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洋码头给外贸电商三个忠告:别做进口代理

时间: 2014-04-11 11:09:35 来源: 亿邦动力网  网友评论 0
  • 当国内开始涌现出一大批觊觎进口生意的电商时,国内海淘电商洋码头CEO曾碧波泼了一盆冷水。但曾碧波也坦言,2013年确实是外贸电商元年,因为中国跨境电商政策开始明朗。

  【亿邦动力网讯】当国内开始涌现出一大批觊觎进口生意的电商时,国内海淘电商洋码头CEO曾碧波泼了一盆冷水。据了解,曾碧波在亿邦动力网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大会上表达了对外贸电商的几个劝诫,包括尽量不做进口、尤其不要做进口代理商,不要过早砸钱等等。

  曾碧波的第一个奉劝是“尽量不要做进口,除非你钱太多”。他指出,出口、进口是两个世界,整个产业链组织、海关监管体制完全是两码事。做出口想尽办法进Facebook,做进口则想办法进淘宝。

  第二,即便要做进口,也不要做独家代理。在曾碧波看来,代理模式已经是十年前的老公式,再走这条路等于自己找死。中国做传统进口的也要开始变革升级,不做进口代理商。“在新型的全球互联网经济下,没有代理商。”

  曾碧波的这一思考来自于近段时间国内进口、出口商相互跨界的情况在出现,传统出口的企业(例如物流服务商递四方)开始涉足进口,同时也有很多人在问洋码头是否会在已有的海外团队、海外仓、口岸、质检、物流等基础条件下考虑涉足出口。

  第三个奉劝是资本方不要过早涉足。“当一个行业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接下来就是资本的关注,资本的关注就是残忍的厮杀,把行业搞臭了。”

  曾碧波劝告投资商,现阶段进口电商产业还非常幼稚,太多的瓶颈还有待解决,投资进来没有用,“你砸一千万进去没有用,钱解决不了问题”。他表示,进口产业跟出口产业不一样,进口产业有非常多的上游、中游、下游,没有一个地方砸钱进去能冒泡。因为上游卖家(海外零售商、批发商)根本不知道中国这个市场发展这么大,不知道中国消费者需求,所以进口这个产业非常早期。

  但曾碧波也坦言,2013年确实是外贸电商元年,因为中国跨境电商政策开始明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亿邦动力网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