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行期待分羹中企“出海”机遇

时间: 2014-04-30 10:35: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近日,国家发改委为拟进行海外投资的国内企业颁布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其中规定10亿美元以下投资只需备案。花旗注意到,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企业在境外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有了显著提升。

\

  近日,国家发改委为拟进行海外投资的国内企业颁布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其中规定10亿美元以下投资只需备案。

汇丰中国常务副行长何舜华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过去5年间增长了3倍。

安永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税务中心主管合伙人陈明宇指出,尽管市场人士对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发展趋势的观点分化,且第一季度贸易顺差减少,但基于历年积累的巨大的外汇储备,政府还是相继推出诸多利于“走出去”的优惠政策。相信随着企业海外投资逐渐进入发达经济体,以及地方企业与民企的不断加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经营将步入新纪元。

“现在是中国企业放眼海外,考虑对外投资策略的最佳时机。”汇丰集团总经理兼资本融资业务全球主管利子琛(SpencerLake)表示。

事实上,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包括汇丰、花旗等在内的外资银行也瞄准了这股海外投资热点,协助内地企业把握海外扩张和融资的机遇,希望顺应趋势从中分得一杯羹。

境外直接投资累计已超6300亿美元

据了解,备案制将改变过去程序繁琐的状况,能有效缩短审批时间,激发国内企业的投资热情与积极性,推动境外投资规模的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累计已超过63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而2014年一季度,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国内企业也没有停下对外投资高速增长的脚步。

随着政府积极推动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海外投资的审批效率,大大简化大多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并购项目的审批要求,走出国门投资显然已不是国企的专利,地方企业和民企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普华永道企业购并服务部合伙人郭伟判断,随着中国投资者海外并购交易经验的不断丰富以及政府的支持和引导,2014年将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的标志性年份。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相对便宜的境外资产价格,对于企业的发展和扩张的确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去年以来,包括绿地、万达、双汇等在内的企业接连曝出海外收购案例,跨境投资金额均不小。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近期公开表示,这两年绿地集团很好地抓住了房地产企业“走出去”的契机,今年绿地海外总投资额将新增超1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持续升温,金融机构也看准了这股“出海”潮,顺势发力相关业务。尤其是拥有丰富海外资源的外资银行抓紧了协助内地企业把握海外扩张和融资的机遇,为国内企业提供国际化金融服务,以期从中分得一杯羹。

外资行看好国内企业“出海”

“现在是中国企业放眼海外,考虑对外投资策略的最佳时机。”利子琛表示。据悉,该行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网络已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国内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地。

今年初,汇丰曾协助中粮集团与荷兰知名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Nidera正式签署协议,中粮收购Nidera51%的股权,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而就在上周,该行还在北京邀请了100多家国内企业共同探讨欧洲经济环境、行业状况及监管制度等内容相关的一系列投资议题。

根据Dealogic数据,年初至今,中国海外并购规模已超过290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对欧洲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85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高。

汇丰方面预计,中欧投资额增长将继续加快,并最终赶上双边贸易额的增速。据悉,双边贸易额在过去10年增长了5倍。

何舜华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过去5年间增长了3倍,但这只是中国海外投资增长的起点,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的欧洲将继续成为备受瞩目的投资目的地。

不仅汇丰瞄准了这一市场热点,包括花旗在内的多家银行也加大了针对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扶持力度。花旗方面表示,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壮大成熟,业务模式也越来越复杂,已经开始从资源原料、客户市场、资本市场等诸多方面寻求海外发展和海外市场扩张。针对这些“走出去”的企业,花旗“中国企业海外服务处”提供包括银行贷款、贸易融资和资本市场债券融资等业务。花旗注意到,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企业在境外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有了显著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