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乌克兰国家风险及对中乌经贸的影响

时间: 2014-04-15 15:35:36 来源: 来源:厦门信保   网友评论 0
  • 201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国家风险有所上升。即使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能够顺利举行,成立合法性政府,未来乌克兰局势也存在较大风险,主要有三种可能,一是硬性分裂。
\

  201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国家风险有所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国信保邀请在京有关专家学者,分析评估乌克兰的国家风险,研判其未来走向,并对中乌经贸关系及我国企业的影响提出对策建议。

  一、政局将在新总统选出后稍趋明朗

  乌克兰除议会之外,当前实际上不存在合法政权。目前,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多持观望态度,实际接触不多,预计政局初步明朗要在总统大选和新议会产生之后。目前,包括维塔利·克利奇科 、彼得·波罗申科 、尤利娅·季莫申科等在内的十多人10余人宣布参加竞选。但无论如何,乌克兰始终难以寻找到以国家利益为重、富有治国经验、能被东西部和社会各派接受的政治家。在首轮投票中无人得票率过半的可能性非常大,需要举行复选。

  即使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能够顺利举行,成立合法性政府,未来乌克兰局势也存在较大风险,主要有三种可能,一是硬性分裂。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族人占据较大优势,如果是新政府强行推行乌克兰化,可能会导致东部八个州分裂出去。新政府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很可能导致乌克兰的分裂。二是软性分裂,即实行联邦制,综合乌克兰国内情况,联邦制虽然能照顾到多方需求,但也会造成乌克兰事实上的一种软性分裂。第三个是被周边国家瓜分,例如东部几个亲俄的州到俄罗斯去,剩下的各州相对来说比较单一,完全可能慢慢融入到欧盟中去,甚至加入北欧。

  二、经济状况难言乐观

  2013年,乌克兰实际经济增速为-1.3%,经济总量仅为1990年独立时的70%,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接近5%,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则逼近8%。债务负担较重,西方国家开始提供援助。截至2013年12月,乌克兰外债总额达1385.08亿美元,债务负担率为78.7%,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已付偿债率为23.3%,也已触及20%的国际警戒上限。在国内政治局势混乱,经济萎靡不振情况下,乌克兰国家破产、主权信用违约的风险显著升高。但2014年3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乌克兰达成协议,在今后两年内向后者提供140亿美元到180亿美元的援助,这份协议还为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向乌克兰提供支持铺平道路,使得乌克兰未来两年之内拿到的国际援助总额有望达到270亿美元,这无疑大大缓解了乌克兰主权信用危机。

  三、中乌经贸对策建议

  中乌经贸合作风险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乌克兰局势尚不明朗,两国经贸合作环境可能发生巨大变化,加上乌克兰短期内经济难有起色,国家偿付能力下降,中乌两国经济合作风险显著上升。另一方面,乌克兰依然有着较大经济发展潜力,特别是在农业、军工等领域同中国有较大合作空间,在当前局势下,乌克兰迫切需要外部援助,这也为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提供机遇。

  相关专家建议企业在与乌克兰合作中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做好中乌经贸关系生变的准备。就目前情况看,乌克兰新政府如果成立,势必要争取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和援助,使得中乌经贸关系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主要关注三点,第一,西方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援助附加政治经济条件,这些条件可能改变乌克兰投资政策,进而影响中国的项目。第二,中乌军工领域合作面临不确定性。乌克兰曾期望中国成为其头号军事技术合作伙伴。亲西方的乌克兰新政权上台后,势必将重新评估中乌军事合作项目,给中国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第三,乌克兰成为欧盟联系国后,各项政策更趋透明,中国企业以往靠回扣等一些非正规方式获得大项目的“经验”将失去用武之地,原有的项目也可能面临一些问题。

  二是预判投资风险。乌克兰政权出现更迭,政策环境出现较大波动,加上国际清偿力下降,中国对乌克兰的投资和合作项目面临拖欠、违约等风险增大,企业应对此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三是要迎难而上,注意项目选择。中乌两国不存在明显利益冲突,经济上有着较大的互补性。因此,一旦新的合法政府产生并稳定下来,新的经济政策出笼,要及时跟上,项目选择上要着眼长远,关注民生,尽量避免选择有明显政治色彩和个人色彩的“标签式”项目,以规避政治波动带来的风险。

  目前,鉴于乌克兰局势复杂多变,国家风险有所上升,企业应采取措施对其进行重点关注,梳理在手订单及项目情况,加强研究该国主权信用、市场形势以及格里夫纳币值变化对企业的直接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动乱对企业的影响。

来源:厦门信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来源:厦门信保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