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一季度外贸形势分析与展望

时间: 2014-05-07 16:38:24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友评论 0
  • 4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我国外贸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尽管外贸增速将会显著回升,但是实现全年外贸预期增长7.5%左右依然存在一定压力。今年余下三个季度的外贸增长率要超过10%,全年外贸增速才能达到7.5%,而未来三个季度外贸增长超过10%具有一定难度。

  4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我国外贸一季度的统计数据。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收窄60.9%。按美元计价,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9658.8亿美元,下降1%。其中,出口4913.1亿美元,下降3.4%;进口4745.7亿美元,增长1.6%;贸易顺差167.4亿美元,收窄59.7%。

  可以看出,无论是以人民币还是以美元计价,我国一季度外贸总额均下降。一季度外贸下降令我国实现全年外贸预期增长7.5%左右的压力陡增。因此,分析一季度外贸下降的原因,以及预判二、三、四季度的外贸增长形势显得尤为重要。

  一、我国一季度外贸下降的原因分析

  去年一季度虚假贸易盛行导致的进出口总值基数高是今年一季度外贸下降的主要原因。2013年第一季度,为实现人民币套利交易,通过外贸形式流入流出的热钱陡增,统计得出的进出口总值大幅增加,也就是虚假贸易,由此导致2013年第一季度外贸增长虚高。虚假贸易导致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基数较高,直接导致今年一季度外贸呈现负增长。由于一季度恰逢春节假期、2月只有28天等原因,一季度外贸总额往往明显低于二、三、四季度。比如,2011年和2012年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外贸总额分别低12.7%和14.0%。但是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总值仅比第二季度低4.7%。从同比增速来看,2013年1月和3月外贸分别增长27.05%和12.02%,除了4月外贸增长15.55%外,2013年其余月份外贸增长均没有达到两位数。由于主要通过香港市场进行套利交易,虚假贸易主要发生在内地和香港的贸易中。因此,还可以通过内地和香港贸易额的增长看出虚假贸易现象。2013年1月、2月和3月,内地和香港贸易额增长竟然分别高达83.0%、35.7%和88.7%,明显高于其他月份的增长。

  总体进口价格下跌是一季度外贸下降的重要原因。一季度,我国进口总体数量增加4%,但是由于总体进口价格下跌5%,进口总额依然表现出下降态势。最为明显的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一季度,我国进口的铁矿石、煤、原油、大豆、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分别下跌8%、14.2%、4.7%、10%、11.2%。因此,尽管我国对这些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分别增长了19.4%、5.1%、8.3%、33.5%、37.8%,但是以进口额表示的大宗商品进口增速依然有限。这直接影响了我国的总体进口增速。

  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速偏低也是一季度外贸下降的影响因素。中美贸易对我国外贸而言至关重要。2013年,中美贸易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例达12.5%。2013年1月、2月和3月,中美贸易额分别增长23.3%、4.8%和4.2%;2014年1月、2月和3月,中美贸易额增长则分别是11.9%、2.1%和-3.4%。从季度增长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中美贸易额增长10.8%,而今年第一季度,中美贸易额仅增长3.7%。由此可见,今年一季度中美贸易增速明显降低。中美贸易额增速降低既源于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降低,更主要是因为中国从美国进口增速下降幅度较大。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分别是6.8%和19.9%,而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分别仅是1.4%和8.6%,下降幅度分别达5.4%和11.3%。

  二、我国外贸形势展望

  预计我国第二、三、四季度外贸增速将会显著回升。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外部经济环境较好。今年一季度外贸下降并非源于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事实上,今年的外部经济环境要好于201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各大组织均看好2014年的世界经济,认为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要显著好于2013年。如IMF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是3.6%。其中,欧洲经济将结束持续多年的负增长,实现正增长。与此同时,世界贸易额也将有大幅提高,2014年的增速较2013年将提升2个百分点。4月14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年度报告则预计2014年全球贸易增长4.7%,是2013年全球贸易2.1%增幅的两倍多。外需是拉动中国出口的重要因素,外部经济环境的持续向好有利于未来数月中国出口的增长。

