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星展银行:新加坡将促进人民币在中国和东盟贸易使用

时间: 2014-05-07 17:43: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今日表示,随着新加坡超越伦敦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当地的大型跨国公司以及中国企业分支将从中受益,且这个东盟的金融中心将促进人民币在东南亚区域贸易的使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07日讯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今日表示,随着新加坡超越伦敦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当地的大型跨国公司以及中国企业分支将从中受益,且这个东盟的金融中心将促进人民币在东南亚区域贸易的使用。

  上月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已超越伦敦成为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今年3月新加坡处理的人民币支付量同比增长了375%,结算金额占全球总额的6.8%,超过伦敦的5.9%。香港仍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人民币支付量占全球总量的72.8%。

  对此,新加坡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表示,自去年新加坡的人民币清算机制建立以来,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透明度得以大幅度提高,而从当中受益的公司包括在新加坡设有开票及财资中心的大型跨国公司,这些公司可以对冲和优化其离岸人民币的收付;同时,在新加坡设有采购办事处的中国企业也同时受益,他们从东南亚采购原材料并主要以离岸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结算。

  周洪礼认为,基于新加坡的地域优势,预计新加坡处理的人民币支付量将持续上升,新加坡作为东盟的金融中心将促进人民币在中国-东盟贸易中的使用。数据显示,中国对东盟出口额从2000年的222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994亿美元,而自2012年以来,东盟已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进口市场。

  周洪礼表示,今后,更多企业有望利用离岸人民币结算以减轻外汇风险,通过使用人民币,海外企业还可以享受到部分中国企业所提供折扣。中国政府部门之前曾预测,使用人民币支付的海外进口商能享有2%到3%的折扣。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