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业规则】埃森哲:海外并购成功六要素

时间: 2014-05-05 10:23:42 来源: 海外并购与技术转让  网友评论 0
  • 即便是那些尚未具备强大内部并购能力的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总结其他企业的成败得失,全面融合最佳实践的经验,来提高其并购的成功率。为保持交易的专注度,必须有具体的章程、指导原则和阶段性目标来制约收购规划活动及团队。

  随着中国企业纷纷谋划海外并购宏图,需要展现出并购流程及实践方面的卓越才能和技巧。埃森哲认为,处理好下列六大要素是并购成功的关键。

  一、着力积累并购知识和能力

  中国企业需尽早进行内部并购能力评估。埃森哲参与了多项并购活动,经验证明,那些不断取得成功的企业将内部并购能力视为业务运营的关键部分,就如IT、营销、融资或其他业务一样重要。

  内部并购能力包括分析交易周期的关键部分,也包括估量交易周期的每个阶段——从并购策略制定到甄别并筛选并购标的;从尽职调查到执行整合及进程评估。在任何需要的时候,这一职能的“工作机制”必须发挥效力,并产生可预测、可复制的结果。同时必须与企业的整体并购策略紧密配合,与公司战略协调一致。

  即便是那些尚未具备强大内部并购能力的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总结其他企业的成败得失,全面融合最佳实践的经验,来提高其并购的成功率。它们应建立高效快捷的方法,总结和积累每桩交易中的并购知识,这一点非常关键。并购“实用手册”是总结和积累并购最佳实践的上佳工具,在跨国并购活动中,与拥有丰富经验的独立专家合作,利用其已得到验证的方法和工具,可加强并加快这些“从做中学”的业务流程。同时,并购专家也能帮助企业估量其并购能力和水平。

  二、不要等到“低得不能再低”时才出手

  刻意等待抄底时机从长远来看可能有害无益。虽然收购企业理应争取最佳价格,但研究表明,获得最佳价格并非并购成功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对于收购企业来说,合理策划和执行并购重要得多。从长远来说,增加收入和实现成本协同效应、改善运营和创新能力才是至关重要的。正因如此,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通过开展一系列收购活动,终于跻身全球最具实力的矿业企业行列。研究显示,相比那些在经济好转之时才进行收购的企业,在经济低迷时并购的企业在交易结束后两年内能从并购中创造更多价值。

  三、在并购初期为新企业界定运营模式

  在任何一宗并购交易中(跨国或国内),明确合并后的“新”公司的运营模式至关重要。高管们必须展开明确讨论并迅速决策,就企业的“最终形态”达成共识,并消除被收购企业员工的忧虑。确定并购后的企业哪些将发生改变,哪些将保持不变,这需要较长的过程,直至消除被收购方的顾虑。

  从中国本地运营模式转化为地区性或全球运营模式时,企业必须分析一些关键挑战。例如,必须优化公司需求与流程及本地需求之间的组合,确定哪些流程、政策及决策必须与合并企业的公司核心保持一致,哪些可以授权给地区分部或当地管理层。

  收购方扩大后的运营模式须具备扩容能力并保持高效,因此合并后的新企业要有高度灵活性,很好地倾听和响应当地客户的需求。管理层还必须决定整合哪些职能部门,从而在业务部门及各地区实现规模效益,并决定哪些职能部门保持本地化以便迅速回应本地客户的需求并应变市场机遇。

  同时,收购方须认识到,应对“核心”业务和“新兴”业务的管理模式不尽相同。由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业务因并购而组合在一起,不同的管理组合方式以及特定的管理标准也应运而生。

  由于合并后,企业的业务能力得以提升和改善,因此需要重新评估机会,厘清主次。通过收购获得的新业务能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那些之前因资源缺乏或能力欠缺等原因而不被看重的机会,可能在并购后受到高度重视。

  四、了解被收购方的传统,同时坚守自身传统

  中国企业的管理方法和欧美企业大不相同。确切了解这些不同之处及差异程度非常关键,企业需要依赖一些具体手段,而不是仅仅依赖某种“我们可能有很多文化差异”的感觉。只有当企业理解了行为方式和价值观等文化差异的具体维度,管理团队才能合理判定两家企业整合的内涵。

  为帮助企业在合并过程中尽早确定和应对差异,埃森哲开发了一个“文化价值分析”工具,帮助企业发现那些可能导致摩擦甚至破坏收购的因素。它为每个企业创造一幅“文化蓝图”,涵盖企业30多个具体方面,识别在合并时必须应对的重大差别。

  五、留住关键的本地业务能力及客户

  那些在国内非常成功的业务操作模式在国外常常行不通,这也是许多欧美知名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之初的切身体会。正因如此,跨国收购企业一定要认识到当地团队在海外并购案中提供的价值和本土见解。外国经理人员无法轻易预见当地市场存在的某些风险,如掌握当地税收及规章制度、维持长期客户、供应商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本地知识对缓冲这些风险至关重要。

  考虑跨国收购时,收购方须迅速评估合并企业所需的技能,掌握本地技能和业务能力的状况,然后针对有价值的经理人员和员工启动保留机制,让并购交易价值的重要部分不至于流失。

  六、专注并购目标,屏蔽外部干扰

  在当前的经济气候下,中国企业的收购活动将会引起广泛关注,这意味着管理团队不得不应对随之而来的外部干扰。例如,贸易保护论者的言辞会造成很多噪音;全球经济低迷使许多政府更严苛地看待海外并购交易。收购企业的高管必须从一开始就高度专注于收购的初衷,必须有一套明确的对外沟通及公关的计划,清晰梳理和传达交易的战略背景、规模收益、协同效应和全球市场目标等。

  为保持交易的专注度,必须有具体的章程、指导原则和阶段性目标来制约收购规划活动及团队。同时,收购团队必须在收购交易达成前的规划中熟知“可为与不可为”的行为规范,避免无意中授人以柄,让反对交易的人钻了空子。

  中国企业面临着通过并购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行列的机遇。许多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在进行国际并购中拥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潜在的收购标的遍及各地,待价而沽。但并购活动不容轻视。海外并购必须采取战略性措施,不以交易价格为本,高度专注大局和核心目标。并购活动并非一次性项目,必须全面贯彻在企业运营战略中并通过不懈改善,成为企业的领先业务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外并购与技术转让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