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企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之路如何走

时间: 2014-05-08 16:08:57 来源: CTA基金网  网友评论 0
  • 杨迈军建议,各级国资主管部门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取消将《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作为国有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前置条件,采取原则性指导,对有行业代表性的套保国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理清套期保值业务和投机交易的差异,出台相关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指引,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适合实际情况的套保方式和风险管理工具,鼓励国有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今年3月,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日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建议》 。杨迈军建议,各级国资主管部门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取消将《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作为国有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前置条件,采取原则性指导,对有行业代表性的套保国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理清套期保值业务和投机交易的差异,出台相关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指引,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适合实际情况的套保方式和风险管理工具,鼓励国有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对此,首创期货副总经理,分管研发、投资咨询及资产管理业务的宋立波,近日对外表示,从期货市场来看,这主要在于国内衍生品市场尚不够成熟以及企业对于衍生品运用还很有限。

  首先,定价是期货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不具有定价权的贸易一方是不具有主导利润分配的权利的。以铁矿石为例,定价权总体掌握在国外三大矿商之手,但随着我国铁矿石期货的成功上市,这种情况已缓慢发生变化,铁矿石期货的交易量远超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交易,并已对铁矿石现货等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可见期货市场的定价功能对发展贸易强国的意义。

  其次,风险管理是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主要目的之一。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其核心是增强了企业运行的稳定性,企业的稳定运行也是其整体核心竞争力之一。增强了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也将占有优势。只有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优势才能谈得上贸易强国之称,也更能够在国际竞争中胜出,并在国际贸易的利润分配中有较大的话语权。

  第三,从本质上来说,仍然是企业风险管理的衍生。货币是国际贸易的度量衡,而人民币外汇市场既缺乏弹性也缺乏衍生品,使得在国际贸易中通常采用外币进行贸易结算,这从某些方面来说也增加了对外贸易企业的运营成本。由于缺乏有效的人民币衍生品,使得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中必然产生较大的外汇风险敞口,目前中国已经有非常庞大的外贸成交量,建议尽快上市外汇期货等汇率衍生品,给广大对外贸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增强其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发展壮大企业,使我国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那么,如何进一步普及期货理念,促进更多的实体企业尤其是国企参与期货套保?

  首先,参与的实体企业自身存在需求的内生动力是前提。对于国企而言,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是国企主动运用期货工具管理经营风险的一个最有效的前提。

  其次,推动实体产业和期货市场的有效结合是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共同责任,当前形势下两者都需要的重要手段就是如何创新。对于期货公司而言,需要尽快挖掘期现结合的产业服务模式和市场机会,借助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平台,或者通过整合现有客户资源,将实货与资金相对接,创新性地将企业融资服务与风险管理服务有效地结合,即满足企业需求,又能实现期货公司在产业风险管理顾问咨询业务上的突破与创收。而对于交易所而言,应该在新品种、新工具的研究与推出,以及引导期货公司针对产业客户进行有效推广的方式上,进行一些创新性的设计与组织。

  第三,作为加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的政策性引导,建议监管部门应该更加重视期货市场质的提升效果,重视期货公司服务产业的专业性与创新性方面的引导与评价,并能在期货公司分类评级工作中予以体现。来源:和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