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朝晨:密谋收购世界顶级时尚品牌与科技新贵

时间: 2014-05-01 07:35:39 来源: 投资与合作  网友评论 0
  • 如一切顺遂,很快将有两个意大利细分领域的轻奢品牌在中国落地。这是继去年投资阿斯顿·马丁之后,信中利“中国新机会美元基金”的又一杰作。这两笔投资的项目执行人,都是“全能型”投资家刘朝晨。
 如一切顺遂,很快将有两个意大利细分领域的轻奢品牌在中国落地。这是继去年投资阿斯顿·马丁之后,信中利“中国新机会美元基金”的又一杰作。这两笔投资的项目执行人,都是“全能型”投资家刘朝晨。

 

刘朝晨,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 Company Inc.)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美国INTM Group & VC Fund中国首席代表、欧洲Steinbeis Foundation中国业务总监等职。
 

有同事调侃他说,刘总和汪潮涌董事长一样,是一个有着“商人情结”的投资人,他们都认为投资、商业和知识一样,能推动社会的变革。倾情于国际时尚品牌和科技系列的投资,正是出于他们改变社会的愿景,因为没有什么比从时尚和科技领域入手来提升社会生活品质更令人兴奋的了。
 

但刘朝晨并没有把自己限定在这一领域。回首近20年的职业经验,从国内上市集团公司到跨国公司巨头,从国际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到高增长民营创业企业,再到专业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他认为,人在不同的阶段要做不同的事,尤其是如果想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在专业道路上更要经历广泛,国内与国外、国企与民企、“土鳖”与“海龟”,一个都不能少。

 

为国际时尚品牌和中国消费者制造双赢

信中利美元基金的目标之一,就是做国际时尚行业的投资翘楚。
 

在刘朝晨看来,中国需要在国际中高端时尚消费品方面服务更多的人群,尤其需要在细分领域做好相关衍生品的投资与开发,从而解决中国未来8~10年将出现的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升级需求。他说,尽管这一人群不可能拥有售价在三五百万的豪车,但他们可以爱好并消费它的相关衍生产品。看到其中孕育的巨大消费需求,信中利开始致力于选择一些世界知名时尚品牌进行衍生品系列的创新研发,“它们原来更多地服务于欧美人群,现在落地中国市场后就不一样了,需要做很多的创新和本地化拓展。”
 

世界顶级奢侈品牌和独立时尚品牌想要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成功绝非易事,因为庞大而多元的中国市场处处充满挑战。信中利美元基金正是要借助自身的专业实力,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加简单,从而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多体验国际经典时尚产品的魅力。
 

谈到信中利与国际时尚品牌尤其是奢侈品牌合作的具体操作路径,刘朝晨说,这些品牌的自身价值只是一方面,而其是否具备较高的衍生价值才是信中利更为看重的因素,这是信中利美元基金的一个重要投资思路。
 

以2013年投资阿斯顿·马丁为例,它是一个具备较高价值的百年品牌,但由于没有做好有效传达和市场推广,这个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和销量其实并不高,信中利投资之后,未来会注重提升这一点。而信中利最看中的,是阿斯顿·马丁品牌的衍生价值。与宝马、法拉利一样,阿斯顿·马丁品牌也有很多衍生品可以开发,比如职业装、休闲服,以及皮具、眼镜和其他各类衍生产品,信中利非常看好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谈到具体操作,刘朝晨进一步介绍说,目前信中利已经联系上一家实力强大的中国服饰行业领军企业,该企业以前有运营高端消费品的经验,现在在国内拥有400多个经销网点,有自己的品牌和一支具备20年运营经验的团队,而且客户人群与阿斯顿·马丁品牌衍生品的潜在客户人群有很好的重合。一旦同这家战略伙伴实现联手,阿斯顿·马丁品牌衍生品的消费增长指日可待。

 

做国际时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卓越引路人

与独立欧美时尚品牌谈投资,谈在中国市场的合作,刘朝晨每天都要在这方面花很多时间。这些独立国际时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与那些奢侈品集团旗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所需的条件大不相同,品牌的宣传理念、宣传方式及潜在客户群都有其自身特点。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对中国的文化、传统和消费理念并不熟悉,资金实力、人员匹配等亦成掣肘。因此,很多此类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之时,会与具备国际化经验的中国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由后者助其整合本地化战略和资源。在这个领域,信中利正是久负盛名的实力派。
 

