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利奥·梅拉梅德:中国期货市场应该尽早“打开国门”

时间: 2014-04-11 12:17:24 来源: 期货基金门户网站  网友评论 0
  • 梅拉梅德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应该加强与全球市场的竞争和互动,开发国际化的跨境期货市场。对于期货市场助长投机、加大现货市场波动的指控,梅拉梅德认为,就他所观察的所有权威研究,期货市场仍然有助于降低现货市场波动性,而不是增加波动性。

   CME集团荣誉主席、有“金融期货之父”之称的利奥·梅拉梅德(Leo Melamed)昨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的一大问题是过于封闭,应该尝试向国际市场进一步开放。

  梅拉梅德认为,中国期货交易成就“有目共睹”,但却基本是以一个国内交易为主的市场。“这个市场和全球期货市场的参与者以及国际市场还是有隔阂的。有80%的交易量是来自散户,而这其中又有绝大多数是投机者。中国是大部分大宗商品的进口国,中国的期货市场应该起到一个发现价格的作用。可这一功能目前还没完全展示出来。”他强调,如果中国的期货市场不能“打开国门”完全和国际接轨,那么它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仍然是有限的。

  他同时表示,持续的保护政策会导致创新的缺失,低效率的服务,这些都将伤害国家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国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鼓励金融创新。“除了鼓励创新,中国还需保护知识产权,让创新者得到经济回报,而不是让他们的发明创造被他人轻易窃取。” 在他看来,中国有创新的能力,有无数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他们有野心也有创新热情。

  梅拉梅德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应该加强与全球市场的竞争和互动,开发国际化的跨境期货市场。他建议,中国的期货品种应该放在全世界背景下交易,布局全球网络。如果初期还不能开放交易,可以模仿CME电子系统,首先向海外投资者开放更多的渠道以观察大宗商品的中国价格,增强市场数据的可获得性,这在监管上还不存在太多的难度。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通过设于自贸区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筹划推出中国版原油期货,可能使用人民币计价,并向符合条件的海外投资者开放。梅拉梅德表示十分认可这种尝试,他认为中国原油期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的贸易商将会影响原油全球定价格局。

  对于期货市场助长投机、加大现货市场波动的指控,梅拉梅德认为,就他所观察的所有权威研究,期货市场仍然有助于降低现货市场波动性,而不是增加波动性。如果市场的投机者过多,交易所可以通过机制限制的方式进行调整,但供需关系才是影响期货市场波动的最大因素,而非投机本身。

  在昨天的演讲结束后,梅拉梅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为郑商所的发展支招儿。

  “我认为郑商所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开展更开阔的运作,比如国际化,要多探讨对外合作的可能性。”梅拉梅德说,作为国内三大商品期交所的中部一站,其优越的交通位置将会为信息枢纽、金融枢纽提供支持。

  梅拉梅德表示,虽然河南是重要的农业大省,但可以拓展的期货品种远不止小麦、棉花等农产品。“郑商所不仅可以寻找更多商品交易种类,也可以尝试更多运营方式。”

  “有太多太多‘新品’可以考虑纳入商品交易所的‘货架’,但是郑商所想要尽快发展,就需要根据现实情况找到最好的、最适合自己的多种商品交易模式和多种经营模式。”梅拉梅德最后说。期货日报 彭 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