数较低,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大,目前仍处在逐步增长的发展时期。青海、西藏由于地缘等因素限制,依靠制造业来拉动出口格局短期内难以实现。

  “西藏增幅波动很大,说明西藏现在整体外贸增长很不稳定,也表示其目前缺少稳定的外贸企业支撑。这可能是由于有些项目或产品突然大量进口或出口所导致。”张莉说。

  而对青海地区,王雅欣认为,青海进口较少,呈现外贸增长波动较大的态势,同时由于其对外开放的整体水平不高,导致出口量仍相对较少,外贸整体仍未发展起来。

  “今后青海、西藏等地区,更多的是需要培育优势集聚产业、特色产业,来带动外贸产品的出口,应发展资源性产品加工,使其新的增长态势得以显现。但目前来看,这些地区仍处在市场培育期。”王雅欣表示。

  今年外贸仍是低速波动的增长格局

  王雅欣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出台和外部环境不断改善,预计五月份以后,我国外贸或将朝向好的趋势发展。

  张莉表示,从今年前四个月的形势来看,预计我国外贸总体将仍处于低速波动的增长格局。

  首先,从外贸增长率来看,中国目前处于外贸结构调整期。过去高速增长主要依靠比较优势,即劳动力成本,更注重发展加工贸易型的增长,而非质量效益型的增长。如今由于比较优势的减少,我国在逐步通过培育竞争新优势来占据外贸市场空间,以此提高外贸增长的效益。

  “因此,低速波动的增长格局则可能成为我国今年全年的主要态势。”张莉说。

  其次,从地区结构来看,东部沿海地区仍将进入低速甚至下行的态势。由于东部沿海地区正在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转出货物贸易。虽然其货物贸易在下降,但由于服务贸易弥补了这一空间,使整体将继续保持一种新的动态平衡。

  而中西部地区虽处于不均衡的增长模式。但总体来看,今后外贸主要还要靠中西部地区拉动。中西部地区接受了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引进了一些大型外资企业,但其中加工型企业较多,故虽资金收益较多,但附加值却不如东部沿海地区。此外,中西部地区虽显示了一定的增长动能,但今后还须进一步注意提高质量水平。

  第三,从产品贸易方式来看,加工贸易会继续下降,尤其是现在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加工贸易已进入快速下降期,未来会继续保持10%左右的降幅。中国的加工贸易的确已失去了比较优势,且资源能源消耗较大也不利于加工贸易的发展。同时,我国的很多政策也并不支持加工贸易的发展,使得加工贸易市场加快整合、淘汰。

  最后,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与美国的贸易可能保持在2%—3%的低速增长区间。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与日本、欧洲的贸易企稳,逐渐进入了增长通道。我国与欧洲的贸易增幅相对较稳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我国加强与欧洲合作的一部分,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多中欧合作的政策出台。而目前与日本的贸易已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短期将会带来5%-6%的回升。

  外贸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张莉还表示,我国今后外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严峻复杂的形势仍不容低估。

  首先,国际因素是最大的挑战。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尚未从经济危机中恢复,全球经济都在做结构调整,其中最多的就是消费结构的调整,美国与欧洲国家现在都是趋于高消费政策,原来的高消费政策现在要改成紧缩性的消费。而且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会进一步使消费需求减少。另外,发展中国家经济也在结构调整,使得全球的外贸需求都在减弱。外需减弱直接决定了中国出口贸易的外部市场会相对较少。

  其次,人民币升值会对外贸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人民币的波动会使企业无所适从,而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很大,这也成为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所在。今后要在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努力研究如何使人民币相对稳定,从而降低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

  最后,贸易保护政策也会是一个负面影响。全球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最高。整个贸易环境不利,企业因为遇到的贸易摩擦多,甚至有些行业受到双反调查和制裁,如光伏、纺织品等行业还会受到影响。所以,今后我们要着力于如何巧妙应对贸易摩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