仍以投资阿斯顿·马丁为例,刘朝晨表示,意大利投资基金Investindustrial之所以主动邀请信中利加入其投资组合,一个原因是看中未来中国市场的潜力,而另一个原因则是看中信中利在以往投资活动中积累起来的高端人脉资源,这些成功企业家、财富阶层、跨国公司高管、IT及传媒精英等都是阿斯顿·马丁的潜在客户。这一投资案的成功源于信中利和Investindustrial共同制定的Turn Around战略,其旨在帮助阿斯顿·马丁进行全面重组:从组织架构优化到新技术平台提升,从加速车型的推陈出新到快速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从全球及地区经销网络的拓展整合到阿斯顿·马丁衍生品的布局等。信中利确实不负重望,如今它正利用自身积累的资源,在品牌的业务结构和销售战略布局方面给予对方全方位支持,助力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广和销售提升。
 

投资阿斯顿·马丁只是信中利打通中西时尚产业链过程中摘取的一块宝石,当记者问及除了已经签订投资协议的意大利时尚集团Pianoforte Holding SpA以外,信中利是否还在与其他时尚品牌进行合作时,刘朝晨透露,目前公司同多家国际时尚品牌的合作谈判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对外公布相关合作计划。从他那平和而坚定的语气中,记者能感受到他对信中利引领更多国际时尚品牌进入中国的信心。
 

刘朝晨坦言,信中利看得很远,所有这些合作并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是要通过与境外私募股权基金和战略伙伴的合作,把世界知名品牌、技术与中国市场最好地结合在一起,并适时引入国内的产业合作伙伴,高效而快速地拓展中国市场,构造多方共赢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刘朝晨以合作伙伴Investindustrial基金为例介绍说:“他们具备极为丰富的实业经验,往往能够通过技术对接、管理提升、资产整合以及市场营销等方法,在三五年时间内重新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价值,并由此获取较大利益。这种在品牌低迷期入手的决断能力和经营实业的经验,是信中利极为重视和欣赏的。”
 

去年与Investindustrial基金联手投资阿斯顿·马丁后,越来越多的国际时尚品牌公司找到刘朝晨,希望与信中利开展合作。在去年10月的伦敦“CHINA DAY”上,英国首相卡梅伦及罗斯柴尔德公爵等政经名流对信中利联合投资马丁予以高度赞许,自此,来自英、法、德、意、美等国的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也频繁登门造访,进行品牌推介……谈到这些,刘朝晨那舒朗的笑声预示着合作前景的美好。但他也强调,信中利会以自身的健康成长为重,不会盲目投资,只有找到专业且实力相当的合作伙伴时才会联手出击。

 

\

 

布局世界顶级品牌,加速中国优质品牌国际化

未来中国会出现一大批中间阶层消费者,他们的消费能力将造就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很多人认为,信中利应该为这个群体提供更易于为其接受、性价比更好的时尚品牌。而刘朝晨告诉记者,信中利的投资理念是从顶级品牌做起。个中原因在于,在与国际顶级时尚品牌谈合作时,如果想争取更有利的谈判地位,除了要让对方知道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之外,还要让它们了解公司自身的实力。如果给对方提供的投资案例籍籍无名,起到的效果肯定也是微乎其微。从顶级品牌开始布局,信中利再同国际顶级时尚品牌交流时就有了更多底气和谈判筹码。
 

先做顶级品牌,其实就是在做一种影响力,这能极大地降低信中利的客户搜寻成本和谈判成本。“这样,当我们准备投资更多低奢和快时尚领域的独立品牌时,就可以告诉他们,像阿斯顿·马丁这样的顶级国际品牌,我们都能帮它在中国找到最好的市场定位、品牌推广渠道以及合作伙伴。这将为我们及中方战略合作伙伴赢得更好的投资合作条件,无疑是一种战略性的选择。”刘朝晨坦言。
 

时下中国对来自国外的时尚品牌尤其是奢侈品征税幅度较大,由此导致大量中国消费者转赴海外购物。对于由此引发的争议,刘朝晨认为不必大惊小怪。
 

在他看来,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消费者去购买真正好的商品,这也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欧美知名的时尚品牌,尤其是很多细分领域的顶级品牌,都是经过几代人悉心打造和经营才树立起来的,正如很多中国的百年老字号,其中积淀的底蕴历经风雨而愈见辉煌。而今中国消费者无疑是国际时尚品牌最为青睐的客户群,聪明且有实力的投资人完全可以顺应这一需求趋势,通过投资信中利美元基金的方式成为国际时尚品牌的股东与合作伙伴,从而让中国的投资者享受到由中国消费者带来的国际时尚品牌利润增长,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当记者问到信中利是否在这方面已有成熟计划和足够的人才储备时,刘朝晨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通过国际奢侈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来加以解释。他说,国际奢侈品进入中国市场时往往采取细分品牌的模式,而中国消费者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很多走在时尚消费前沿的消费者对产品的敏感度非常强,他们追求的是更具个性和内涵表达的商品,当这种需求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对时尚品牌的市场反应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是一个消费结构多样化、细分化的超级市场,国际独立时尚品牌想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并快速拓展,与资源丰富且运营能力较强的本土企业达成合作不失为明智之选。
 

