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出口略降但结构趋于优化

时间: 2014-05-04 16:36:51 来源: 央视网  网友评论 0
  • 但在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看来,数字的背后其实“暗藏玄机”,需要分解剖析,才能真正看清中国外贸的竞争力。支陆逊:近年来,在国家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引导下,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外贸调结构、转方式取得初步成效。

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

  央视网消息: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总额确有下滑。因此近期有部分国内外学者认为,中国外贸正在走向衰退。但在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看来,数字的背后其实“暗藏玄机”,需要分解剖析,才能真正看清中国外贸的竞争力。

  央视网: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刚刚出来,我们看见和去年统计相比,这个数据有一些下降,在社会上也有外贸正在衰退的声音。商务部对一季度外贸形势有什么样的研判呢?

  支陆逊:这个说法我们也有些关注,这里有些数据可以说明一下。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总值9658.8亿美元,下降1%。其中,出口4913.1亿美元,下降3.4%;进口4745.7亿美元,增长1.6%;顺差167.4亿美元,下降59.7%。一季度进出口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对港贸易大幅下滑。去年一季度,由于异常贸易因素,内地对港贸易增长71.2%,抬高了基数。今年一季度,内地对港贸易753.5亿美元,大幅下降31.4%。如果剔除对港贸易,全国外贸仍保持一定幅度增长。

  第二个原因是国际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尽管2013年以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尚未充分反映到外贸领域。今年1-2月,美国进口零增长、欧盟进口下降3%、日本进口仅增长3.5%。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进口增速普遍有所下降。

  第三个原因是部分重点外贸产品价格下降。今年一季度,从进口产品看,铁矿石、煤、原油、大豆等主要产品进口均出现量增价跌的特点,美元均价分别下降1.6%、12%、2%、7.5%。从出口产品看,钢材、成品油、船舶、集成电路的美元均价分别下降5.4%、1%、26.2%、54.6%。

  今年,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综合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增多等挑战,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机遇。一是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发达国家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外需有望逐步改善。二是我国仍然具备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人力素质较高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优势,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三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外贸易工作,去年出台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今后将继续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四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决定,特别是随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将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利于充分发挥外贸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因此,我们有信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完成今年外贸工作的任务目标。

  央视网:面对外贸的复杂形势,你认为现在提倡的“转方式、调结构”有什么积极变化?

  支陆逊:近年来,在国家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引导下,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外贸调结构、转方式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也继续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

  一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鼓励机电产品出口,加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控,出口商品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一季度,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高达56.9%和28.7%。同期,矿物燃料、有色金属、非金属矿、钢铁及化工等“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比金融危机前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二是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一季度,我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额增长1%,拉高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占比提升至57.7%,较2013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美、欧、日、香港等传统市场占外贸的比重逐步下降。

  三是货物贸易方式结构更趋合理。鼓励发展一般贸易,积极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新型贸易方式创新。一季度,一般贸易占我国进出口总值比重为55.2%,较2013年增加2.4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占比为31.6%,较2013年减少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加工贸易国内采购和增值占出口的比重从2002年的32%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42.5%。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方式正逐步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方兴未艾,贸易服务机制不断创新。

  四是扩大进口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我国认真履行开放国内市场的承诺,进口关税水平降至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46.6%的平均关税水平,进口管理进一步简化,进口促进体系进一步完善,进口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工业品进口持续增长,促进了国内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大宗能源资源产品进口规模不断扩大,满足了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季度,我国进口原油、铁矿石、铜、大豆、谷物、木材等大宗商品均保持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对外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一季度贸易顺差167.4亿美元,下降59.7%。

  央视网:下一步商务部在外贸方面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支陆逊:分两个方面讲,当前,主要是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去年7月下发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3]83号),并研究出台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各部门、各地方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出台了一系列细化措施,在调整出口法检费用和目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信用保险支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对外贸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在贸易便利化、规范出口秩序、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等方面研究出台政策措施。

  从长远看,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措施。在工作着力点上,更加注重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规范出口秩序,培育跨国公司,加快出口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贸易与产业的结合,深化产业联系机制,加快外贸生产基地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更加注重培育品牌,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境外营销体系建设,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更加注重创新加工贸易模式,在保持加工贸易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视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