  去年二季度开始,虚假贸易显著回落,进出口总值基数恢复正常。2013年的虚假贸易一直持续到4月份。4月份,我国内地对香港贸易额增长依然高达53.6%,但是5月份增速显著下降为5.8%,虚假贸易现象得到遏制。虚假贸易显著回落使得去年5月份及此后月份的进出口总值恢复正常,虚假贸易造成的外贸总额基数过高的问题不再存在。因此,从今年5月份开始,虚假贸易对外贸增速的负面影响将消失。

  尽管外贸增速将会显著回升,但是实现全年外贸预期增长7.5%左右依然存在一定压力。原因如下:

  一季度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有限。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去年末的6.0539下降至6.2180,贬值幅度达到2.64%,几乎“吞”掉了2013年人民币即期汇率2.9%的升值幅度。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利于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从而促进我国的出口。但是,一般而言,人民币汇率对外贸的影响会有超过半年的滞后期,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效应至少要到第四季度才会显现。而且,从实际有效汇率来看,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反而是去年下半年人民币的升值效应会在今年第二季度继续发挥负面影响。

  今年余下三个季度的外贸增长率要超过10%,全年外贸增速才能达到7.5%,而未来三个季度外贸增长超过10%具有一定难度。尽管2011年后三个季度的外贸增速达20%,但是2012年和2013年后三个季度的外贸增速均不超过6%。尽管二、三、四季度外贸形势会有显著好转,但是今年余下三个季度要实现超过10%的增速仍有一定难度。

  三、指导性的对策

  目前,我国的外贸政策较为稳定,而且由于今年一季度外贸负增长主要源于去年一季度的虚假贸易,预计二季度开始外贸形势会显著好转,政府并无出台稳定外贸相关政策的必要性。更为重要的是,在2013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之后,应更加关注外贸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事实上,近年来,政府也逐步放弃为外贸增长设定硬性指标。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没有提及外贸增长预期目标,仅是国家发改委在《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及外贸增长目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没有设定外贸增长预期目标,只是预期进出口总额增长7.5%左右。在上述背景下,似乎不应再出台传统的出口退税政策,尤其是针对生产率低于一般贸易的加工贸易。但是,仍有以下指导性的对策助力我国的对外贸易。

  短期内稳定人民币汇率。尽管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有利于我国的出口,但是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从1%扩大为2%,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多双向波动。人民币的大幅双向波动将影响出口企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无法给出口企业稳定的预期,从而影响出口企业的结售汇。甚至可能出现由于出口企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误判而亏损的情形。这将不利于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决策。因此,尽管长期而言,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有利于中国经济,短期内,中国人民银行应该密切关注汇率走势,降低人民币汇率的实际波幅,使我国出口企业充分利用一季度人民币贬值的利处。当然,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也有利于中国出口。

  扩大进口。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为我国进口所需的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扩大对这些大宗商品以及其他所需商品的进口既有利于我国的生产、出口、消费,以及为未来增长和发展奠定基础,短期而言也有利于稳定当前的外贸形势。此外,由于克里米亚问题,美欧等发达国家对俄罗斯进行联合经济制裁。我国可抓住此次机遇扩大从俄罗斯的原材料进口。2013年,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增速是-10.3%。2014年,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应尽可能实现两位数增长。总之,我国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制订相关进口战略,有计划地扩大进口。

  扩大同新兴经济体贸易。我国目前正在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除传统的美日欧等出口市场外,也在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但是,今年一季度,我国同新兴经济体外贸增速并不理想,比如同印度贸易增长4.5%、同东盟贸易增长4.9%、同俄罗斯贸易增长4.7%,同南非和台湾贸易则分别呈现较大负增长,分别是-27.7%和-18.2%。可考虑同时从出口和进口着手,鼓励企业增加同新兴经济体的贸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苏庆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