同理,中国品牌要实现国际化,也离不开国际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但刘朝晨同时指出,由于中国国土广阔且政治、经济、文化极具独特性,外国人很难靠自身的力量理解和处理好这些关系。所以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进程必须由中国人来主导,但要以国际化的视角、思维和胸襟来巧妙借助外力。
 

基于以上考虑,信中利不但开启了与欧美国际知名时尚品牌合作的大幕,还为这一合作打造了一个双向舞台。

 

成为优秀的投资人、战略架构师与整合者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信中利如何选择被投企业和企业家时,刘朝晨介绍说,信中利最看重具备以下“四品”的企业家和企业:
 

第一,无论从事时尚消费或大消费行业中的哪一行,无论提供的是产品或是服务,企业首先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品质”,就是产品和服务的本质内涵性;第二,投资最重要是投人,信中利需要的企业家“品格”是要实实在在经得起考验,这是最基本的诉求,也是最基本的操守。当企业家和团队不但有强烈的进取心,还有社会责任感,做企业不光是为了挣钱,还有更高层面的精神追求时,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第三,企业和企业家要知道如何打造和树立“品牌”。品牌的成功建立和传播是高效的营销,更是差异化利润的源泉。第四,有“品味”的企业家更懂得如何巧妙地提升企业及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在介入时尚消费相关领域的时候,品位和内涵决定着企业家跨界的能力、持续创造的能力以及跟别人融合的能力,这些能力对时尚消费品牌的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信中利未来的发展方向,刘朝晨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信中利最终的目标就是,通过进军国际和国内时尚消费投资领域,成为国际时尚品牌与中国市场深度整合的引领者,成为助力国内时尚品牌适时国际化的领军者。
 

刘朝晨分析,很多欧美独立时尚品牌的供应链在中国,但最终产品却没有在中国销售,为什么?因为这些独立时尚品牌无力在中国拓展和经营渠道,而且以往它们还认为中国没有足够大的此类消费市场。目前,中国已步入消费升级的高速增长期,更多欧美知名独立时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已然成熟。信中利正在做的,就是通过资本和业务这两条纽带,把更多的欧美知名时尚品牌引入中国。当信中利成为这些国际时尚品牌的股东时,就有机会战略性地建立、重组并独立运营中国或大中华区的业务,且将来自品牌国际总部的资金、设计和营销经验在内的各种资源引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国外品牌企业既需要来自中国的市场、团队和营销渠道,也需要本土化的管理运营经验。在这方面,信中利能为合资公司找到强有力的中国本土运营合作伙伴。由国外品牌企业引领合资公司并与中方运营合作伙伴共同管理,其效率可想而知。
 

在此过程中,信中利做的不仅是投资,更多地还做了增值服务。能帮助被投企业提升得更多,就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超额回报空间。刘朝晨笑称,在这样的投资合作中,信中利不仅是投资人,更是战略架构师和整合者。信中利永远只做战略投资人,所以非常欢迎中国本土的战略伙伴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我们欢迎本地的合作伙伴持有更多股份,因为这样他们将更有信心,也将更加投入。我们的合作也将更久远,从而把蛋糕越做越大。”
 

刘朝晨同时强调:“关注时尚消费只是一个开始,信中利要做的远远不不止于此。”
 

中国当前亟待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在此期间,虽然来自廉价劳动力的低层次人口红利日渐枯竭,但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深化,同样得到升级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显现,并将最终爆发。信中利已做好各种准备,期待着这一爆发点的到来。
 

信中利的外币基金和人民币基金选取的投资方向,与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战略在本质上具有高度一致性。从国际到国内,再到实现国际国内资源的整合,信中利在全球VC/PE以及直接投资领域拥有15年的丰富实战经验。在跨境并购领域,它不但看重以欧洲品牌为代表的国际知名独立时尚品牌,还同样重视来自欧洲的尖端制造技术、金融服务经验和来自美国的高科技企业。信中利拥有众多国际合作伙伴,无论是比利时、法国等国家的主权投资基金,还是Investindustrial、CVC之类的欧洲私募投资基金和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等家族投资机构,以及信中利自己在欧洲延伸出的Origo Partners和Fozzati Partner等投资机构,都是信中利国际战略并购整合领域触角的延伸和信中利“联合舰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随着在资本和市场领域的不断深耕,以及与国际国内战略伙伴的深度联合,信中利引领国际时尚品牌、科技和金融服务企业与中国市场深刻对接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未来,好戏将频频上演。

 

 

(文:《投资与合作》/ 王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